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国家水利风景区“孕育”一条产业链 每年150万公斤清水鱼“游”出蔡家岗

发布日期:2021-08-13 10:10:00

昨日,蔡家镇石佛村村民陈昌九按照习惯,天刚见亮就起床上山割草。不到8时,他背着满满一背篓鱼草来到鱼塘,荡着小船一边检查鱼塘的情况,一边将草料扔到鱼塘里。鱼儿们密密麻麻地游到鱼草边,欢快地跳跃着。

陈昌九介绍,他从其他村民手中流转部分土地改造成鱼塘,目前面积35亩,靠清溪湖流出的水养鱼。每天早上,他早早起床趁天气凉爽割草喂鱼。为保障草料投放均匀,他架着一艘小船在鱼塘上一边划桨,一边喂草。17时左右,他打开每一口鱼塘的增氧机,为鱼儿供氧,到第二天早上再关闭增氧机。今年,陈昌九家的鱼塘预计产出1.5万公斤鱼。

说起清溪湖,村民们都很感激。清溪湖是国家水利风景区,以清溪湖人工湖为主,库容1600余万立方米,水质清、无污染、水源充足,是省级中二型水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修了一条几公里长的沟渠,一年四季将清溪湖水引向石佛村、大龙村、茅湾村、龙穴村,灌溉了农田。近年来,市民对鱼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蔡家镇充分利用清溪湖的这条“活水流”,开启了清水鱼养殖。

所谓清水鱼,就是充分利用源源不断的活水养大的鱼。当地村民把鱼苗在不远处的鱼塘里养大后,便引至清溪湖的活水池“减肥”4至8个月,期间不投饲料、不投鱼药,这样,鱼肉就更加紧实,肉质细嫩,蛋白质丰富,口感好还没有鱼腥味。蔡家镇当地的清水鱼平均市价每公斤50元,比寻常养殖的鱼价格高出两三倍。

据了解,蔡家镇清溪湖下游4个村有养鱼大户10多户,以养殖鲫鱼、草鱼为主,清水鱼是它的特色。如今,该镇清水鱼养殖面积3000余亩,年产150万公斤,年产值可达7500万元。养鱼大户冷登明介绍,当地的清水鱼很受市场欢迎,经常有江津城区和重庆中心城区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前来现场,现捕现买。他家30余亩鱼塘,早早就被江津城区的3家餐馆看中,产出的鱼不愁销路。

作为蔡家镇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之一,接下来,蔡家镇将继续利用好清溪湖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清水鱼养殖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乡村振兴,让更多清水鱼“游”出蔡家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