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MB1984929M/2021-000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招商投资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2-24 [ 发布日期 ] 2021-02-24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2021年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24 16:02:22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为进一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发展动能,全面提高招商引资质效,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拟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围绕区委率先建成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切实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推动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三大目标,坚持收缩战线、提高标准、集中力量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更加注重招大引强,更加注重“亩产论英雄”,更加注重科技高度着力引进一批含金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奋力开启高质量招商投资促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目标任务

围绕“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引进产业类项目协议引资超千亿元,引进市外项目、科创类项目占比逐年递增的总体目标,坚持在全市招商引资同组考核排名靠前任务不动摇,以更高眼界、更广视野、更宽思维、更实措施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做到常抓常新、与时俱进,力争2021新引进产业类项目协议引资超1000亿元,消费品工业项目超100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等优质项目10个以上,投资50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2个以上,签约项目落地转化率超30%产业类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区招商投资促进主动担当作为,力争完成协议引资240亿元以上,引进50亿元项目1个以上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5家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明确主攻方向,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围绕4+1”五大产业招商围绕消费品、装备制造、汽摩、材料和智能产业“4+1五大产业集群,突出粤港澳、深耕长三角、拓展京津冀,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头部企业、上市公司,紧盯央企国企民企大企业,摸清投资需求和承接条件,精准编制产业链招商地图全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2.围绕提升创新能力招商引智围绕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载体,立足”“产业,策划包装一批科技含量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着力引进一批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入驻着力打造科学城南部科创中心。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等重点平台全力引进科技服务机构、孵化器等项目,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3.围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招商。加大现代服务业招商力度,重点在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总部经济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规划咨询等领域开展招商突出引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夜经济,聚焦疫情催生的宅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谋划一批新经济项目,引进一批世界和国内知名服务业企业、品牌入驻。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富硒资源特色,全力引进特色农产品种养殖和加工,高质量开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招商。

(二)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拓展招商引资渠道

4.持续坚持“三走一强化”招商。坚持“走出去”深入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加强企业拜访力度,加强与沿海地区行业协会、商会深度对接,深度挖掘招商信息;坚持“走上去”,加强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科技局招商投资促进局等市级部门对接,选派工作人员到市级部门交流学习,全力捕获项目信息;坚持“走下去”,加强与已落户企业沟通联系,与企业家交朋友,用好企业家的信息资源和人脉关系,广泛收集项目信息强化区领导带队招商,继续坚持每月邀请区领导带队外出推进项目,提高签约成功率。

5.扎实开展资本招商依托国科联动股权投资基金,组建设立消费品工业子基金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子基金,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基金机构合作,引进一批产业链龙头项目,承接股权投资项目

6.大胆尝试顾问招商聘请有资源、有经验的招商顾问,对接资源、捕捉信息、推进项目。梳理掌握江津籍或与江津有重要关系的在外成功人士信息,鼓励他们当好江津的“宣传员”、招商引资的“中介人”,获取招商信息。

7.有效开展网络招商。依托重庆招商网、“江津招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城市推介,发布合作项目,讲好江津故事,扩大对外影响。

强化统筹协同积极构建“一盘棋”招商格局

8.强化部门和平台资源共享收集整理全区产业基础、要素资源、企业家信息、招商信息、招商政策,抓好产业分析,把好招商方向,策划包装项目,建立“资源、项目、政策”三张清单,实现信息共通,资源互享。

9.畅通项目信息沟通渠道。建立信息共享传导机制,区级各部门获得的项目信息,根据落地条件第一时间传导相关平台;对各平台因自身无法承接而进行项目信息共享适当考虑给予考核加分奖励。建立信息响应机制,对转交各平台的项目信息要求限时反馈对接情况。

10.优化招商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坚持每周招商动态报送,加强对相关部门和平台招商情况的通报。持续坚持每月召开招商项目评审会,优化招商引资项目评审联席会议制度,畅通项目网上评审通道,增强项目引进的决策科学性,全力提升项目质量持续坚持每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联动快速推进招商项目签约落地。

11.提高项目落地服务质量。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协调相关单位和平台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协调解决企业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形成在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达产一批项目滚动推进的良好局面。

12.编制“十四五”招商专项规划。衔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产业等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全“十四五”招商专项规划,会同相关行业部门,梳理形成我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参照行业标杆企业,高质量策划重大招商项目,滚动构建完善“十四五”招商策划项目库。

13.抓好考核工作主动与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对接沟通,参照市局考核体系和办法,优化完善全区招商投资促进统计体系和考核办法,因地制宜明确全区相关平台部门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坚持每月调度全面系统准确上报全区招商、投资、促进等市级考核关键指标。

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14.锤炼招商队伍。坚持以专业化为目标,加强对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机遇、新发展格局学习,邀请专家开展宏观经济形势、产业发展大势相关培训,增强干部把握大局大势的本领。开展业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大队伍产业分析、信息捕捉、PPT制作、商务洽谈等技能培训,加强干部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招商能力。完善常态化学习研讨制度,常态化学习产业知识、政策法规、招商实务,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赢、有斗志的招商队伍。

15.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身上有指标的责任意识,宏扬“攻坚克难乐于奉献的招商精神主动承担招商压力,发挥招商主力军作用合理分解局内招商目标任务至每一位分管领导、每一个招商科室、每一名招商人员,推动各招商科室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全面夯实招商责任

16.加大宣传推介。按照做靓江津招商品牌,传播江津招商好声音要求,加大在区级媒体和市级媒体宣传力度。制作高质量招商引资对外宣传册和幻灯片,提高对外招商宣传形象。加大互联网推介力度,积极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宣传招商信息,不断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17.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牢固树立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服务理念,为入驻项目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加强国家市级和区级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加强引进项目零距离、零等待、零障碍全程跟踪服务,加强招商项目要素保障和调度,全力为企业提供有力度的政策、有温度的服务、有深度的保障营造廉洁高效务实的营商环境。

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区招商投资局自身建设

18.加强党对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领导提高抓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党中央和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

19.切实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夯实党建基础,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三基”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招商工作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递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持续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招商高质量发展。

20.抓好工作落实和督查督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化、项目化、机制化抓好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认真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制定出台局机关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加强督促落实。


附件下载: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2021年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