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659494026/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柏林府发〔2021〕83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柏林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0-26 [ 发布日期 ] 2021-11-02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柏林镇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1-02 14:45:00

                                        

柏林府发202183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柏林镇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

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相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柏林镇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20211026

(此件公开发布)

柏林镇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

一、制定依据

根据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核酸检测组《关于印发重庆市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第二版)的通知》(渝肺炎组核酸检测发〔202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预案。

二、启动条件

发生一定规模的新冠肺炎本地聚集性疫情,感染来源不明,需要尽快查找潜在传染源时,根据涉及人群范围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启动划定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三、工作目标

全员核酸检测根据发生区域范围和人员数量,分为2种情景。

(一)情景一

全区仅涉及我镇时,统筹全镇核酸检测力量,在区级支援下,1-2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筛查。

(二)情景二

全区不仅涉及我镇,还涉及城区以外的2个及以上镇街时,统筹全镇核酸检测力量,在区级支援下,2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筛查。

四、工作原则

(一)属地为主,全镇统筹

各村(居)民委员会负责辖区内全员核酸采样工作,镇核酸检测组负责统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镇级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全镇核酸采样资源由镇政府统一调配,若资源有缺口时,争取区级支援。

(二)分区分类,有序推进

根据疫情发生的村(居)采取不同的检测筛查和组织调度策略。按照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人员、风险不确定人员的次序开展核酸检测,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划定区域范围内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全面排除风险隐患。

(三)科学规范,集中管理

各村(居)明确1名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联络员,负责所在辖区对外协调联系工作,确保协调调度工作统一有序。

五、工作准备

(一)摸清资源底数

组建工作专班,配足配齐工作人员,以公安户籍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提前摸排并动态了解本辖区内全部网格底数和全员人口数据,掌握重点人群、公共场所工作人员以及特殊人群信息。摸清辖区基层工作力量、服务保障人员、采样人员、标本运送人员、检测人员、检测机构能力、检测设备数据、检测物资储备、标本转运车辆需求等相关情况,建立定位图、作战图、工作台账和有关信息数据库。(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民政和社会事务办、中心卫生院)

(二)合理设置采样点

综合人口数量、地缘交通、核酸检测机构分布等情况,科学规划采样点布局。参照每10001500人设1个采样点,5001000人设置一个采样台,原则上以小区为单位设置采样点,并通过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形式细化完善采样点布局,方便群众采样、提高采样效率。采样点应选择空旷、通风良好且便于车辆进入运送物资的场地作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集中采集地点,按照人员单向流动、避免交叉的原则,划分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集区、清洁区、临时隔离区、缓冲区、医疗废物暂存区、生活保障区和标本整理交接区。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儿童、残障等弱势群体应设置绿色通道独立采样。(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民政和社会事务办,中心卫生院)

(三)精准匹配采样检测能力

按照就近(距采样地点)和网格化管理原则,以村(居)为单位(最小可划分至小区、楼栋),划定辖区内医疗机构核酸采样、检测任务工作范围,采样点与辖区内核酸检测机构检测能力一一对应。提前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标本采样、送检、检测等工作精准匹配安排,做到检验能力足量利用,避免组织无序和医疗资源浪费。加强镇级统筹,根据人口数、医疗资源分布等实际情况,做好人员和仪器测算和配备,在此基础上增加20%人员、设备配置作为检测能力储备。(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民政和社会事务办,中心卫生院)

(四)配齐人员队伍

结合辖区人口数据,至少配齐全员核酸检测12类工作队伍,加强对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采样、包装运输、检测、报告、质控、感控等人员针对性培训。各工作队伍保证24小时在岗待命,做好随时出发的各项准备。建立全员核酸采样与检测力量支援机制,实行分片负责和援助制,由核酸检测单位负责统筹片区内医疗单位核酸采样、检测力量。当我镇核酸采样、检测力量不足时,及时向区卫生健康委报告,请求调派周边镇街核酸采样、检测力量支援我镇。(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党政办、宣传办、平安建设办、财政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应急办、派出所)

