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津政务函〔2023〕17号 关于江津区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08 10:50:09

尊敬的翁仁潘代表:

您好!您在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重庆作为全国营商环境试点城市的契机,打造江津营商环境示范区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相关事宜回复如下:

一、关于您所提出的“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作用”的建议,回复如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李应兰书记提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发展机遇抓紧抓好,唐大军区长多次召开常务会和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全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分管区领导任组长的11个指标专项工作小组,区级36个部门单位和38个镇街、园区紧密配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格,加强区镇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区委、区政府建立了“五个专项督查行动”“领导干部联系工业企业(项目)制度”“相关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制度”“江津区统战政法部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走访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制度”“政企茶叙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方位、多渠道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和诉求,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02242位区领导、42个单位的区管干部、近千名区级单位干部共计走访企业3000余家次,收集解决问题2000余件。

为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和素养,更加充分发挥激励作用,激发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和干事劲头,区营商办已连续两年在重庆大学、江津党校分别组织了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今年6月将在四川大学举行。2022年重庆市审计局、区纪委监委已对我区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进行了专项审计和督查,今后将纳入常态化开展。

二、关于您所提出的“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优化落地”的建议,回复如下:全面落实国家、市惠企助企的各方面政策,因时因势调整优化区级助企惠企政策,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2年我区线上依托政府网站和“营商江津”企业服务云平台,推出各类惠企政策143条,累计发布工作信息动态397条,369家企业已接收到精准推送惠企政策;线下召开“稳企惠企”新闻发布会,“企业公开课”8场,深入各园区为企业宣讲惠企政策,惠及企业179家;分行业梳理我区稳经济政策,形成173条《重庆市江津区稳经济政策汇编》;全年兑现稳岗返还等纾困资金3.5亿元,帮助企业稳岗17.4万人。433家企业申报社保缓缴,金额4.5亿元。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共计落实新增减免缓退等税收优惠政策21.4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1.7亿元。用贷款累计发放金额稳居全市首位。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继续实施社会保险降费率综合方案,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1年,累计降率减费10亿元、2.4亿元。今年将持续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推进各项惠企政策优化落地。

三、关于您所提出的“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建议,回复如下:李应兰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全面整改“只方便管理者,不方便管理对象,不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和“数字政府建设网上审批给部分群众带来的不会办、不便办”的问题,从群众视角检视政务服务的便捷性,取消不合理的条条框框,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区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全面检视和整改政务服务问题、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时间节点、责任分工,重点围绕环节是否最优,全力减环节;围绕材料是否最简,全力减材料;围绕效率是否最高,全力减时限;围绕跑动是否最少,全力减跑动;围绕主动服务是否到位,全力优服务;围绕多跨事项是否集成,做实“一次办”。主动检视和扎实整改本系统本行业领域政务服务问题及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和企业群众满意度。

四、关于您所提出的“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的建议,回复如下:按照《评标委员会和评标方法暂行规定》(国家发展计划委等7部委令第12号)第29条、《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第十八条规定:评标方法分为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和综合评估法。因此,综合评估法和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都是法定的评标方法。一是施工类项目推广使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是按《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14号)规定执行,目前市级层面暂无新规定。二是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环节,明确要求招标人不得通过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或者限制潜在投标人,使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具有同等公平竞争机会。三是区发展改革委每年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专项整治,依法规范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行为。尽最大努力减少和防止通过人为设置不合理条款,妨碍公平竞争、排斥潜在投标人等情况发生。2022年,完成招投标监管项目244个,节约资金7.5亿元,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案件16件,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五、关于您所提出的“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建议,回复如下:一直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全面提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信心;优化了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民营企业问题交办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家联谊会、下午茶活动,重视发挥商(协)会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视青年企业家培养,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坚持每年突出一个重点主题,分年度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万家企业大走访”等联系服务企业主题年活动。连续两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述职评议,邀请评议代表400名对全区44个政务服务类单位和10个要素保障类单位进行现场打分和满意度评价,并收集问题。建立发现问题收集交办制度,问题限时整改,逐项“销号”,并及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公示整改进度,回应群众关切,倒逼全区各级机关和干部都成为营商环境建设的“答卷人”。

六、关于您所提出的“为企业减负减压,支持企业专心发展生产”的建议,回复如下:一是提升市场监管效率。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抽查与信用分类监管相结合,抽查事项根据企业信用等级设置不同抽查比例,动态调整完善“一单两库”,将各类专项整治、检查事项尽可能合并,减少打扰企业频次。制发《江津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8个行政执法工作文件,建立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第三方执法案卷抽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认真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配套措施,全面实施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实行经营范围标准化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等多项改革措施,各类企业主体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分类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推动“一照多址”“一证多址”“证照分离”涉企信息部门共享等改革措施,促进市场要素自由流动。三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成功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归集信用信息超200万条,实现信用信息数据质、量双提升。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劳动用工、税务、交通运输等16个领域开展分级分类监管。积极落实“信易批”“信易贷”等便民惠企措施。2022年,在7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施信用承诺制度,“信易贷·渝惠融”收到贷款申请402单,融资需求共计31825.5万元,已成功授信766213.2万元。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相关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宝贵建议!

此复函已经我办王磊书记审签。若您对以上回复有疑问,请与区政务服务办联系,(联系人:冯晴;联系电话:15730861309)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35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