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习近平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发布日期:2023-04-07 11:25:23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刘华)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将欧盟视为国际格局中一支战略性力量,一直把发展中欧关系视为中国外交优先方向,愿同欧方延续良好传统,保持密切沟通,增进战略互信,聚焦互利共赢合作,共同克服干扰和挑战,实现中欧关系高水平运行。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习近平强调,中欧双方要加强沟通,建立正确的相互认知,避免误解误判。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历来反对穷兵黩武、恃强凌弱、国强必霸。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同时,中方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答应任何势力剥夺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权利。中欧要聚焦合作,互利共赢,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就经贸合作中的问题深入对话沟通,通过协商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安排。中方是欧洲解决能源、通货膨胀等挑战,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伙伴,欢迎欧方继续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习近平强调,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独立自主、相互尊重、互利合作。中方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双边关系都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欧双方要正视差异,管控分歧,相互尊重。希望欧盟委员会着眼欧盟根本和长远利益,从中欧关系大局出发,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冯德莱恩表示,中国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欧中文明交流互鉴对双方和世界具有积极影响。欧中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和政治解决地区争端问题上拥有很多共识,双方应该共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欧方完全不赞同搞“脱钩断链”,希望同中方加强交往对话,尽早重启三个对话机制,开展更多互利合作。

关于台湾问题,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谁要是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做文章,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答应;谁要是指望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妥协退让,那是痴心妄想,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冯德莱恩重申,欧盟无意改变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王毅、秦刚等参加会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