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招商投资促进局>部门信息

江津区第三季度集中签约67个项目总投资231亿元 前三季度已累计引资超800亿元

发布日期:2021-10-14 10:45:53

1013日,江津区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集中签约67个项目,投资总额231亿元,项目涵盖 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消费品工业、大数据智能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

  

 

江津区2021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 贺奎 摄


  

壮大开放主体  

江津综保区引进13个项目总投资79.7亿元  

江津综保区作为江津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全市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承担着支撑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  

江津综合保税区现已建成年吞吐量达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2000万吨100万标箱的珞璜长江枢纽港的“水公铁”多式联运体系,东西南北四个通道持续拓展。突出的区位交通优势、成熟的多式联运体系及优越的开放环境成为了众多优质企业的第一选择。

此次集中签约,江津综合保税区引进奥地利美洲集团跨境供应链、重庆沃虎安防科技等项目13个,协议引资79.7亿元,进一步壮大全区开放主体,助推江津全力建成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据介绍,截至8月底,江津区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65亿元,同比增长38.8%,实现服务贸易额1.2亿美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4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658万美元,同比增长238.32%,其中外商直接投资3182万美元。  


构建科创高地  

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引进企业21家总投资67亿元  

在本次集中签约活动上,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共招引企业21家,协议引资67亿元。新引进项目中,既有美智智能科技、蓝鲸智联科技、鑫润电子等智能制造项目,也有旭屹昇科技、重庆立展标准件等军工产品项目,还有重庆精马金属科技、重庆永富汽车配件等传统汽摩配件项目,呈现行业覆盖广、科技含量高等特点。  

这批项目的引进奖加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江津打造中国(西部)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大数据智能产业基地。  

广东美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智科技”)计划投资10亿元,在江津布局建设美智科技全国总部基地项目。美智科技作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美智”“MEZIC”商标,50多项专利,18项高新技术产品证书。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各种智能家电控制器,已与TCL、创维、海尔、美的等著名家电品牌达成深度合作。此次美智科技将在江津建设全国制造基地、全国智能家电产品线研发中心及研发测试室、全国结算中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亿元。  

据了解,今年科学城江津片区已先后引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科技园、中科(重庆)智慧产研城、润通摩托车整车及通机电控系统、戴屹智能打磨机器人西南研发及生产基地、深圳科达等项目64个,涵盖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协议引资超220亿元。  


壮大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  

智能家居、粮油食品多领域”全面开花“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江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江津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路径。数据显示,2020年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已实现规模产值350亿元,成为该区第一主导产业。  

此次集中签约仪式中,顾家家居、蜀记粮油等13个消费品工业项目落户江津,从智能家居到粮油食品多领域”全面开花“。  

智能家居是江津消费品工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本次中国软体家居行业领军企业——顾家家居落户江津“珞璜智能家居小镇”,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打造顾家西南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高端沙发、床垫等产品,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5亿元。截至目前,“珞璜智能家居小镇”已初具规模,目前,珞璜工业园家居行业企业总数已达到74家,已集聚敏华家居、伟星新材、德国杜拉维特等国内外智能家居龙头企业6家。  

在粮油食品及食品加工方面,此次江津区引进了总投资30亿元的重庆蜀记粮油加工及延伸配套产业园项目,项目将实现食用油脂、调味品、方便食品加工产业链全覆盖,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江津区持续坚持深挖传统消费品行业潜力,重点围绕粮油食品、智能家居板块招商引资,已先后引进顾家、敏华、佳沃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共招引消费品工业项目39个,协议引资额超120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超250亿元。  


打好“长寿文化”牌  

3500亩富硒农业生产基地落户江津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依托江津得天独厚的富硒资源优势、自然生态优势、长寿文化优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富硒农产品等目标,此次集中签约江津区引进了坚木(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着力打造雨仙农谷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雨仙农谷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计划投资约20亿元,规划占地约3500亩,项目以富硒特色效益农业为基础,以“享山乐水拥田园,珍硒长寿居鹤山”为主题,建设3300亩富硒农业生产基地,配套综合服务中心、乡居民宿、康养社区等项目,将富硒农业、运动休闲、康养乡居进行有机融合,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江津乃至渝西片区群众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度假旅游、养生养老等需求。  


主动作为优化营商“软环境”  

前三季度江津累计引资达846亿元  

始终把优化营商“软环境”作为铸就发展“硬实力”的关键环节,大力实施“三大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先后制定出台了《江津区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江津区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和《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试行)》等系列政策助力招商,设立了2.5亿元的高质量发展资金,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  

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审批服务模式,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服务事项从原有的135项压缩至100项,审批服务时间由原来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5080个工作日。除此之外,全区还抽调约1000名机关干部集中开展“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努力打造“审批最简、服务最优、材料最少、效率最高、费用最省、监管最规范”的全市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此次签约后,江津区已累计签约引进项目196个,累计引资846亿元,共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4个,世界500强2家,中国500强3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