(五)做好物资储备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在充分考虑雨雪、低温、高热等特殊天气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辖区人口、采样点设置等情况,建立物资储备清单、台账和有效的调用机制,科学合理测算实物储备和协议储备比例(实物储备至少要一次性满足30%的辖区人口检测需求),储备全员核酸检测所需各类物资,确保各类物资充足供应,就近就便保管,统一调度。(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党政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应急办)

六、工作流程

(一)应急响应

在涉及村(居)成立前线指挥部,统筹辖区全员核酸采样工作。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人员、物资、设施设备及时到位。对于我镇存在的检测能力缺口或检测物资缺乏等具体情况,需及时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二)完善计划

各村(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发布全员核酸检测通知,明确检测范围和相关注意事项,加强交通管控和网格管理,减少人员不必要流动。按照1-2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目标,根据检测力量到位情况,按小时优化完善核酸检测进度计划安排。对管控区域的人群,根据疫情传播趋势综合研判,确定核酸检测频次和轮次,必要时可对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采取多轮次核酸检测。

(三)组织人员

按照属地原则,排查发动组牵头负责,协同信息统计组负责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村(居)拉网式排查,以居民小区楼宇、自然村组、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公司、市场、宾馆等为最小单元,逐一入户做好通知,核实人数、整理清点人员名册,有序组织人员到采样点参加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党群办、平安建设办、派出所)

(四)启动采样点

采样点应当在应急响应启动后的24小时内完成规范建设和启用,各类队伍迅速到位,采样点现场电力、设施、物资、医疗保障到位。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及时发布采样点位置和任务分配。各部门及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做好采样点秩序维护、人员管控、后勤保障、物资转运、医疗救护保障等工作。(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驻村(社区)工作组,各部门、镇属单位)

(五)有序采样

各村(居)根据人员组织情况,科学设置人员路线图,根据采样点采样速度,按照5人或10人一组,分时段通知到位,确保居民排队等待时间不超过10分钟。根据实际,在风险区域未明确划分时,按101混采口咽拭子检测筛查一遍;划定风险区域后,高风险区域、中风险区域分别按照11单检(采集鼻、口咽拭子)、5:1混检(采集口咽拭子)进行再次筛查。(责任单位:各村(社区),中心卫生院)

(六)标本转运

标本转运实行“谁采样、谁运送”的原则,根据核酸检测机构检测进度与节奏,分批次送样,动态调度,做到检测能力足量利用。检测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做好检测工作,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反馈镇采样检测组。加强采样检测过程中各类人员、标本、物资转运的交通保障工作,确保各类运送工作安全、及时。(责任单位:各村(社区),中心卫生院,派出所,应急办)

(七)应急处置

对单采、混采检测样本结果阳性的,立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可疑人员的转运、隔离、流调、环境消杀、复检等后续工作。当发生标本丢失、外泄或实验室污染等突发情况时,按照就地隔离、就地处置的原则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协调组织相关专家研判后续处置工作。(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疫情防控指挥办各组成员,机关各部门、镇属单位)

(八)医废管理

加强全员核酸检测各环节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和集中处置管理,组织医废公司定期(至少每4小时一次)收集、处置采样现场医疗废物,做到医疗废物处置严格、规范、有序。(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综合行政执法办、中心卫生院)

七、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各村(居),各部门、镇属单位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指挥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建好工作队伍,确保出现突发疫情时,第一时间科学、有序、规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镇属相关单位)

(二)物资保障

党政办、财政办、中心卫生院负责采样检测过程中各类防疫物资(包括药品)、生活物资的储备、调拨、采购及生产组织等保障工作,做好应急准备。镇内储备物资有缺口时,可向区物资保障组申请支援,按照“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实施结算。(责任单位:党政办、财政办、中心卫生院,镇属相关单位)

(三)经费保障

全镇全员检测人员、物资等经费由镇财政统一保障。(责任单位:财政办)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是严控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的有效手段,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村(居)、机关各部门、镇属相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人民生命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各村(居)及各工作组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通力协作,不得推诿。

(二)加强值守,畅通信息

各村(居)及相关部门从启动核酸检测之日起至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完成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行政领导亲自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在值班室值班,不得擅离岗位。

