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津政务服务办函〔2022〕21号 关于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0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5-07 17:19:40

尊敬的秦经梅代表:

您好!您在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政企服务质量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就您提出的相关事宜回复如下:

一、关于您所提出的设立综合专业咨询窗口。整合行政中心所有审批部门,设立综合咨询窗口,对综合窗口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了解审批业务全流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建议。作如下回复:

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已设立了综合服务咨询窗口和咨询引导台,并安排专人负责值守,为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组织窗口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全年共组织窗口培训6以上。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良好营商环境,在中心一楼、二楼咨询台设置惠企政策服务专区及时受理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关于您所提出的提供一站式服务办事指南。分企业类别(一、二、三产业)准备审批流程图,如:工业企业提供企业从入驻江津到正式投产需要完善相关手续的流程图,提供一站式服务办事指南。流程图包括审批内容、部门、时间节点、前置要求、所需资料、流程等信息。解决企业投产前需完成哪些审批、找哪个部门、哪些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等。作如下回复:

根据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相关要求,我办积极配合各相关审批单位,在市局发布事项办事指南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指南、优化流程、精简时限。在渝快办平台实时更新全区5000余项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包括办理时限、咨询电话、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地点、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及常见问题等相关信息。

我办已根据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收集了各部门相关手续流程图,下一步将在“营商江津”微信公众、政务服务咨询引导台、综合服务窗口展示,便于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房地产开发项目)

企业投资备案(发改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审查(规资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规资局)→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资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资局)→施工图联合审查备案(施工图、消防、人防)(住建委)→直接发包确认(住建委)→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方案备案(住建委)→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缴纳(住建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住建委)→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备案、工程监理合同备案(住建委)→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含现场踏勘,同时安排质量安全监督)(住建委)→质量竣工验收监督(住建委)→建筑能效测评(住建委)→竣工联合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规划核验、档案验收)(住建委、规资局)→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住建委)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工业、仓储物流项目)

企业投资备案(发改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审查(规资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规资局)→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资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资局)→施工图联合审查备案(施工图、消防、人防)(住建委)→直接发包确认(住建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住建委)→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备案、工程监理合同备案(住建委)→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含现场踏勘,同时安排质量安全监督)(住建委)→质量竣工验收监督(住建委)→竣工联合验收(消防验收、规划核验、档案验收)(住建委、规资局)→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住建委)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工业开发项目)

企业投资备案(发改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审查(规资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规资局)→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资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资局)→施工图联合审查备案(施工图、消防、人防)(住建委)→直接发包确认(住建委)→工业开发项目建设方案备案(住建委)→工业开发项目资本金缴纳(住建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住建委)→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备案、工程监理合同备案(住建委)→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含现场踏勘,同时安排质量安全监督)(住建委)→质量竣工验收监督(住建委)→竣工联合验收(消防验收、规划核验、档案验收)(住建委、规资局)→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住建委)

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工业、仓储物流项目)

企业投资备案(发改委)→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资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资局)→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备案(住建委)→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同时安排质量安全监督)(住建委)→竣工规划核验和不动产登记(规资局)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房屋建筑项目)

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发改委)→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规资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规资局)→建设项目可研审批(发改委)→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规资局)→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资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资局)→初步设计审批(住建委)→建设项目概算审核(发改委)→施工图联合备案(施工图、消防、人防)(住建委)→公开招投标(发改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住建委)→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备案、工程监理合同备案(住建委)→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含现场踏勘,同时安排质量安全监督)(住建委)→质量竣工验收监督(住建委)→建筑能效测评(住建委)→竣工联合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规划核验、档案验收)(住建委、规资局)→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住建委)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市政工程项目)

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发改委)→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规资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规资局)→建设项目可研审批(发改委)→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规资局)→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资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资局)→初步设计审批(住建委)→建设项目概算审核(发改委)→施工图联合备案(施工图、消防、人防)(住建委)→公开招投标(发改委)→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备案、工程监理合同备案(住建委)→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含现场踏勘,同时安排质量安全监督)(住建委)→质量竣工验收监督(住建委)→竣工联合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规划核验、档案验收)(住建委、规资局)→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住建委)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线性市政工程项目)

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发改委)→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规资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规资局)→建设项目可研审批(发改委)→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规资局)→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资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资局)→初步设计审批(住建委)→建设项目概算审核(发改委)→施工图联合备案(施工图、消防、人防)(住建委)→公开招投标(发改委)→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备案、工程监理合同备案(住建委)→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含现场踏勘,同时安排质量安全监督)(住建委)→质量竣工验收监督(住建委)→竣工联合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规划核验、档案验收)(住建委、规资局)→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住建委)

三、关于您所提出的加强宣传培训。一是集中培训,组织各企业相关业务人员开展系统培训。二是开放式培训,通过园区平台等对串连审批流程图和一站式服务办事指南进行培训和宣传,为新企业或项目提供专业服务。作如下回复:

线上+线下”公开宣传。我办每年都会在四大园区以线上、线下模式开展“企业公开课”活动,由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江津区税务局、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8家单位组成的授课团队,为广大企业代表宣传讲解税收减免、金融信贷、社保就业项目申请、验收等纾困惠企政策,并现场解疑释惑。今年425开课共计340家企业代表参与听课,同时双福工业园授课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共1000余人次进入微信小程序在线听讲。

再次衷心感谢您们对我区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宝贵建议!

此复函已经我办王磊主任审签。若您对以上答复有意见,请与区政务服务办联系,以便我办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257日      

联系人:冯晴;联系电话:157308613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