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部门信息

市政协委员徐高建议:加快推进渝西第二槽谷南北快速通道建设

发布日期:2024-02-01 16:54:43

徐高 记者 贺奎 摄

推进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的重大战略抓手,要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尤其是在着力构建渝西地区交通一体化体系上要有新作为。1月22日,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主委徐高建言,加快推进渝西第二槽谷南北快速通道建设。

“江津、璧山、北碚等地处于渝西第二槽谷带,北拥嘉陵江,南接长江黄金水道,现有码头5个,其中江津兰家沱港规划布置有3000吨级及以上泊位6个,是兼顾集装箱和件杂货的综合性港区。”徐高说,随着重庆新机场选址落户璧山,重庆西部第二槽谷未来作用更加突显。目前,该片区交通布局以东西横向为主,有通行高速6条,高铁两条,普铁1条。但南北纵向通道缺乏,仅有在建合璧津高速和国道G244,交通通行服务能力不足。此外,江津(含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与璧山因受缙云山脉限制,暂无非收费快速物流通道,无法实现与璧山、重庆新机场的快速联通,严重制约了江津、璧山、永川等主城都市区同城一体化发展。

徐高建议,加快推进北璧津(北碚-璧山重庆新机场-江津兰家沱港)快速通道建设。结合国道G244路线优化调整线路走向,避开原低等级路段(璧山丁家至江津德感),利用璧山黛山大道向南延伸经丁家接江津兰家沱港,按非收费物流通道一级公路标准,纳入渝西地区交通一体化“十四五”时期规划并启动建设。为充分发挥该通道的陆港联动功能,建议市级层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兰家沱港多用途泊位功能(含集装箱和件杂货)改扩建工程,打造科学城南部物流枢纽,推动“通道+经贸+产业”联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