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医疗保障局>部门信息

执法人员“从天而降”查骗保 重庆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督导

发布日期:2021-01-02 19:15:00

执法人员“从天而降”查骗保 重庆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督导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珩)这床的病人去哪了?住院有优惠吗?1月2日,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局长但彦铮、副局长石存玉带队,分三组对我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进行督导,集中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治疗”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 

你好,我们是市医保局检查人员,此次前来是检查你们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上午935分,执法人员突然出现在江津西城医院,面对“从天而降”的执法人员,导医人员急忙给医院有关负责人打电话,2分钟后,医院值班总才匆匆赶来。

检查迅速展开,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分别突击检查中医科和内科住院部,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内科住院部。

“有多少名住院病人?”执法人员祁海青一边询问护士一边核对住院病人一览表上的病人信息,他数了数,共有67名病人,接下来,他的任务就是对照查看这些病人是否在院。

很快,细心的他发现在一张医嘱单写着病人输液到11点完,但10点多,病人却不见踪影。此外,对医保限制类药品注射用半托拉挫钠,医院让一住院病人自费在门诊购买。

执法人员随后又来到江津区油溪中心卫生院,“老人家你什么时候住进来的?是居民医保吗?”执法人员仔细地询问了病人情况,检查人、卡是否一致,是否存在收卡、冒名、挂床等违规住院的情况。

据介绍,针对元旦春节期间返乡群众集中、空床挂床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现象较为突出的情况,市医保局正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对骗保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和打击。“此次督导就是要进一步形成高压态势,管好群众的救命钱。”蒋建国说,督导重点包括诱导住院,即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另外还有虚假住院,即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对经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部门将严格按照协议约定暂停或解除医保服务协议,追回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2—5倍处罚。卫生健康部门将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和相关医务人员,依法给予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工作人员经查实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依纪依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回头看”过程中发现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坚决移送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