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部门信息

105条惠企措施出台 江津区稳企惠企举措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5-19 10:47:05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江津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江津区围绕资金纾困、工业企业稳产增收、激活市场、优化环境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惠企“大礼包”。

今年一季度,江津区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区金融机构落实各项金融支持政策惠及企业2357家。货币政策工具有力支持了重点领域经济发展,已累计发放再贷款低成本资金4.88亿元,同比增长73.90%。

通过多项政策合力,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GDP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3%。总体符合预期,实现“开门稳”。

重庆万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忙。记者 陈婷 摄

定制政策“大礼包”

105条惠企措施聚焦重点关键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企业生存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政策要求,始终坚持第一时间研判消化政策、第一时间宣传发布政策、第一时间推进政策落地,确保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

加快落实好已确定的系列退税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结合区情实际,江津区相继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7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36条、促进消费恢复发展22条,共计105条措施,分别制定责任分解方案,细化政策清单,压实工作责任。

积极谋划好目标导向下的增量政策。修订完善现行高质量发展政策,现已明确2022年高质量发展激励资金涉及的工业经济五大类17个支持方向、商务经济八大类26个支持方向,另涉及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的激励政策支持方向正有序调整,以切实提高政策精准度和实效性,更好发挥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引导带动作用。

强化政策集成,持续丰富惠企政策“大礼包”。江津区筛选44条重要政策编印《政策汇编》,形成操作性强、内容明晰的政策解读资料。其中,既有统一实施的普惠性政策,又有因地制宜的特定领域专项帮扶政策;既有延续性安排,又有新增部署;既注重体现针对性,又强化涉企服务,方便企业“一站式”了解。

打好政策“组合拳”

推动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区级相关行业部门因地制宜制定实施帮扶举措,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着力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工业方面,江津区精准落实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用地、用能和环境等政策支持,持续落实既有的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消费品工业企业贷款贴息等金融政策,组织开展政银企三方对接活动,并积极组织超过50个项目申报重庆市重点专项资金。截至目前,江津区在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平台上累计注册企业1038家,382家企业成功获得授信。

服务业方面,全力帮助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等行业企业享受税费减免、房屋租金减免、防疫支出补贴等政策支持,同时抓好体系建设、应急保供、疫情补贴等项目申报。如,2022年,区商务委给予餐饮、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费用50%的补贴。

金融方面,各行业部门配合金融部门抓紧建立本行业企业白名单、优质企业(项目)储备库,提升金融政策落地对接效率和精准性。

坚持多措并举

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开展形式多样、企业接受度高的政策宣传。各行业部门切实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确保政策对象应知尽知,使政策红利落实落细。如,江津区税务局联合江津区税务学会、江津区国际税收研究会、地方商会开展政策宣讲,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准确享受优惠。

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全区认真落实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镇街部门常态走访机制,建立沟通、协调、联动、督办、通报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如,区人力社保局采取“降、返、补、提、优”五大措施,推动稳企惠企政策落实,助力企业纾困、稳岗、扩就业。

精简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江津区税务局专设稳企惠企政策专项工作组,运用信息化手段帮助纳税人足不出户享受政策。区人力社保局增设综合窗口,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提速50%。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加快民营企业遗留问题办理,完善全区256个项目“一企一策、一案一策”。

下一步,江津区还将继续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实体经济韧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稳”方面,主要提升政策精准性,突出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新动能培育等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惠”方面,集中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政策方面,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