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部门信息

江津区一季度集中开工26个项目 助力构建“3+3+X”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4-01-17 11:26:01


1月13日上午,重庆市举行首季重点制造业开工项目现场推进会,江津区设分现场。据悉,江津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重点制造业项目26个,总投资245.7亿元。投产后有望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以上。

其中,标志性项目3个,分别是投资30亿元的中冶赛迪电气设备及冶金装备项目、投资20亿元的康硕集团西南总部项目、投资50亿元的华健未来国际医药项目。

开工仪式。贺奎摄

江津区重点制造业集中开工项目投资额排全市区县第一

江津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区本次参加集中开工的重点制造业项目有26个,总投资245.7亿元,投资额排重庆市区县第一,为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开工项目涵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领域。具有规模大、结构优、定位准等特色,很多都是一企带一链的龙头企业、链主项目,必将有力助推江津区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优链,为江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建成达产后有望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以上。

中冶赛迪电气设备及冶金装备项目,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工厂备受关注。该项目依托赛迪电气在电力电子领域的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和电气装备制造行业的深厚基础,利用先进的现代化、智能化制造装备和技术,打造全球领先的大型电力电子装备及智能电气设备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建成后可实现60亿元产值规模,带动200亿元产业集群规模。

依托中冶赛迪的龙头作用,江津区将不断强化产业链协同,坚持以结构调整促产业升级、以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以融合发展助产业增效,以立柱架梁、夯基垒台、提档提级,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跑” 投资额占开工项目的94%

白沙工业园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光伏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具有广阔前景。 江津区此次集中开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项目是无锡众能光储“年产3GW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西南基地项目”,该项目于去年签约落户江津区白沙工业园,占地约260亩,总投资约4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62亿元以上,将有力推动重庆新能源及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江津区作为重庆市光伏产业主要集聚地,正着力打造白沙工业园500亿级光伏产业园,具备发展光伏产业的良好基础。白沙工业园依托武骏、和友等光伏产业龙头企业,持续集聚上下游产业,储备了光伏组件接线盒、胶膜、支架、边框等一大批项目,围绕光伏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有效提高特色产业集群的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看好江津发展 企业纷纷落户

一系列项目的集中开工,也体现了投资方对江津发展的信心。

华健未来是一家临床需求与技术创新双重驱动的创新药物开发和经营公司,其致力于在肿瘤、代谢、自身免疫等重大疾病领域发展具有显著优势的小分子创新药物。华健未来拥有多名全球顶尖专家为其提供智力支持,并拥有从产品研发、临床、注册到市场销售全流程优秀背景人才,涵盖药物发现、CMC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等创新药物开发全链条,产业实战经验丰富。在研产品创新性强,市场潜力巨大。

为何看好江津?华健未来负责人表示,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部署和生物医药产业“1+5+N”规划布局,与公司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研发生产基地的规划不谋而合,而江津有着得天独厚的‘长寿’‘富硒’人文生态底蕴和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是建设华健未来国际创新医药总部项目的宝地。

江津区不光重视传统产业发展,也致力于高端装备生产研发。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康硕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康硕集团西南 总部基地项目,新建3D打印砂型、3D打印陶瓷、3D打印蜡模、智能铸造等生产线,关键零部件检测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新建康硕(重庆)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开展低应力调控技术、低应力焊接技术、低应力增材技术等高端装备低应力制造技术的研究和生产,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相应产品和技术服务,为江津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努力实现202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

开工只是起点,加快推进、投产投用、发挥效益才是关键。连日来,江津区以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全区处处是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

“重大项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投资增长的“领头羊”、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稳住了重大项目投资,就稳住了市场投资信心,稳住了投资增长的基本面。”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投资持续向好,江津区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靠前谋划、主动作为、强化管理,全力保障项目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力争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年度目标。

为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目标任务。江津区严格落实责任,创新工作办法,抓好项目实施。一是创新实施领导联系、调度观摩、要素保障、项目储备、问题会商、考核评比等六大推进机制,对固定资产投资定期考核采用“月度考核+季度晾晒”方式实施。二是以制造业为重点,积极组织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比学赶超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三是组织好项目会商,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全链条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推行项目清单,制定倒排时序工作计划,落实主要工作节点,严格打表推进,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江津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江津区委、区政府以本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抢抓建设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加快构建高质量、有辨识度的江津“3+3+X”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