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风正劲足扬帆起 “津南明珠”展未来

发布日期:2022-01-10 15:41:44


蔡家镇地处江津南部,素有“津南明珠”之称。

过去五年,蔡家镇围绕全区“一三三六”发展思路和蔡家镇旅游生态功能区域发展定位,紧扣全镇“一一二一”发展思路,突出重点,对标找差,在发展加速期、关键期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面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五年来,蔡家镇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8亿元,年平均增长7.1%。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4.3亿元,同比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4.3亿元,同比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超5400万元,同比增长29.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2万元,同比增长9.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9万元,同比增长8.8%。

风正劲足扬帆起,“津南明珠”展未来。蔡家镇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激发干部人才活力;以振兴乡村为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基层治理为根基,共治共享为民排忧解难。经过几年的持续推进,该镇作为江津区乡村振兴试验示范镇,正扬帆起航、宏图大展。

党建引领 持续激发干部人才活力

“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人才。”蔡家镇党委书记徐达介绍,该镇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党建引领,选对用好干部、引育本土人才,激发干部人才活力,唤起当地群众志气,凝聚起全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年来,蔡家镇党政领导班子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41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细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学习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梳理、整改镇级层面问题105个,并认真推进“三个一”活动,党员志愿服务330次,为群众办好事700多件,解决实际困难600多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群众办实事600多件,解决实际问题500多个。

五来年,蔡家镇通过党建培育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其中区级2个、镇级6个,培养发展党员32名,其中党员致富带头人4人,并对全镇461名在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在思想政治、基层治理、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公共事务等方面的热情,党员主心骨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与提升。

五年来,蔡家镇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强化。该镇因地制宜落实村(社区)下属38个党支部党员活动阵地,解决党员活动经费及交通补助等,切实保障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的执行,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升级改造了茅湾村、福德村、石佛村、龙穴村便民服务中心,整顿转化了新开村、文昌村、凤仪村、茅湾村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1个村(居)“两委”班子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新一届“两委”平均年龄较之前下降12岁,高中及以上文化占比97%,圆满实现年龄和文化结构“一降一升”的组织要求。

抓引进、重培育、搭平台、建机制,蔡家镇下足功夫激活本土人才,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五年来,公开选调招录优秀青年干部30余名,建立壮大村(社区)本土人才库,回引人才20余名,培养选拔任用年富力强科级领导干部24名。制定镇村干部考核办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荣获区镇两级奖励共140人,表彰优秀村(社区)干部46名。

五年来,蔡家镇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各类先进的榜样力量,积极评选各类先进,乡贤、创业先进、文明单位等不断涌现。推进新时代文明工作,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12个,成立志愿服务队16支,志愿者近2500人,开展志愿服务580多场次,文明城区创建取得预期成效。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管好宣传阵地,撰写信息稿件300余篇,100篇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200余篇被区级媒体采用。

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清晨,细雨蒙蒙的石包场,天空云雾缭绕,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分布在公路两旁的一幢幢小洋楼,点缀着新开村石包场“美丽院落”。

新开村是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其中石包场“美丽院落”通过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和村民筹资,投入130余万元,升级改造了进村道路、村巷村场、村塘村堰,整治村容村貌及绿化景观,完善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安装水电气等,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高,2019年石包场被评为区级美丽院落,2020年新开村被评为重庆市级宜居村庄。

新开村石包场“美丽院落”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先后引进2家业主投资打造以耙耙柑、猕猴桃、水蜜桃种植为主的石包场片区小水果采摘基地,该基地面积近500亩,入驻企业1家、种植大户1家、家庭农场1家。2020年,重庆市富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启动了面积120亩的猕猴桃、柑橘、水蜜桃等小水果四季采摘园和2000亩优质高粱基地、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体验式烤酒作坊建设。今年,耙耙柑及部分小水果投产,预计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

石包场“美丽院落”只是蔡家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带三区”的其中一个点。

蔡家镇境内拥有山峦重叠美如画卷的猫山,拥有数十公里笋溪河流域,拥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清溪湖。江习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该镇坐拥蔡家下道口、中山下道口和柏林下道口和蔡家服务区。该镇党委政府立足独特的交通优势、毗邻四面山和中山的区位优势、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持续推进一个发展规划,打造“一带三区”,即沿江习高速公路建设旅游生态经济带;以猫山为核心点,承接蔡家下道口,打造休闲观光区;以笋溪河为纽带,承接中山下道口,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区;以清溪沟水库为依托,承接柏林下道口,打造户外休闲度假旅游区。

蔡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治游介绍,该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打造“蔡家吃新”乡村旅游品牌,在大四面山旅游圈构建起“游四面美景、品中山文化、吃蔡家美食”的内核金三角。

