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部门信息

新春走基层 | 一年“拼”出超1000亿元!江津招商引资念好“拼字诀”

发布日期:2023-01-13 11:31:26


20221228日,江津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20221228日,江津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9个项目引资412亿元。至此,江津区2022年全年招商引资“成绩单”出炉:全年超过了1000亿元。

这个一千亿,真的很不容易!”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易治楷在回顾2022年江津区招商引资工作时,感触颇深。

2022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可谓前所未有。各个区县的招商引资工作更是困难重重,压力巨大。

江津如何迎难而上?易治楷说了一个字:“拼”!

书记区长带头“拼”→→→

投资从45亿元“拼”到超100亿元

在重庆区县招商引资的年末“收官战”中,江津区的这次集中签约活动格外引人关注:在202212月各区县举行的集中签约活动中,江津区以签约总额超过400亿元领跑。

其中,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是最大的亮点。江津区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成功引进了这个投资超百亿元的工业项目。

这在江津区的招商史上是前所未有!

江津区是全市最早成立招商投资促进局的区县之一。2008年至今,江津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效,但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

用一年时间引进一个百亿级的工业项目,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时间回溯到2022年年初,重庆两会期间,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在参会时“偶然”获得一个信息:一家生产新型显示核心材料的龙头企业有意在中国西部地区投资建设产业基地项目。

唐大军通过多方打探,获得了这个项目基本情况和项目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并第一时间将这些信息转交给易治楷,要求他尽快沟通对接。

江津招商团队到企业洽谈项目。

没过多久,江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其凯带队前往北京拜访这家企业,双方就此开启了频繁的互访和洽谈。

20229月,双方的合作洽谈进入“拉锯战”:企业规划的项目投资规模约为45亿元,而江津区希望企业能进一步加大投入。

为此,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率队到北京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加快推进合作。

重庆将新型显示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而江津发展基础好,潜力大。我们何不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大投资。”李应兰说,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将生产新型显示产业上游的关键材料,希望双方一起把江津区的新型显示产业做大做强。

江津区的诚意和魄力,让企业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企业负责人坦言,有不少城市都希望引进这个项目,而江津区在引进企业时,考虑的是整个产业的发展,这让我们看到了江津的最大“诚意”。因此企业决定增加投资,项目首期投资超100亿元,远期预计投资将达到300亿元。

部门争分夺秒加油“拼”→→→

问题从23个“拼”到0

江津招商团队赴企业调研。

202210月,江津成立了以区长唐大军为组长的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计划在202212月签约落地,而留给双方的时间只剩下2个月。

一个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项目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落地,双方谈判是相当艰难的。大家都很谨慎,都要对这个项目投资负责。”易治楷回忆说,离项目签约仅剩不到1个月时间,双方还有23个问题急需解决。

如何防范风险?

如何保障生产能源供应?

怎样控制项目建设节奏?

……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企业派出团队来到江津现场洽谈,江津区相关部门也全力以赴。

双方用了一周时间,几乎每天都是从上午9点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大家争分夺秒,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问题。

23个问题中,项目的能源保障问题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由于这个项目的生产特殊性,需要有电和气的双电源、双回路供应保障。而在项目准备选择落地的双福工业园,电的双电源、双回路供应模式就已经不多见,气的双电源、双回路供应模式更是从没有过。

能源供应模式要写入签约合同,并且在交地前完成配套。”双福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很多园区来说,这样的能源供应模式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但是双福工业园排除万难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23个,到12个,再到4个,最后到0个。

经过十多轮的洽谈,双方需要解决的问题清零,项目如期签约落地。

两年“拼”出2000亿→→→

高水平招商引资“拼”出高质量发展

就在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江津的第二天,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提出,把招商引资作为着力重点,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会议还提出实施“2+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提升培育行动,发展壮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

江津区人民政府与南侨食品集团签约。

江津通过招商引资精准出招,又迎来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易治楷说,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拟在江津建设西南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主要建设光电显示基材类、模组类项目。这为江津区发展壮大新型显示产业,开展新型显示产业链招商,下好了“先行棋”。

十四五”期间,江津区提出“百人招千企、五年五千亿”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如今,江津区已经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千亿”目标。

2022年,江津区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明确招商引资作为江津发展第一要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带头推动,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劲头,构建起“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格局。

2023年,江津招商引资工作将如何谋划?

江津招商将会持续发力,推进服务保障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以高水平招商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李应兰表示,2023年,江津区将紧扣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围绕建设“五地一城”目标,大力引进匹配江津产业发展、能够聚集全产业链的链主企业。

江津区将紧盯消费品、装备制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和智能产业“4+1”产业集群,在招大引强、招优引新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全年产业类项目协议引资1000亿元、实到资金300亿元以上。

敢闯敢干,唯实争先。江津区正一步一个脚印,在招商引资这个赛道上,赢得先机,“拼”出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