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9 10:45:21

2022年,柏林镇党委、镇政府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历次会议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都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法治建设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以服务“十四五”时期柏林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强化教育、注重引导,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头雁效应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坚持定期开展自我学习,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懂弄通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第一要务,提升法治建设领导能力。同时,将宪法学习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学习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领读领学的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推动法治建设观念不断走深走心走实。

(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突出重点内容,深入宣传宪法及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常态化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和宪法文化建设,阐释好宪法精神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意识。镇党委书记坚持每季度坚持听取政法各单位法治建设情况。深入宣传民法典,开展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全面提升民法典普法质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特别注重深入宣传促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了我镇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2022810日柏林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柏林镇第八个五年普法(20212025年)情况的专项报告。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法治德治深度融合,推动川渝黔法治文化共建共育,加强我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繁荣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和红色法治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和宣传转化,注重培育有影响力的柏林法治文化品牌,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深化“枫桥经验”柏林实践。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和“一庭两所”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630日与坭坝乡、寨坝镇成功召开边界地区联调、联控、联防、联治工作会议,争取今年内签订“边界四联”战略合作协议。

(四)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深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教育引导常态化、实践养成规范化、制度保障体系化。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机关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

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严格落实法治教育课时,构建全镇各科室(所)普法进校园统筹协调机制,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开展8场次。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针对不同人群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法治宣传,共发送宣传单10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张贴海报30余张,集中开展宣传活动10次,受宣传教育5000人次。

(五)坚持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加强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 不断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推进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每年每村(社区)不少于2人。坚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机制,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是深化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加强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禁毒、消防、医疗、信访等民生领域普法宣传,加大法律援助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会法等新颁布(修订)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持续加强《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普及,针对贫困弱势群体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检查200余次,处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00余次,办结一般行政处罚案件7件。同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首违不罚、警示教育、劝导示范等方式方法柔性执法,通过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使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自觉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是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制度,制作并印发《柏林镇八五普法规划》,完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法治联络员等制度,提升法律顾问工作质量。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五是强化督查监管,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从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及时提醒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提升法治建设新高度、新水平,实现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

二、存在的问题

(一)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缺乏创新。推动法治工作落实的思路不够开阔,在重难点工作上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落实办法不多的情况,在更新法治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规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存在较大缺口,对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不足,执法队伍缺少活力,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未完全形成合力。对疑难信访案件剖析力度不够大,化解成效还不够明显。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相结合,与推动城市法治建设发展相结合,与提高全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切实增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系统性。

(二)强化监督考核。充分发挥监督考核利剑高悬作用,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定期与领导班子成员召开法治建设座谈会,要求督促机关干部履职尽责,公正执法,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对责任落实不力、分管工作抓的不牢、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等情况,及时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三)合力攻坚克难。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做到精准分流,让群众明白自己的诉求“找谁办、谁必办”,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推动法治信访建设。同时,不断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人员基本信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倒逼执法人员提高工作素质和水平,彻底根除不作为、乱作为以及选择性执法等行为。

四、建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推动的重点工作

一是充实政法各部门人员力量。

二是继续扩大对普法志愿者、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培训规模,有效提升普法人员专业技能。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委员会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202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