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柏林镇打好文化振兴“组合拳”,释放乡村振兴文明活力

发布日期:2021-02-05 11:32:18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塑魂。近年来,柏林镇以“文化先行”的方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感动身边·情系扶贫”主题演讲比赛、“我与扶贫”征文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挥了文化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文化自信,提振了精气神。

政府买单群众看戏,文化下乡丰富百姓生活

“快看,这个变脸好神奇,一会儿变红脸的关公,一会儿又变黑脸的张飞!”川剧变脸的精彩表演,引得台下观众赞不绝口。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下乡文艺演出在柏林镇举行,川剧《包公铡侄》中包拯大义灭亲,用铡刀铡死了犯罪的侄儿、《戏曲联唱》中各种戏曲的演唱声声动听……这些精彩纷呈的节目让群众大饱眼福。

据悉,本场文化下乡服务由江津区政府选送,其服务采取“2+X”方式进行,2指两场演出,演出内容包含川剧、京剧、黄梅戏等传统戏剧;“X指展览、传统戏剧专场演出等多种形式。另外,柏林镇还将以镇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方式为每个村选送1场文艺演出和1场文艺电影,让群众享受更多、更精、更出彩的精神粮食。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院落,点燃传承星星之火

一张宣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造就了一幅幅精妙绝伦、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这就是剪纸的神奇。在柏林镇就有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传承人——郭文友,他所创作的《十二生肖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农家乐》《中国龙》等作品精美、大气。

为传承保护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柏林镇积极开展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进院落活动,向不同年龄阶段的剪纸艺术爱好者传授剪纸技艺。

“剪纸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他不仅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价值,希望通过传授剪纸知识让这门非遗艺术能够继续得到传承和发扬。”郭文友说道。

理论宣讲进村入户,激发乡村文明活力

“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回乡工作,担任了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柏林镇乡土宣传员张健锋用平实又深情的话语向群众描述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据悉,柏林镇突出“兴文化”,推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以69名乡土宣讲员为载体,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重要内容,面向基层理论宣讲138余场次,加大对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新时代乡贤、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脱贫光荣户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实施乡村振兴既要富百姓的口袋,也要富百姓的脑袋。柏林镇通过文化振兴激发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仅让广大农民生活乐起来,精神焕发起来,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