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0 18:37:26

 2023年,在区党委、政府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柏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打造法治乡镇为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法治建设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以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头雁效应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坚持定期开展自我学习,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懂弄通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第一要务,提升法治建设领导能力。同时,将宪法学习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学习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利用各种例会等开展宪法、党内法规和“以案四说”法治学习活动,全年累计组织领导干部及二级班子负责人理论联系实际学法15次。

(三)依法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攻坚

按照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的要求,整合社会资源,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以集体访、重信重访专项治理为重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继承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三会”解决“三事”,持续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全年全镇人民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6件,实际调解成功256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金额166.78万元。

(四)依法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结合各类业务开展普法宣传

根据《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文件要求,聘请了君策律师事务所等作为柏林镇法律顾问团队,分别挂点到6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参与全镇日常依法行政工作。全年以来依托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累计为群众调解案件17件,法治宣传4场次,起草合同5件,共修改合同100余件,代理诉讼24件(民事诉讼22件,劳动仲裁2件),接访咨询代理文书146件,法律培训平均20人次,办理法援案件5起,公益法律服务50件,参与信访接待处理2件。全方位加强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引导群众“信法不信访”。

(五)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江习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建设

为维护江津区、习水县交界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创建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以实现人民调解工作良性循环发展为目标,经重庆市江津区司法局、贵州省习水县司法局和江津、习水两地相邻乡镇共同研讨,于2023724日成立“江习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依托“四联共治”开展日常工作,由江津区柏林镇、习水县寨坝镇安排专人常驻办公,统筹协调跨界重点矛盾纠纷化解。从“江习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设立至今已成功排查调处案件40余件,效果显著。

(六)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法治宣传力度

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学习累计13次,劳动12次,主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多个方面。通过组织社区服刑人员手机APP打卡,周报到,走访等形式,与社区服刑人员单独交流,使社区服刑人员了解“涉黑涉恶涉毒”严重后果,以法律角度剖析涉黑涉恶涉毒后果,加深社区服刑人员法治意识,使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实效化。柏林司法所严格按照《刑满释放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服务管理刑满释放人员,开展专项排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治安环境持续向好,未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和治安案件,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七)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深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教育引导常态化、实践养成规范化、制度保障体系化。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推动各部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今年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累计30余次,累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品40000余份,召开院坝会90多场次,普法受众达30000余人。

(八)坚持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综合执法办在执法过程中宣传行政处罚法、城乡规划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社保、工会向辖区企业大力宣传《民法典》、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认定办法、法律援助法;卫健办、司法所在日常工作中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结合重要节点,及时推送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反诈、禁毒、溺水宣传、宪法宣传以及森林防火等法治宣传内容累计40余次。

(九)坚持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依法审查

根据《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各环节、各步骤的管理责任,确保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有据可查、行政管理有据可依,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2023年我镇筛查出疑似规范性文件3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缺乏创新。推动法治工作落实的思路不够开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压得还不够严实,法治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基层执法队伍人员较少、力量薄弱,执法人员未经过专业系统培训,执法能力和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执法力量存在较大缺口,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未形成完全合力。对疑难信访案件剖析力度不够大,缺乏有效化解办法,对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还沿袭过去的四维,化解成效还不够明显。对涉及多部门的矛盾纠纷,不够积极主动,信息不够灵,反映不够快,处置不及时。

(四)法治宣传存在力度不足的问题。现阶段法治宣传只停留在传统方式上,对于新媒体的利用力度还比较薄弱;村民知识水平不高,对法治知识了解较少,普法知识难度较大;法治宣传的内容不贴近生产生活,难以引起群众的共鸣。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相结合,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体,切实增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系统性。

(二)优化职能机制,努力构建权责清晰的政府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监督考核作用,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座谈会,要求督促机关干部履职尽责,公正执法,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对责任落实不力、分管工作抓的不牢、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等情况,及时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三)聚力规范执法,合力攻坚克难。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做到精准分流,让群众明白自己的诉求“找谁办、谁必办”,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推动法治信访建设;公开行政执法人员基本信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彻底根除不作为、乱作为以及选择性执法等行为。             

四、建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4年推动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大政法工作经费投入。

二是继续扩大对普法志愿者、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培训规模,有效提升普法人员专业技能。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委员会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2024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