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MB1532973Q/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津退役军人局发〔2021〕14号
[ 主题分类 ] 惠民利民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5-31 [ 发布日期 ] 2021-06-07

重庆市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2021年度重点优抚 对象短期疗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07 1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提质提速、创新创优”工作目标,努力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受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建立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制度,对于增强优抚群体的社会荣誉感,唤醒退伍老党员、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发扬军队优良传统作风,提高大局意识,自觉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开展短期疗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真情服务的宗旨,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创新服务保障模式,坚持休疗结合,以休为主。

二、短期疗养对象范围和条件

本期疗养对象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待遇的人员。基本条件是年龄在70岁以上,镇街推荐,本人自愿,家属同意,生活能够自理,无传染病或危重病。并承诺在短期疗养期间自觉遵守疗养机构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统一接送、统一着装、统一吃住、统一参加集体活动。

三、短期疗养服务机构

江津区社会福利院(江津区光荣院)负责承办重点优抚对象的短期疗养事宜,江津精神康复中心(江津区优抚医院)为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的协办机构。

四、组织实施

(一)人员确定:本年度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0人,由各镇街根据本辖区符合疗养条件的重点优抚对象确定具体参加疗养人数(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拟定人员于2021610日前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查备案。

(二)疗养时间:本年度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分两批次组织实施,每期疗养时间为10天。具体时间:

第一批次:2021615日至624日。

第二批次:2021625日至74日。

(三)人员接送:由各镇街安排车辆负责对参加短期疗养重点优抚对象进行接送。接送时要与承办单位完善交接手续。

(四)协议签订:各镇街确定人选后,应及时与对象亲属签订“短期疗养协议书”,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等事项。

五、职责划分

(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开展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参加短期疗养人员的审核和确定;负责制定疗养规划;负责经费筹措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对具体承办单位进行跟踪检查和指导。

(二)区财政局负责落实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经费保障及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

(三)区社会福利院(光荣院)为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短期疗养的具体承办单位,负责疗养工作的组织与实施;负责为参加短期疗养的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吃、住、行、医、娱、教等全天候的优质服务管理;负责制定日常生活服务管理制度。

(四)区精神康复中心(优抚医院)为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期间的日常医疗保障单位,负责为优抚对象提供日常医疗保障、综合体检、应急救护等服务;负责为参加疗养的重点优抚对象建立健康检查档案。

(五)各镇街为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的协办单位,负责发动和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参加短期疗养工作;负责对申请短期疗养重点优抚的资格审查;负责对参加短期疗养人员的统一接送;负责与其亲属(监护人)和本人签订短期疗养协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精心组织,掌握动态,定期研究解决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扎实推进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各有关单位要成立短期疗养工作机构,明确专门人员,细化工作职责,落实专项经费、分工抓好落实。注重引进社工和志愿者提供专业服务,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营造优待和尊重优抚对象的舆论氛围。

(二)规范资金管理。加强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经费的筹措与管理,每年适时将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情况录入优抚事业单位管理信息系统。

(三)建立绩效评估机制。要把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在年度考评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对各镇街、相关承办机构在组织实施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的人员组织、服务对象满意度、疗养任务完成情况等列入优抚保障工作的综合考评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