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部门信息

有一种江津人的畅快,叫四通八达!

发布日期:2022-06-13 16:03:32

行千里,始于交通;致广大,依靠交通。在江津,交通大网络,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高速路网加速织密,融城干道纵横交错,隧道桥梁穿山越水,农村公路通村达户,人们出行快捷便利……近年来,江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正织就一张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大网。


在江津,有一种江津人的畅快叫四通八达!




打通外联动脉   

水公铁立体交通扩大江津“朋友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货运班列(重庆江津-成都青白江)首发。记者 周密 摄

江津,长江入渝第一站、重庆西南门户,其交通具有承东启西、接南转北、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


519日,对于江津而言,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史上重要的一天。这一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货运班列(重庆江津-成都青白江)首发仪式,在江津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举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货运班列(以下简称“成渝班列”)的顺利开行,为进一步优化川渝地区资源配置、助力双城经贸互通,搭建了物流新通道,加强了成渝两地间的物流协作、产业协同,江津内外畅联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江津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水运发展大气魄。江津坐拥127公里黄金水道,致力做强珞璜港、改造兰家沱港、提升滩盘港,全力打造年吞吐能力2000万吨、110万标箱的江津港区,形成服务主城都市区、辐射川黔滇的区域性航运枢纽。


重庆第四大长江枢纽港江津珞璜港。记者 贺奎 摄


大型货轮踏浪而来,集装箱柜鳞次栉比,岸吊起落装卸繁忙,拖车在堆场码头间来回穿梭……如今,珞璜长江枢纽港功能日益完善,目前,珞璜长江枢纽港已建成25000吨级泊位,16条铁路专用线,通过能力超550万吨,实现了“水公铁空”四种联运模式、“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开放通道在珞璜长江枢纽港集聚。


珞璜港


铁路建设大手笔。江津从东、南、西、西南四个方向多点发力,着力构建“七干一支”铁路骨架,里程达181.5公里。 


铁路一通,五湖四海的商贾宾朋云集川渝西南,志向远大的江津企业昂首走向全球;公路一通,蔬菜瓜果放上市民餐桌,乡村美景迎来络绎游客;水路一通琳琅满目的商品,在长江上辗转腾挪、昼夜不停……


成渝铁路改造工程圣泉站效果图



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水则水,江津水公铁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无缝衔接、互联互通,让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挺起江津高质量发展的立体骨架,铺就经济腾飞的康庄大道。


这正如江津人民的性格,海纳百川、豁达开朗!




织密内畅网络

融城通道体系的养成之美



一条高速公路,可以为一座城市、一片土地开辟更加广阔的未来。近年来,我区高速公路建设快马加鞭,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纵横交错的一条条高速公路打通了江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脉。


四面山互通



十三五”末,全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91公里,可用高速下道口24个,每百平方公里拥有高速公路里程5.97公里,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江泸北线石门互通(效果图)

目前,我区境内江泸北线高速、合璧津高速、永津高速、渝赤叙高速均有序推进。预计“十四五”末,我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330公里以上,下道口增至35个,辖区内每百平方公里拥有高速公路达到10.3公里。

如果说高速公路是经济发展“大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就是地方输血“毛细血管”。



农村公路成农民致富路

近年来,江津将“四好农村路”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建成“四好农村路”6110公里,支撑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由脱贫向致富转变。农村公路建设,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农民的“腰包”。石门猕猴桃、油溪龙眼、贾嗣桑葚、西湖柑橘、杜市花卉……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特色产业活起来了。


2022126日,横跨长江两岸,总投资12亿元的重庆市重点工程—江津白沙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至此,江津津西、津北片区的互联互通有了更加便捷的通道,川南渝西地区的融合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江习高速笋溪河特大桥


江津位于长江之滨,依山傍水,人们出行自然缺不了桥梁。勤劳聪慧的历代江津人,用自己的双手,在江河溪湖上建起了座座桥梁。目前,江津有桥梁530座,其中交通类桥梁386座,市政类桥梁144座。各种各样的古今桥梁,为畅通江津建设增添了新活力。 


江津白沙长江大桥



此外,城市公交健康发展,一条条“循环线”编织起江津公交“大网”,让你不开车也能实现便捷出行。目前,江津新增17条公交线路,优化8条,实现半小时免费换乘服务;新增9条客运班线,改造6条班线公交化客运;江津到璧山城际公交车、江津塘河到泸州合江白鹿省际公交车先后开通,加速推进毗邻区县公交一体化发展进程。


轨道交通五号线跳磴至江津段正式启动试运行“跑图”工作


今年,江津市民还将实现轨道出行的梦想。527日,轨道交通五号线跳磴至江津段(简称江跳线)正式启动试运行“跑图”工作,运营筹备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江跳线也将成为江津流动的交通风景线。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穿行帅乡大地,眼前的一切,令人振奋。道路正通达,发展已提速。交通质变,改写了江津大地的时空格局,也装点着150万江津人的精彩人生。



江津交通有这些成绩



◆ 2019年合璧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油溪长江大桥在工艺上创下“国内第一座不等高斜腿框架桥塔”“国内第一深挖方隧道锚”纪录。


◆ 2019年江习高速公路其控制性工程——笋溪河特大桥,于2019年问鼎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重庆市巴渝杯优质工程奖、重庆市路港杯优秀设计奖等多个奖项。


◆ 江綦高速公路荣获“最美高速公路”和 “李春奖”(交通运输部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重庆市交通路港杯优质工程奖等三大荣誉。


◆ 1997年建成通车的江津长江公路大桥——首座中外合资建设的跨长江大桥。


◆ 渝贵铁路新白沙沱长江大桥——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每延米载荷量最大的桥梁、渝贵铁路全线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的控制性工程,获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