(三)加强督查,严肃追责

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查指导组将严格按照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一旦发现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单位,将按照相关纪律规定对相关具体工作人员单位领导进行严肃追责。

附件:1.全员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分布表

2.采样点布局图

3.现场采样人员及分工

4.采样点信息系统使用设备物资配置建议清单

5.柏林镇全员酸检测物资清单

6.柏林镇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现场指挥办成员名单

附件1

全员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分布表

序号

所属镇街

集中采样点

名称

类别

(学校、村办公室、广场等)

一次可容纳的最大采样人数

采样点总负责人

联系电话

1

柏林镇

柏林幼儿园

学校

2000

简仁会

13436006488

2

柏林镇

柏林小学

学校

2000

贺晨曦

18883928778

3

柏林镇

核桃城

广场坝

   1500

吴太春

13752810982

4

柏林镇

大店子

广场坝

1500

简显彬

13983835858

5

柏林镇

洗马

广场坝

1000

李华国

15923180965

6

柏林镇

东胜还房

广场坝

2500

13436158521

7

柏林镇

观音寺

广场坝

1500

贺应兵

13527512440

8

柏林镇

付家学校

学校

3000

15923194868

9

柏林镇

兴农村四公里

广场坝

1500

梁其马

18725731717

10

柏林镇

沙河村村委会

村办公室

1500

张冬林

17764832799

11







12







13







14







备注:参照每1000-1500人设1个采样点,500-1000人设置一个采样台(可按照镇街、村、社区实际人口数量统筹设定)。

附件2

采样点布局图












附件3

现场采样人员及分工

1.采样点点长:由镇街、园区平台相关领导(村、社区干部)担任;点长负责统筹指挥采样点后勤保障、人员组织、秩序维护、采样检测等全面工作,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主要负责采样、核酸送检等工作。

2.人员摸排组:由镇街、园区平台和社区相关人员组成,负责人员摸排,有序组织带领居民前往检测点采样检测,并对当天已采样人员进行比对,负责通知未采样人员采样。

3.后勤保障组:由镇街、园区平台人员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做好现场电力保障、生活保障、办公用品保障;医疗卫生机构负责现场医用物资保障。

4.体温检测组:由社区工作人员2人负责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如遇发热人员将其引导至临时隔离点进行隔离。

5.秩序维持组:由镇街、园区平台,社区工作人员10人及2名民警组成。镇街、园区平台,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每个采样台的人员组织与引导,按1米线保障好间距,负责等候区人员秩序的管理,民警负责人员秩序的维护和突发事件的处置。

6.信息登记组:由镇街、园区平台6名组成,负责对到采样点群众进行信息录入和发放核酸采样试管。

7.核酸采样组:镇街卫生人员负责现场采样。必要时,区核酸检测组统筹支援。

8.核酸转运组:镇街卫生院安排1人、120救护车(随车司机1人及医护人员1)一台,负责现场样本的收集、交接,将样本送至指定检测机构。

9.临时隔离组:镇街卫生院安排2人(11护),负责对发热病人再次进行体温测量,并协助做好发热人员11核酸采样,协助将发热病人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诊室)。

10.医疗保障组:镇街卫生院安排2人(11护),负责现场医疗保障。

11.院感防控组:镇街卫生院安排1人,负责指挥相关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负责指导消毒及医疗废物处置。

注:以上为一个采样点设置3个采样台工作一班的人员数,采样点各组人员数量视采样台数量进行调整。

附件4

采样点信息系统使用设备物资配置建议清单

类别

名称

编配标准

备注

信息化类

电脑

1/信息登记台

建议Win10win7winXP操作系统

身份证读卡器

1/信息登记台

建议免驱动设备,带驱动的也可以

扫码器

1/采样单元(台)

建议通用二维码扫码器,即可扫条形码又可以扫二维码

采样管条码

按计划采样量的120%准备

建议提前预制好,条码预制建议1014位全数字,其中前3位为区县行政编码+中间3位为采样点编码+48位业务流水号,长宽与试剂瓶匹配,条码材质要考虑耐磨、防腐蚀、热敏感

