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信息

全区首个分阶段办理项目开工

发布日期:2023-12-14 14:23:50

12月13日,拿到全区首个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江津区海华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后称“江津海华”)负责人说:“‘帮代办’服务太便捷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也很人性化,让我们的水源取水点迁建工程可以如期开工建设了。”

江津海华此次投资建设的水源取水点迁建工程,属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因临近长江取水点涉及珍稀鱼类、环保评估等事项,很难在预期内取得整个工程的开工手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手续繁琐等问题,如何早日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成了江津海华的烦心事。

得知上述情况后,区住房城乡建委立即与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油溪镇人民政府及建设单位进行会商,决定采用“帮代办+分阶段”的审批模式助力工程早开工。会商的结果将整个工程切分成两个标段,先核发条件成熟标段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同时全程免费提供“帮代办”服务,建设单位只需配合完成签字盖章即可。通过“帮代办+分阶段”的审批模式,江津海华顺利拿到了建设手续,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项目的如期开工。

据了解,自6月起,区住房城乡建委便开始推行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免费“帮代办”服务,办事企业可通过“线上渝快办”“线下政务服务中心”两种方式申请,“帮代办”专员收到企业申请后,将按照上门受理、跟踪催办、统一送达、事后评价的流程开展“帮代办”服务。9月起,江津区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依申请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其中房屋建筑可分为两个阶段(±0.000以下、±0.000以上)或三阶段(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和基础工程、±0.000以上)办理,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按里程桩号办理。目前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时限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且全程实行无纸化申报。

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委将联合区内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化利用好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帮代办服务、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一件事一次办”、房屋市政工程综合风险分级管控等政策,助力江津区的营商环境更优质、政务服务更便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