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659494026/2020-00004 [ 发文字号 ] 柏林府发〔2020〕76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柏林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8-18 [ 发布日期 ] 2020-08-28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柏林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28 10:50:00

                                                    


柏林府发202076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柏林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镇属各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柏林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2020818

(此件公开发布)

柏林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落细“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江津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江津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20209号)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和底线思维,围绕坚决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的核心目标,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江津全领域全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全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任务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推动各办公室和企业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应急办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一是开展“看、学、讲、谈”活动。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要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要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每年度党委(党组)宣传工作重点,通过赶场天、宣讲会等,深入广泛开展宣传;要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江津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党委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履职,强化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责任制落实,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为重点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相关办公室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强化责任、严格执法,推动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四是进一步夯实安全监管基层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落实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和监管执法人员、经费、车辆等装备的保障职责。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一是夯实企业安全标准化基础。以安全生产风险控制为方向,以推动构建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安全管理体系为核心,以促进企业依照法律法规标准持续改进为途径,根据规模大小和风险等级,按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企业达标确定3年建设任务,制定工作措施、激励机制,推进安全标准化创建和评审。深化企业安全标准化评审改革,积极推行与行政执法相结合的安全标准化评审机制。加强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和评审工作监督,建立安全标准化评审责任追究及诚信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安全标准化资料化、形式化问题。二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机制。把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责任作为责任体系建设的核心,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责任公示、培训和考核奖惩制度,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的组织保障,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团队,落实“总工程师”制度,探索建立安全总监制度,2021年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强化安全投入保障,督促企业用足用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严格三级教育,根据风险管控要求,加强针对性教育培训,为落实安全责任提供能力保障。三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强化“新、变、危”因素风险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2021年各类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四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治什么怎么治”,2021年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报自改,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

一是制定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方案,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二是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分级分类管理和排查治理四类安全风险,2022年底前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三是完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评定细则及监督检查清单,运用“互联网+监管”提高精准执法、规范执法水平,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

(四)消防安全整治

一是聚焦老旧小区、家庭生产加工作坊、电动车、彩钢板建筑、“三合一”场所、等突出风险以及乡村火灾,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将老旧场所消防风险治理列入民生实事工程,2022年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二是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教育、文博、民政、民族宗教等重点行业部门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据实梳理3年整治目标任务,推动本系统单位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2022年行业系统突出风险、重大隐患基本整改完毕。三是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认真落实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指导意见,政府组织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教育。加强消防宣传阵地建设,抓实重点人群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全员消防培训制度,不断提升消防安全认识水平和防范能力。

(五)道路运输安全整治

一是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新建公路要同时完成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面排查整治生命防护工程隐患,创新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机制,加大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度,20212022年按规划持续推进建设任务,未按规定实施生命防护工程的路段不得通行农村客运车辆和校车。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清理整治“马路市场”。二是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加强客货车产品生产准入、一致性监管;到2022年,完成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严把新进入运输市场车辆安全关口,推动在用“两客一危”车辆和公交客运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三是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实施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制度;探索客货运驾驶人心理筛查疏导机制,探索公交客运驾驶人疲劳驾驶的预防措施;积极推进互联网风险管理系统应用;加强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动态监管,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运输企业实施挂牌督办;鼓励中小企业依法采取安全托管、企业联盟、技术服务等模式,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四是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推进旅游客车进入旅游集散中心发车,强化旅游团组及车辆异地监管;严格长途客运安全管理;建立治超信息监管系统,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整治常压液体危险货物不合规罐车、非法夹带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农村客运班车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加强延伸到农村的城市公交车安全监管;建立严重违法行为市场淘汰机制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9座以上租赁客车安全监管。五是加强应急办、派出所、李市交警队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依法严查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动态监控装置应装未装、人为关闭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深化“打非治违”,坚决清查“黑服务区”“黑站点”“黑企业”“黑车”。

(六)邮政寄递安全整治

一是完善联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邮政寄递责任体系。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安全标准化建设为基础,督促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严格落实安全投入和培训制度,强化应急管理,加强火灾、车辆安全、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体提升邮政寄递安全生产水平。三是加强寄递渠道安全整治,升级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位一体防控模式,坚决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禁止寄递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四是强化邮政寄递应急管理水平。建立邮政管理与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信息共享、联动响应机制,推进邮政寄递应急队伍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五是加强邮政寄递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加快建设区级安全中心,组建安全支撑机构队伍。

(七)建设安全整治

一是强化全镇规划建设管理,将全镇安全韧性和城市安全发展落实到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二是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严肃整改固安全。落实建筑物所有权人主体责任,加强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三是健全完善全镇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四是严厉打击工程建设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各工程建设行业领域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坚决打击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及招投标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施工安全事故,完善事故查处联合惩处机制,加大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核查等制度措施落地力度。五是狠抓重大风险防范,提升施工安全治理能力。突出复杂地质、工况条件下隧道、桥梁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强化轨道交通工程关键节点风险管控,明确建设单位在总体风险评估工作中的牵头组织责任,以项目关键人员到岗、履职为核心,突出危大工程和分包单位管理,聚焦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五类事故的防控措施,严格查处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六是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队伍建设,监督机构履行职能所需经费列入政府预算,提升行业监管能力。