说到吃,蔡家镇首先立足产业振兴“吃得放心”。该镇以绿色、生态、环保为目标,不断提升“吃”的品质。大力发展种养业,已初步建成1万亩优质稻田、1万亩富硒生态茶园、2000亩小水果种植园,建成跑山鸡养殖基地4个,清水鱼基地2000亩,臭黄荆基地2000亩,高山冷水稻1000亩。

其次是围绕乡村特色“吃到美味”。蔡家镇以“乡村厨师”大赛为平台,发现民间“乡土”厨师,传承经典,形成了以麻麻鱼、大脚菌炖肉片汤、虾羹汤、桐叶粑等为代表的美食体系。

再次是围绕文化振兴 “吃出品位”。蔡家镇围绕吃新文化旅游节,以“庆丰收,感党恩”等为主题,推出抓鸡、捉鱼、风谷子、丰收成果争先接力赛、掰手腕比赛、摇蜜滤蜜、打糍粑等活动。此外,利用传统节日,精心制作各种美味食品,其制作工艺也是代代相传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食品文化,让广大游客在品味美食中感受浓浓“乡愁”。目前,该镇已连续举办了五届“蔡家吃新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全区“一镇一品”文旅项目的典范。

最后是围绕生态振兴“吃得舒心”。蔡家镇加强文明礼仪培训引导,让中咀美食文化一条街、镇内40余家农家乐服务人员做到谦和礼让,真诚待人,让游客感受到文明氛围,不仅吃到美食,更品位蔡家人美好的“心灵”。同时,打造茅湾村吃新一条街,对中咀美食街统一进行VIS视觉形象设计,设计了专属鱼文化墙绘打卡点,规划停车位,环境氛围提档升级。

在促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蔡家镇好事不断、喜事连连:猫山樱博园,清溪沟乡村生态艺术园建设初见成效;返乡农民工成立创业商会,会员壮大到170余人;连续五年举办“蔡家吃新文化旅游节”,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建成农村公路253公里,建成泥结石路308公里、人行便道261.3公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达330天以上;笋溪河、孔目河、复兴河、清溪河、龙吟河等常年保持Ⅲ类水质;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基层治理 共治共享为民排忧解难

常言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基层社会治理包含方方面面,正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所有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都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说起基层社会治理,蔡家镇政法委员、副镇长杨虎有自己独到的感受和见解:“基层社会治理要想做得好,就要化解好辖区内居民间的矛盾纠纷,解决好居民所急、所需,尽可能为居民提供最便利的服务。”

蔡家镇按照“大村小社”构想调整村(居)民小组(社),将54个小组调整为105个,每个小组大约500人,有效推进治理现代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充分做实网格管理工作,135名专职网格管理人员服务辖区居民,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办理领导公开接访、走访下访、重点约访和群众工作日活动以及其他信访事项908件次。仅2021年就围绕重点人员与群体的稳控,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424起,长治久安长效机制有效健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其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基层治理较为头疼的事。蔡家镇先后前往四川丹棱、区内先锋镇等做得较好的地方学习先进经验,并形成调研报告,结合蔡家镇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每年安排资金70余万元,推动村(居)建立清扫与清运两支专业队伍,实现农村垃圾村收、镇运、区处理,清扫收运体系全覆盖,农村卫生环境状况明显改善。目前,全镇共设有垃圾桶800余个,农村保洁人员50余人,卫生厕所改造3240户,二三级污水管网改造10公里,“五沿”区域农村旧房整治599户,试点村“非四类”对象危旧房安全整治150户,创建“美丽院落”2个、“清洁村庄”7个,茅湾村、新开村获评“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该镇大力推进农村绿化工程、美化工程的同时,对社区背街小巷、乡村道路、村民院坝实施了亮化工程。全镇25条公路(里程150余千米)两旁及社区小巷、村民院坝等地已安装光伏路灯近1万盏,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再次,蔡家镇大力加强调解体系建设,调解队伍建设、调解工作保障。目前,该镇完成镇、村(社区)、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其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建成率达100%。建成“驻庭调解室”“驻所调解室”“信访调解室”“程宝昌调解室”,全面实现“诉调”“警调”“访调”深度对接。同时,强化了调解员的学习培训,以及经费保障和规范化考核机制。

展望未来

新征程须有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今后五年,蔡家镇将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强镇”目标,围绕联结城乡、服务农村、带动周边的节点镇建设,把蔡家打造成为具有品牌形象的以休闲、疗养、度假、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形成“一心、两带、三区”发展格局,一心:蔡家镇区,包括场镇区域和蔡家高速路下道口至离场镇距离较近的文昌和新开部分区域组成的南部山区旅游中转交易中心、农作物交易中心;两带:以江习高速为依托的产业发展经济带和以渝东公路沿线为依托的乡村旅游示范带;三区:以文昌、鸳鸯、凤仪、福德、新开为一体的休闲乡村体验区,以大龙、石佛、茅湾、龙穴为一体的特色农业示范区,打造清溪沟农耕文化保护区。该镇党员干部将时刻保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般的精神劲头,时刻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般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津南明珠”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