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柏林镇深挖资源优势发展“生态+”产业 收获好风景 生出好“钱景”

发布日期:2022-06-22 15:47:54

药材基地芳香四溢、青山脚下小溪潺潺……初夏,行走在柏林镇,处处皆见如画风景。细看之下,这不仅仅是风景,里面还包含着“生态+”产业发展带来的丰收和喜悦。

近年来,柏林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富硒田园·生态柏林”主线,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致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什么是“生态+”?“所谓‘生态+’,就是结合柏林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山地资源,将生态与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等‘生态+’经济新型产业,走出生态经济发展新路径。”柏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柏林场东北有华盖山,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7.9%,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生态+”实施成为可能。近年来,柏林镇还全面推行林长制和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重点防护森林体系建设,不断筑牢当地绿色生态屏障。

发展“生态+”,产业基础必不可少。经过多年发展,柏林镇已发展重楼、黄精等中药材200余亩,肉牛、香猪、黑山羊等产业规模初显。富硒特色农产品、高山蔬菜、水产养殖业发展也渐入佳境,为实施“生态+”产业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柏林镇以资源禀赋为基础,突出全镇比较优势,深挖“生态+”产业项目,通过全面梳理可供开发利用的自然资源和配套政策优惠,优化产业结构,有序推进“生态+”产业发展。“‘我们致力于打造三大品牌,在全镇全面推动‘生态+’产业。”柏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致力于打造“春赏花、夏乘凉、秋采果、冬养生”的四季柏林品牌;依托镇内独特的地理环境,发展高山硒食品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土人家品牌,旨在将柏林打造成为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乡土。

让人欣喜的是,依托“生态+”,柏林镇“五大产业”有序推进:以东胜为代表的休闲避暑度假产业持续发展,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小镇特色凸显,实现与大四面山景区、贵州习水县进一步融合;以黑山羊、黑毛猪、跑山鸡、中华鳖等为特色菜的温补滋养健康产业有序发展;此外,高山富硒效益种养殖、农耕文化休闲观光、农产品电商物流等产业也渐入佳境,生出好“钱景”。

譬如在发展农耕文化休闲观光产业方面,今年柏林镇致力于打造柏林老场休闲观光农业基地。”该负责人介绍,该基地以“五四”茶场为拓展游览空间,以原集体土地和设施为载体,盘活闲置资产,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农耕体验、休闲旅游、餐饮民宿和特色种植养殖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目前,该项目一期总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约125亩,建设了吊桥、环形水池、水上凉亭、香猪养殖场等子项目,有力推进了农耕文化休闲观光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