三、进度安排

即日起至202212月,分阶段分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6月)

按照全市“1+3+11”三年行动方案(即1个总体、3个专题方案、11个行业专项方案)和任务清单要求,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具体实际,制定并印发柏林镇“1+1”三年行动方案(即一个工作通知和一个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人、月度工作情况等要素,形成挂图作战“一张表”,实现问题隐患和整治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二合一。各相关办公室根据全镇“1+1”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举措形成任务清单,对表挂图作战,确保实效。

(二)排查整治(20206月至2021年)

各相关办公室根据三年行动方案,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坚持把隐患当作事故看待,严格重大隐患整治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实施“五落实”,切实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会把脉、“开小灶”、督查督导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双重体系,坚决减少隐患存量、遏制增量,阻断“风险变成隐患、隐患变成事故”的通道。

(三)巩固提升(2022年)

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效,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先进经验和制度体系,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实现安全防范能力显著提升,切实提升全域安全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应急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日常工作开展。将三年行动细化为重点项目,加大财政对三年行动的经费保障,优先安排重大安全隐患整治经费。

(二)强化执法撬动

通过严格的监管执法撬动三年行动,坚持安全生产严管重罚总基调,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行业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严格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开展执法量提升行动,严格“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对典型案件挂牌督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约束。要改进监管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强化“两式三不”规范,推行“说理式执法”“警示式执法”,不搞“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和“以罚代改”。

(三)强化履职到位

全面落实《江津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强化“三个必须”履职到位,切实增强“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强化工作绩效问效,切实推动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附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


    

附件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

专题/专项

主要任务

具体工作

工作要求及计划时间进度

工作措施

责任

科室

月度工作情况

备注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组织集中观看学习专题片

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重庆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解读视频。

2020年底

与区应急局及时对接电视专题片和召开职工大会集中观看

应急办



组织集中学习教育

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2020年底

党委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

宣传办



组织安全生产宣讲

组织安全生产宣讲,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深入基层一线、企业开展宣讲。

每年至少一次

分管领导及驻村领导组织宣讲。

应急办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督促企业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检查督促企业是否构建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是否明确各自安全生产职责,是否在岗在位

持续开展

检查企业资料,询问企业人员,督促落实。

应急办



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整治

检查督促企业是否有开展风险研判,是否有开展隐患排查并整治。

持续开展

检查企业资料,询问企业人员,督促落实。

应急办



三、危化品、烟花爆竹整治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按照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及现场检查方案,对全镇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点开展检查,并督促整改落实。

持续开展

按照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及现场检查方案开展检查,督促整改落实。

应急办



开展“打非治违”行动

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

持续开展

做好相关宣传,协助开展。

应急办

经济办

派出所



四、道路交通综合整治

康翔运输公司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

1.督促落实从业人员从业资格审查;2.督促落实安全教育培训;3.督促落实隐患排查整治。

持续开展

检查企业资料,督促落实。

应急办



排查治理道路隐患

1.对国省道上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2.农村公路上的隐患能整治的要及时整治,不能整治的要设立好警示标志,并做好台账。

持续开展

新建项目按“三同时”要求进行;定期巡查,形成台账。

应急办



强化路面管控和执法检查

充分组织“6+5支力量”根据赶场天、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交通安全特点,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严查客车、货车、农用车等重点车型的酒驾、超员、超载、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持续开展

加强派出所李市交巡警大队及路政执法的联合执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综合治理

应急办

派出所



五、消防安全整治

打通生命通道和排查治理消防隐患

1.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2.聚焦老旧小区、家庭生产加工作坊、电动车、彩钢板建筑、物流仓储等突出风险以及乡村火灾,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3.建成柏林镇专职消防队。

2020年底前完成柏林镇专职消防队建设。20216月底前全面清理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20226月底前对具有突出风险的地方的消防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和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通“生命通道”。应急办对突出风险的地方和行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应急办

派出所



六、建设安全整治

开展“建安”行动

1.重点检查项目关键人员是否到岗、履职;2.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等事故的发生。

持续开展

检查出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限期未整改立即停工。

规建

规自所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重点查处对利用原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商场、农家乐等“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擅自变动主体结构、擅自扩建布局规模、擅自开挖周围空间”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建立台账。

持续开展

对每户生产经营单位逐一建档造册,建立房屋使用情况明细清单。严格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

规建办



七、邮政寄递安全整治

完善联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邮政寄递责任体系;规范寄递渠道。

1.完善联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邮政寄递责任体系;2.加强寄递渠道安全整治,升级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位一体防控模式,坚决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禁止寄递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20226月底前督查邮政规范寄递流程进行,经济办不定期进行检查形成检查记录。

制定方案,不定期检查,和邮政一起召开专题会议。

经济办




填表说明:1. “主要任务”:系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中的“主要任务”;2. “具体工作”:系根据主要任务进一步细化的具体工作事项;3. “工作要求及计划时间进度”:系指该项具体工作量化指标、具体项目以及完成该工作的时间安排;4. “月度工作情况”:系指该项工作每月具体推进落实的情况,包含措施和成效,每月动态更新。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818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