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MB1984929M/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招商投资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2-21 [ 发布日期 ] 2022-03-08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08 15:17:58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五地一城”奋斗目标,围绕“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不断创新拓展招商渠道,加大力度开展精准招商,持续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实效,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力争2022年全区新引进产业类项目协议引资超1000亿元,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个,全市考核指标排名前十。

一、突出招商主攻方向

1.突出重点产业围绕消费品工业、装备、汽摩、材料等首位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加速形成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突出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力促一大批高质量、高体量、高效益的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坚持提升功能健全配套招商,大力引进和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软件及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服务、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协调推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养老业、现代农业同步发展。

2.突出重点区域。立足北京、杭州、深圳、厦门、成都等重点区域,积极拓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闽台地区、成渝经济圈的招商半径。

3.突出重点目标。把行业龙头企业等大项目、优质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始终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100强企业以及央企、国企、知名民企、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开展招商。

二、优化招商方式方法

4.实施产业链招商。建立重点产业链区领导“链长”制,构建“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方案、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智库支撑、一个责任机制、一个重点园区”的工作体系,梳理重点产业链头部企业和核心关键技术企业清单,建立重点招商企业信息库,实地开展点对点精准对接。

5.突出项目库招商。围绕“4+1”五大产业集群,做好项目开发收集、筛选汇总、论证评审、储备管理等工作,科学规划和编制策划好一批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建立高质量招商项目库并对外发布招商信息,滚动推介全区招商引资项目。

6.推进基金招商。充分借助基金的力量,招引龙头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探索与国内外投行、基金公司合作,通过引进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政策吸引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探索与基金公司共建产业园区,整体承接基金公司股权投资项目。

7.开展驻点招商抢抓特大城市功能疏解、技术升级扩产、产业转移以及国内大循环产业布局机遇,抽调、选派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产业知识广的精干力量,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闽台地区、成渝经济圈区域设立招商引资工作,开展驻外精准招商。

8.尝试委托招商。锁定重点区域、重点城市,物色全国知名的专业招商机构、有影响的商会和行业协会,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开展委托招商。

9.深化以商招商。充分调动已落户企业的招商工作积极性,积极引进合作伙伴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壮大产业集群。继续加强与各类商会、协会沟通交流,汇聚招商信息。加强与江津籍在外成功人士联络,完善区域人脉地图,推进以情引商。

三、加大招商统筹调度

10.加强区级统筹。区领导带头推动招商引资,亲自带队考察企业、亲自参与项目洽谈、亲自协调解决招商问题,加大对招商引资领导统筹和支撑保障,强化全区招商“一盘棋”。继续优化提升统筹机制,建立完善招商信息共享、首接谈判、督促检查、投资数据统筹调度等工作机制。

11.加强招商协同建立项目促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分析研判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作为,紧密协同配合,共同做好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全过程保障服务,协同推进项目落地投产。

12.加强招商联动。坚持统分结合,建立区招商投资局与各园区平台互通互联工作机制,加强区招商投资局与各园区平台之间工作联动、协同配合,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良性互动”的工作合力。

13.加强招商考核。按照年度总体目标任务,把合同引资额、资金到位额、项目开工数等指标量化分解到相关单位,完善、调整招商引资工作的统计、分析和督办考评实施办法。对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制度,确保全年招商投资促进指标考核排名靠前

四、夯实招商工作基础

14.树牢招大招优理念。强化对“招大商、招优商”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发扬“坐不住、等不起,敢于跳起摘桃子”的招商精神,变“被动”为“主动”,彻底转变“招商难、难招商”的传统观念,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实现招商引资的量质再提升。

15.精准绘制产业地图。全面梳理我区消费品工业、装备、汽摩、材料等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现状,摸排潜在目标企业、机构和关键人物,本着完整性、工具性及实用性原则,绘制产业链条示意图、产业平台需求图和重点企业分布图,为开展产业链招商提供精准参考和指导。

16.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建立“100+N”的招商人才储备库,通过多种方式选优配强招商干部队伍。实施招商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开展法治、业务、礼仪等专题培训10次以上,加强招商案例教学和实战训练,提升干部招商业务能力。支持招商干部参加重点行业活动,了解行业企业动态,扩大招商朋友圈。推进招商干部挂职交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17.锤炼江津招商文化。提炼升级江津招商宣传语和江津招商精神,增强文化内涵,把文化融入江津招商,为江津招商铸魂。优化全区招商投资促进系统文化口号、“江津招商人”形象设计,打造有传播力、有感染力、有亲和力的江津招商代言人形象。

18.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坚持每季度举办1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市级媒体宣传我区招商促进工作5次以上,利用《江津日报》专版宣传2次以上。高质量制作招商PPT、宣传手册、宣传视频等整套资料,系统推介江津形象。加大互联网推介力度和精度,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宣传推介我区城市形象、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不断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19.强化内部压力传导。加强内部压力传导,强化全体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力度,更加明确、细化各科室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每周计划,每周总结,切实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人,任务分解到每一天,努力营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招商工作氛围。

20.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化、项目化、机制化抓好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认真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信箱来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1.切实强化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夯实党建基础,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三基”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招商工作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递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持续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招商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津招商投资发〔2022〕3号 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