基础环境保障类

插线板

1-2/信息登记台


互联网接入点

1/采样点

视采样点规模大小可适当增加

桌椅

1/信息登记台


引导指示牌

1/信息登记台


风扇/暖风机

1/信息登记台

视气温选配

降温贴/暖宝宝

2/

视气温选配

遮阳棚/雨棚

1/信息登记台

视天气选配

注:每个采样点可以编配多个信息登记台和采样工作台,通常为15个信息登记台,13个采样工作台。

附件5

柏林镇全员酸检测物资清单

序号

物品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电脑




身份证读卡器




扫码器




条码打印机




采样管条码




桌椅




生物安全转运箱




咽拭子采样套装




样本袋




免洗手消液




酒精




含氯消毒剂




额温枪




帐篷




水银温度计




医用防护服




N95口罩




无菌手套




医用外科口罩




防护面屏




一次性医用帽




医用垃圾桶




隔离衣




靴套




插线板




互联网接入




引导指示牌




    

附件6

柏林镇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现场指挥办成员名单

类别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职责

备注

责任领导

李锡云

党委副书记

13594335593

统筹指挥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邓宦智

副镇长

13883292076

排查发动组(责任部门:平安建设办、派出所、学区办)

曹小燕

平安建设办负责人

13640552665

负责督促各村(居)提前摸排并动态了解本辖区内全部网格底数和全员人口数据;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前,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社区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检测开始时,负责做好上门宣传告知,根据采样点采样速度,分时段通知居民到位。


邹洪

派出所所长

13527321102

石松

市场监管所所长

13883102940

潘克全

学区办副书记

13983917959

高逸

平安建设办

工作人员

19112639569

采样检测组(责任部门: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平安建设办、派出所、应急办)

陈世浩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负责人

18423191815

负责指导各村(居)科学规范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做好采样、转运、检测、隔离、流调、环境消杀、复筛等工作。


施昌伟

卫生院副院长

13668072162

安保及转运组(责任部门:平安建设办、应急办、派出所)

曹小燕

平安建设办负责人

13640552665

负责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信访稳定、治安管控、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工作,协助开展人员组织、物资转运、现场实施等工作;负责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各类人员、标本、物资转运的交通保障工作,组建标本转运队伍,储备标本转运设备物资,确保各类运送工作安全、及时。


陈白洋

派出所民警

15823962583

邓绍端

卫生院副院长

13527328355

郑森水

应急办主任

15084448672

医废管理组(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办、卫生院)

邓绍端

卫生院副院长

13527328355

负责协调指导各村(居)做好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和集中处理工作,配合做好采样点环境及物品、标本转运箱、标本转运车等消杀管理。


郑森水

应急办主任

15084448672

信息统计组(责任部门: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卫生院)

郑伟

卫生院院长

13508354210

负责核酸检测信息统一归口管理,确定核酸检测信息流转流程,持续完善“重庆市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功能,加强系统使用云资源日常监控和运维保障,强化系统使用培训管理,专人收集、专人统计、专人上报,提高信息流转效率和准确性。


陈世浩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负责人

18423191815

王珍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工作人员

18875224540

综合保障组(责任部门:党政办、财政办、经发办、农业服务中心)

刘人铭

党政办负责人

18223748026

负责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各类防疫物资(包括器械、耗材、药品等)、生活物资的生产、采购、储备、调拨等保障工作,做好应急准备。负责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经费保障(包括人员经费、物资经费、场地经费等),根据实际对有关村(居)、各部门给与经费补助支持。


郭静

财政办负责人

13996160666

王恒坤

经发办负责人

15823580119

黎剑猛

农业服务中心

负责人

18375738543

舆论宣传组(责任部门:党群办、宣传办)

钟佳莉

党群办负责人

18375973178

按照区宣传舆论组的统一安排,负责全员核酸检测事前广泛公告、事中事后舆情管控、新闻报道,并采取多种措施,对网络负面舆情进行监测预警和引导管控。


王桢柯

宣传办负责人

15823876629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6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