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659494026/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柏林府发〔2022〕2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柏林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3-16 [ 发布日期 ] 2022-03-21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柏林镇2022年蔬菜和渔业产业发展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21 10:20:59

各村(社区):

为全力推进我镇2022年蔬菜和渔业产业发展,切实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根据《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关于下达2022年蔬菜和渔业发展目标任务及增种速生蔬菜任务的通知》(津农业农村委函〔2022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柏林镇2022年蔬菜和渔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20223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柏林镇2022年蔬菜和渔业产业发展

工作方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蔬菜“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根据《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关于下达2022年蔬菜和渔业发展目标任务及增种速生蔬菜任务的通知》(津农业农村委函〔2022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菜篮子”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确保蔬菜生产地块不闲置,不空茬,抢抓时节增种一批速生蔬菜,及时将增种计划落实到户、到田块。生产能力稳中有增,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给蔬菜产品供应带来的不良影响,确保蔬菜供给安全。使蔬菜生产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目标任务

(一)蔬菜任务:2022年全镇蔬菜生产计划播种面积20000亩(其中速生蔬菜100亩),总产量26700吨(各村任务计划见附件)。各村(社区)要结合本村(社区)实际,抓好本地蔬菜生产规划,落实好面积,确保全镇蔬菜播种面积、产量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渔业任务:2022年全镇养殖面积96亩,总产量44吨,其中池塘养殖面积81亩,产量43吨;稻田养殖面积15亩,产量1吨,各村任务计划详见附件。各村(社区)要结合本村(社区)实际,引导业主积极开展渔业发展工作,确保全镇养殖面积、产量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工作重点

(一)加快优化品种布局

按照“优结构,提品质”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发挥我镇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各村(社区)要引导各类蔬菜经营主体、农户发展适销对路、绿色健康的高品质品牌蔬菜,积极发展有柏林特色的高山蔬菜、时令蔬菜、旅游季高山蔬菜等,打响高山蔬菜品牌。要抢抓时节,增种一批速生蔬菜,保障“春淡”不淡。争取发展无公害富硒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识,注册富硒蔬菜等商标,加快推进品牌建设,提高蔬菜产业效益。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积极推广应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池塘鱼菜共生种养技术模式、大水面生态渔业增殖模式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镇农服中心要强化生产信息监测和安全生产指导工作,全面、准确、及时掌握生产动态信息,引导合理安排生产。

(二)推动蔬菜和渔业产业绿色发展

各村(社区)要对“菜篮子”产品、生产投入品严格监管,加强对蔬菜基地和养鱼大户技术指导和施肥用药使用有关规定的宣传。加强信息采集的准确性,规范信息采集,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农民适时生产适销对路的蔬菜和鱼品种,引导经营者合理安排经营活动。积极推动全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和生态绿色养鱼行动。

(三)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各村(社区)要强化生产信息监测和安全生产指导工作,全面、准确、及时掌握生产动态信息,引导合理安排生产。农业等部门要对全镇11家农药经营店进行监管和对蔬菜经营主体进行安全生产指导,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加快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健全完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机制,严格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和进销货“一单通”记录制度。强化“菜篮子”产品生产、销售环节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防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

(四)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各村(社区)要规划安排好监测防控工作,完善应急防控方案,强化防控措施,压实属地责任。要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推进科学抗灾,指导农民因时、因地落实防灾减灾技术,努力实现由被动救灾向主动防灾转变。如遇灾害,要准确掌握蔬菜和渔业生产主体受灾害情况,以做好灾后恢复生产指导工作。同时推广蔬菜产业病虫害防治技术、知识,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保障农业产业产量质量双提升。

三、组织保障措施有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发展好我镇蔬菜和渔业产业,特成立柏林镇“菜篮子”工程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财政办、经济办、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把发展蔬菜和渔业产业摆上产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位置。坚定保持蔬菜和渔业产业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坚定抓工作落实的劲头不松懈,确保蔬菜可持续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实行蔬菜和渔业生产、目标管理,层层分解任务,抓好落实。

(二)加强宣传指导

要加大标准化、轻简化、集约化、品质化生产力度,提高优种良种、病虫害绿色防控、生产机械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应用率等各方面的宣传,要加强生产技术指导,结合网络平台、12316QQ、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好生产技术服务,要发挥好土专家、生产能手的作用,不出村、不出社开展技术服务。

(三)增加资金投入

各村(社区)要积极组织申报蔬菜和渔业生产扶持资金,加大防灾减灾救灾资金投入力度,加强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同时整合项目资金,努力增加蔬菜和渔业生产投入,充分调动农民种植蔬菜和养鱼积极性。

(四)创新体制机制

各村(社区)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引导农民流转土地,加快培育蔬菜和渔业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规模经营水平。积极组建农村专业化服务队等新型服务主体,开展机种机收、病虫害统防统治、农田灌溉等社会化服务。创新农企合作模式,健全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增产增效。

(五)强化监督检查

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为依据,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加强蔬菜质量监测督查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强化措施,不折不扣地执行蔬菜生产相关政策。

附件:2022年各村(社区)蔬菜和渔业考核目标任务清单

附件:

2022年各村(社区)蔬菜和渔业考核目标

任务清单

序号

村(社区)

蔬菜

渔业

播种面积(亩)

其中:速生蔬菜(亩)

产量(吨)

池塘养殖面积(亩)

池塘养殖产量(吨)

稻田养殖面积(亩)

稻田养殖产量(吨)

1

东胜村

4945

25

6400

6

3.2

3

0.2

2

华盖村(含社区)

5010

30(各15亩)

6890

53

28.1

3

0.2

3

沙河村

2980

15

4180

4.8

2.6

3

0.2

4

复兴村

3580

15

4780

7.2

3.8

3

0.2

5

兴农村

3485

15

4450

10

5.3

3

0.2

合计

20000

100

26700

81

43

15

1

附件下载:

柏林府发〔2022〕22号关于印发《柏林镇2022年蔬菜和渔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