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津政务服务办函〔2022〕31号 关于江津区十七届一次政协委员提案第014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5-26 17:25:45

尊敬的罗玉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自主可控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唯一门户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强化“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融合发展方面

目前,江津致力于把区融媒体中心建成为“全国一流、重庆领先”的区县新型主流媒体,强化“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融合发展。区融媒体中心“最江津”客户端2015年正式上线,坚持打造最本土、最资讯、最便捷的客户端定位,深耕内容生产发布、搭建党群沟通桥梁、拓展服务商务功能,经过7年的探索创新,目前下载安装量达到93万,日活数3.5万,覆盖全区62%以上的人口,连续7年每个月揽获重庆市区县融媒体中心“十佳客户端”称号。未来,“最江津”客户端进一步拓展功能板块,提升运用能力,更好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二、在安全可控,将客户端打造成治国理政方面

针对委员提出“最江津”客户端没有自主可控权的问题。经了解,“最江津”客户端的技术后台和数据等依托于重庆华龙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重庆新华龙掌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云平台,归属于华龙网集团管理,符合市委宣传部统筹安排客户端市、区两级技术平台一致性要求。并且,华龙网集团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组建的首批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管,具有自主可控权。

三、优化流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客户端落地落实以及拓展功能,实现“一个APP,办完全区事”方面

我区按照重庆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汇聚至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渝快办”,推动审批事项向网上集聚“渝快办app将分布在重庆市58个业务部门、3600多项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流程优化再造和业务协同统一管理起来,打破各审批服务部门之间封闭运行的行政“壁垒”,实现信息集成、服务集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服务。同时,app还开通了在线缴费、邮政快递等服务,从而实现移动政务服务“指尖触达、掌上通办”的目的。不仅集合了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等证照服务,还涉及了公积金、医疗卫生、民生服务等15类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如社保参保信息、公积金查询和缴费、交通违章查询处理等等。我办组织清理部门及镇街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并完成代办事项的配置根据市级发布的电子证照模板,我区共领取308个证照目录,其中201个种类产生证照,目前本级制证、数据汇集的电子证照数共计77万余。全区79个部门、镇(街)共计申请了电子印章208实现印章覆盖率100%,系统累计签章73万余次。截止2021年底,江津区级和镇级共7080事项可在“渝快办”平台实现便民代办

至于“拓展推出覆盖全区的家政服务、人才招聘、就业服务、交通出行、普惠金融、电商直播、优惠券发放等增值服务功能,实现大数据精准服务民生,打造智慧便捷服务优质平台”方面,因“渝快办”属重庆市政府统一建设平台,是全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网上“总门户、总平台、总枢纽”,主要负责全市各部门、各区县业务系统办件收集、分发和结果归集功能。目前功能以及覆盖面正逐步扩大,市政府正在推进“渝快办”优化升级,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总门户、总平台、总枢纽”功能,如果我区脱离“渝快办”打造建自己的涵盖政务服务、到家服务、民生资讯等领域的云平台,会造成功能重叠,重复建设的情况。“最江津”客户端可链接“渝快办”,进一步拓展“最江津”网上办事功能板块。

、强化运营,注重咨询投诉服务方面

我办统筹抓好全区强化监管协调工作,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管理、数据汇聚工作,全区各相关部门应领尽领目录清单、编制检查实施清单、采集监管行为数据。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新型监管。

(一)“好差评”管理体系。制定“好差评”操作规范,一是定期提醒相关单位完善日常业务办理评价,二是组织人员对对接业务系统推送的大批量未评价数据进行回访评价。2021我区共产生评价数约486461万,主动评价率97%。全年共计产生6条差评,全部及时反馈整改结果,确保了差评整改率100%、回访率100%2021年我区已实现评价器、自助终端、电脑端、APP、小程序、二维码、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评价渠道全覆盖。

(二)办件超期。明确专人实时监测我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情况,与各单位沟通协调、高效合作,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及时提醒相关工作人员按时办结业务。2021年全年,我区通过“渝快办”平台办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无超期办件情况。

(三)咨询投诉。2021年,我区各部门共收到63条咨询建议投诉,均按照要求按时回复反馈。

再次衷心感谢我办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宝贵建议!

此复函已经我办王磊主任审签。您对以上答复若有意见,请与区政务服务办电子政务服务中心联系,以便我办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2526日      

(联系人:吴峰;联系电话:475119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