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部门信息

重庆江津2022年逆势招商超千亿:书记区长带头拼 年末“收官战”引资412亿

发布日期:2022-12-28 16:26:45


迎难而上,大步快跑,冲出重庆江津向上向好的发展曲线!全年招商引资逾1000亿元的背后,与江津区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建“招大商、大招商”的工作格局息息相关。

签约仪式现场

凤凰网川渝综合 “尽快恢复社会正常运行、加快经济恢复提振是当前最紧迫任务。”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日前召开的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全力抓项目扩投资,把产业项目作为抓投资的重中之重,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是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打好年底“收官战”,重庆江津交出“招商引资”亮眼成绩单:1228日,江津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有29个项目携412亿元落户江津。今年以来,江津区集中签约活动引资总额逾1000亿元,硕果满枝。

一把手”亲自挂帅招大引强

引来百亿级投资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

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成为此次签约活动上最大的亮点,整体投资达百亿。此次,拟在江津建设西南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主要建设光电显示基材类、模组类项目。

重大项目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动力源,也是衡量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第一指标。全年我们集中力量进行招大引强,努力在招引投资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上取得突破。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江津就引进单体投资达百亿的工业项目,这在江津区的招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江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坚持招大引强,区领导亲自带队,亲力亲为,高位推动,有力促成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从今年4月开始,江津就该项目开始接触,随后进行多次考察、洽谈。9月,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率队进行了实地考察,进一步加快了项目推进。10月,江津成立了以区长唐大军为组长的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双方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视频连线等线上线下方式,就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内容、推进时序及相关情况进行了15轮洽谈,最终促成项目签约落地。一年来,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相关区领导分别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精准招商50余次,对接企业和协会超150余家,成功促成上海荃吉康、华源精科等招商项目签约落地。

据介绍,本次签约的工业项目除达百亿的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基地外,还有重庆龙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项目、重庆万虎机电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电控无级变速器新能源核心配件项目、玖龙纸业(重庆)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的木质外包装项目等,这是江津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取得的巨大成果。目前,江津已形成装备制造、消费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材料产业和以智能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4+1”主导产业,这些产业链在招商引资中的聚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江津成深圳、浙江等地龙头企业投资西南的首选之地

山地丘陵智慧农机产业招商再获突破

除了工业项目,山地丘陵智慧农机产业招商也成为了此次集中签约活动的一大惊喜。

自今年获批重庆市级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特色产业基地以来,江津已与威马农机、润通科技、耕佳科技、润林机械等企业签约,协议引资近10亿元。此次签约,江津再次引进深圳金迪投资30亿元的重庆金迪铁牛智慧农机产业港项目、星光农机投资1亿元的西南总部及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研发基地项目和弘丰机械投资1亿元的农耕机配件项目,全力助推江津农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江津山地丘陵智慧农机高质量发展。

据悉,深圳金迪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将携手天津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浙江中工互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德感工业园建设重庆金迪铁牛智慧农机产业港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拟占地约300亩,主要建设农机生产车间、展示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及生产配套用房,建筑总面积约20万㎡,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0亿元。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民营农业机械上市企业,位居国内农业机械行业前三,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工业行业细分龙头骨干企业,计划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投资1亿元,开展针对稻、麦、油菜的全程机械化、山地丘陵智慧农机、轻型履带式底盘等标准件和通用件的研发业务,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

江津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山地丘陵农机产业集聚区,产业基础雄厚。经过前期多次考察交流,我们认为江津区是公司投资西南的首选之地。”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本次签约后,我们将立即启动在江津设立星光农机西南总部,未来还将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布局出口渠道,打开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农机装备市场。”

按照江津山地丘陵智慧农机产业发展规划,随着金迪、星光等项目的入驻,江津山地丘陵智慧农机产业“一研发中心一生产基地”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江津营商环境获赞投资正当时

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类项目加速“抢滩入驻”

成果不止于此——

重庆市叁柒幺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9.6亿元,在滨江新城建设36匠建筑产业数智化建筑产业孵化中心、供应链总部、大数据人工智能建筑产业研究院和绿色智能建筑技术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助力江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基地。

兆宏银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1.2亿元,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香椿产业示范基地,主要栽植香椿树苗、草莓、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项目投产后年收益约1000万元,将大力助推江津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

从投资产业来看,本次签约工业项目22个,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700亿元,主要涉及智慧农机、智能制造、新材料、消费品工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合同引资375.5亿元,占91.1%;现代农业项目1个,总投资1.2亿元,占比0.3%;现代服务业项目6个,合同引资35.3亿元,占8.6%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抢滩入驻”,蕴含着一个个发展机遇,为何这么多优质项目频频选择落户江津?

当前,江津正处于克服疫情连续三年冲击影响、经济发展止跌企稳、平稳向好的重要时期,蕴含着广阔的发展机遇与合作空间。良好的区位交通条件、良好的政策支持、良好的发展环境,正吸引着各方客商选择江津,投资江津。”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这在签约活动现场得到了证实,多位企业家代表纷纷发言称,江津区的惠企政策、营商环境、发展势头等点燃了他们在江津投资兴业的激情,尤其是对江津区“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的担当作为大加点赞!

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在表示,“江津将继续秉持重商亲商爱商的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全力抓好项目推进,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大抓实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

今年江津累计引资逾1000亿元

数据显示,此次签约后,江津区今年招商引资总额已超1000亿元。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江津区坚持不懈抓招商引资密不可分。

目前,江津已形成科学城江津管委会(双福工业园)、江津综保区(珞璜工业园)、德感工业园、白沙工业园、滨江新城、现代农业园、四面山、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等发展平台,这些平台的产业定位和禀赋优势在招商引资中不断凸显。

尤其是今年以来,江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五地一城”奋斗目标,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全面营造招商氛围,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面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招商热情。持续强化统筹协同,按照“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思路,紧盯头部企业,务实开展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精准绘制产业招商图谱,充分利用驻外招商、主渠道招商、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云招商等各种途径。深入优化投资服务,常态化开展项目落地促建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同时,优化队伍建设,持续完善“100+N”招商人才储备库建设,培养出一支懂产业、懂招商、懂业务的专业化招商队伍。

接下来,江津招商将会持续发力,全面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坚持可承受、可持续的招引原则,紧盯消费品、装备制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材料和智能产业“4+1”产业集群,紧盯符合江津产业定位的500强企业、行业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央企、国企和优质民企,紧盯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福建、成渝等重点地区,力争引进一批市场生命周期长、技术领先、科技含量高、产出强度大的优质项目,促进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为江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文:胡月 通讯员:程雅琦 赵颖;图:周俊杰 苏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