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津政务服务办函〔2022〕22号 关于江津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8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5-09 17:17:46

尊敬的翁仁潘代表:

您好!您在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为民企的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就您提出的相关事宜回复如下:

一、关于您所提出的“健全常态化的沟通机制”的建议,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区经信委已挂牌重庆市江津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20195月经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重庆市江津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区经济信息委科级事业单位)加挂“重庆市江津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牌子,至今该中心职能职责是配合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收集民营企业意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并承担区民营企业维权投诉工作;研究分析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建议,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信息服务。区政务服务办正在改版的“营商江津”微信公众号,设立了企业“画像”、政策“找人”、金融服务、信用查询、行业商会、项目申报、津鹰人才、活动广场、“津津”服务、企业展商、供需对接、诉求咨询、一号通等13项专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政策精准推送,金融在线直达,企业线上诉求通道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二、关于您所提出的“恢复和开通区长联系企业信箱”的建议。今年2月,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办公室、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领导干部联系工业企业(项目)的通知》(江津委办〔202213号),明确2022年区领导、区级部门领导、各平台和有关镇街领导要分层级对口联系服务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联系服务全覆盖,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切实推动问题解决。遍访活动开展以来,李应兰书记、唐大军区长、邹云生主任、杨利主席等21位区领导相继走访对口联系企业38家,26个单位的区管干部走访企业150家,其中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等18个部门和镇街完成对口联系企业的第一次走访任务,共计走访企业188家。现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有咨询窗口、意见信箱、“营商江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收集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同时,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工业企业”“千人服千企”“企业公开课”“万家企业大走访”等活动,点对点、面对面收集企业意见、宣传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困难。

三、关于您所提出的“建立健全工商联与政协定期开展沟通协商制度”的建议。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共同起草拟制了《江津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系列制度(试行)的通知》,已于419日下发,包含“相关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制度”、“江津区统战政法部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走访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制度”和“非公有制企业诉求综合办理制度”等,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多形式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和诉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四、关于您所提出的“加强民主监督”的建议。区政务服务办已草拟了《江津区优化营商环境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将对45个政务服务类单位和12个公共服务类单位进行评议考评,其中政务服务类单位主要评议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政令畅通、廉洁建设、公正执法等情况,公共服务类单位主要评议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以及服务态度优化等情况。评议结果出来后将以书面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向全区进行通报,并通过江津发布、江津区人民政府网予以公布。该方案已经区委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由区委组织部考核办组织开展相关评议工作。

五、关于您所提出的“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乎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值得我们高度重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江津区主动担当作为,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用力。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办理非法经营、假冒注册商标等刑事案件。建立律师包片联系机制。每个园区明确1-2家律师事务所,定向包片联系,服务入驻企业。律师在线为企业主动提供法治宣传、法律答疑等服务。建立中小微企业法律工作联络员机制。对未聘请法律顾问的中小微企业和商会协会,推荐有丰富执业经验的律师担任企业或商会协会的法律工作联络员,律师日常解答法律问题不收取服务费用。建立“法治体检”活动双周沟通协商机制。每两周组织召开“法治体检”活动双周沟通协商会,评估活动开展成效,研判重大疑难涉企案件,确定下一阶段走访服务企业名单。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加强权益保护。积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不断深化矛盾解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实现诉前委派调节和诉中委托调解,“政协委员工作室”“胡大姐调解室”“老高调解室”有效调解纠纷。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区法院、区人力社保局和区总工会建立劳动争议纠纷诉调一体对接工作机制,办理涉劳动争议案件。服务保障基层治理。以江津纳入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为契机,启动“无诉村居社”创建活动,与广兴镇红塘村等四个村居签订《联动协作框架协议》,开展驻村法律帮扶、流动普法课堂,为村规民约制定提供法律指导,助力乡村“善治”。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为民企的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宝贵建议!

此复函已经我办王磊主任审签。若您对以上有意见,请与区政务服务办联系,以便我办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259日      

(联系人:冯晴;联系电话:157308613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