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津政务服务办函〔2022〕28号 关于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90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5-27 17:24:17

区工商联:

贵单位各位委员在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的建议》已收悉。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区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就提出的相关事宜回复如下:

一、关于各位委员提出的“建立政企常态化联系制度”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今年2月,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办公室、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领导干部联系工业企业(项目)的通知》(江津委办〔202213号),明确2022年区领导、区级部门领导、各平台和有关镇街领导要分层级对口联系服务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联系服务全覆盖,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切实推动问题解决。遍访活动开展以来,李应兰书记、唐大军区长邹云生主任、杨利主席21位区领导相继走访对口联系企业38家,26个单位的区管干部走访企业150家,其中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等18个部门和镇街完成对口联系企业的第一次走访任务,共计走访企业188家。

二是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共同起草拟制了《江津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系列制度(试行)的通知》,已于419日印发,包含“相关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制度”“江津区统战政法部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走访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制度”和“非公有制企业诉求综合办理制度”等,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多形式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和诉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三是构建一站式服务网络机制。目前,区政务服务办正在改版的“营商江津”微信公众号,设立了企业“画像”、政策“找人”、金融服务、信用查询、行业商会、项目申报、津鹰人才、活动广场、“津津”服务、企业展商、供需对接、诉求咨询、一号通等13项专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政策精准推送,金融在线直达,企业线上诉求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力求真正实现政企“零距离”交流和服务。

二、关于各位委员提出的“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制度”的建议

区经信委已挂牌重庆市江津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20195月经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重庆市江津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区经济信息委科级事业单位)加挂“重庆市江津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牌子,配合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收集民营企业意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并承担区民营企业维权投诉工作;研究分析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涉企政策决策咨询和建议,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信息服务。

江津区人民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栏目设立了规范性文件管理意见征集情况端口,主要对我区各项事宜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各有关单位关于涉企重大政策的制定都会通过该窗口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希望我区民营企业关注公开政策信息,并提出宝贵建议。

三、关于各位委员提出的“建立解决企业诉求的闭环管理制度”的建议

一是健全机制保障服务企业常态化。区政务服务办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服务企业工作,负责常态化收集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成立综合协调办公室,每月进行汇总、协调、专题研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严格实行“13710工作制度。结合江津区“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针对企业诉求落实了“13710工作制度,“1即对一般简单问题当天研究部署,做到一般性问题不过夜;“3即对有一定难度的问题3天内要向综合协调办公室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二是扎实开展走访活动。认真开展万家企业大走访活动,20211220日至2022120日,全区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万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区国资委、江津综合保税区、各工业园、各镇(街)等走访市场主体(含国有企业、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0036家,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实现了走访服务“全覆盖”,其中重点走访1982家。各镇街召开动员大会、现场办公会40余次,建立企业走访情况台账,收集困难问题1243件。其中,边走访边解决问题668件,办结率达53.4%;目前正在推进中的问题240件,占19.3%;交由综合协调办公室统一汇总并集中交办的问题335件,占26.9%。深入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学党史、讲条例、增活力、促发展”大走访大谈心等活动,实现全区规模(限额)以上民营企业走访全覆盖,基层商会走访全覆盖,累计收集困难问题2373件,问题协调解决率达99%

三是建立了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聘请来自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企业界、基层干部群众的20名人员担任观察员,不定期开展督查调研活动,走访企业,听取意见,精准对接服务企业需求,排摸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搭起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为全区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议机制。制定《江津区优化营商环境评议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总体评议和专项评议两种方式,面向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小微企业代表等,共计490人左右,对44个政务服务类单位和10个公共服务类单位,每半年进行一次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综合实绩考核评优评先依据,倒逼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再次衷心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区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宝贵建议!

此复函已经我办王磊主任审签。若各位委员对以上答复有意见,请与区政务服务办联系,以便我办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2527日      

(联系人:冯晴;联系电话:157308613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