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11:55:00

2021年以来,柏林镇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大力推进依法治理,现将柏林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和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体公民尊崇法治、厉行法治,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用法。柏林镇政府利用各种例会等开展宪法、党内法规和“以案四说”法治学习活动,2021年累计组织领导干部及二级班子负责人理论联系实际学法30余次。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共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

(三)完善领导抓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重要位置,不定期召开会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柏林镇法治政府建设。根据《2021年度普法责任书》的要求,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镇党委、政府认真分解落实,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评内容。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优化推进普法责任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各站、办、所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对涉及全局性的普法工作,明确相关部门普法任务,力求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推动、形成合力,把普法责任制工作做到实处。

(五)严格“谁执法谁普法”,整合各方资源,开展行业普法宣传。综合执法办在执法过程中宣传行政处罚法、城乡规划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社保、工会向辖区企业大力宣传民法典、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认定办法、法律援助条例管理;卫健办、司法所在日常工作中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

(六)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引导全体公民养成自觉守法意识。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制作高质量普法产品,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七)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柏林镇通过农村广播、移动音响等形式普法受众人数5000多人次。通过短信、微信及时向社区矫正人员发送信息。共发送信息130条;累计通过微信向朋友、朋友圈推送、转发普法信息200多条,普法受众人数5000多人次;通过进村入户排查外地返津(柏林)人员,印制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排查、劝说(离)办“白事”人员13家16次,2000多人;制作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组织开展了“三月法治宣传月暨科技赶场活动”和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讲座。2021年以来柏林镇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累计10余次,累计分发各类法治宣传品20000余份,召开院坝会200多场次,普法受众达25000余人。通过法律援助和法律顾问到村(社区)、人民调解到村(社区)、综合治理到村(社区)、平安建设到村(社区)、法治建设到村(社区)、以案释法到村(社区)等形式,深入全镇6个村(社区)广泛宣传了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八)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利用召开综治、安全信访稳定工作例会之机组织二级班子负责人、村(社区)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11次。

(九)紧抓青少年普法教育。通过多举措开展针对青少年法治宣传,着力实现“三位一体”教育形式,使青少年切实加强守法意识。联合区大同社会服务中心、柏林派出所、禁毒办、司法所在辖区中小学开展了禁毒、防欺谝普法宣传知识讲座,通过详细介绍什么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及预防方法,诱导青少年吸食的根本原因,以大量鲜活、典型的案例告诫同学们与个人生活之间距离,引导同学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十)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法治宣传力度。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学习累计5次,劳动4次,学习宣传涉及10余个方面。通过组织社区服刑人员手机APP打卡,周报到等形式,使社区服刑人员了解“涉黑涉恶涉毒”严重后果,以法律角度剖析涉黑涉恶涉毒后果,加深社区服刑人员法治意识;使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实效化。柏林司法所严格按照《刑满释放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服务管理刑满释放人员,开展专项排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治安环境持续向好,未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和治安案件,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第三季度司法局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进行了通报:李市、柏林等镇街积极主动为刑满释放人员推荐工作,协助办理临时困难救助,群众满意度高。

(十一)认真组织镇、村、社参加“云课堂”活动。自江津区依法治区办开展云课堂活动以来,全镇上下广泛参与,累计参加人数400多人次。

(十二)依托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柏林镇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重要节点,通过柏林司法所推送防范非法集资、抗疫、禁毒宣传、宪法宣传、禁止焚烧秸秆等法治宣传内容累计40余次。

(十三)结合各类业务开展普法宣传。2021年将法治宣传融入各类业务,柏林镇依托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30多件,法律咨询200多人次,摸排纠纷民187次,化解矛盾90件。积极推动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与贵州省习水县寨坝镇、坭坝乡跨界连边联合调解委员会边界联调、联防工作,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通过为群众提供服务,将各类法律结合在实践中,提高边界联调、联防法治意识,扩展普法宣传效果。

(十四)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柏林司法所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计划,积极与政府党政领导沟通协调,由政府出资,司法所具体承办,各村(社区)门口分别挂有法律服务工作室吊牌1块,各村(社区)工作办公座椅1套、座牌1个,宣传资料架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形象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门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公示栏等服务设施设备。

二、存在的问题

(1)柏林镇地处南部山区,地广人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程度偏低,对普法依法治理的认可度还有差距。

(2)法治宣传力度存在差距。

(3)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能力有待于提高。

三、2022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抓学习培训。加强宪法及党内法规学习。将宪法、党内法规作为党委中心组和支部学习的必学内容,每年安排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讲法治课,同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报告会、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形式对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培训。

二是探索创新法治培训方式。将法治学习和机关党组织学习结合起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一月一法”制度并做好笔记。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加强法治能力考察测试。落实上级文旅机关和本级法治部门要求,参与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通用法律法规学习后,应及时完成课程测试。每年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普法法律知识测试。

三是明确部门普法责任。制定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各科室普法责任,推动执法人员深入一线进行现场普法。

四是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每年“3月宣传月”“国家宪法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宣传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新修订法律法规学习,利用各种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司法部门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把工作重心从打击防范向跟进服务转移,使政法干警走出机关,走进基层,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委员会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