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信访办公室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信访办公室>部门信息

充分发挥规范引领作用 全力推动规定落地见效——《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一年来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3-05-10 11:06:55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一年来,在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指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见效,与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相适应、相协调、相一致、相衔接的制度规范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

扎实推进条例学习贯彻

逐步完善法规制度体系

条例总结了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为进一步推进条例落实落地,2022年4月,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召开座谈会,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安排。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明确有关工作要求。

国家信访局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指导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推进条例落实落地;组织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和全国条例知识竞答活动;局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织编写辅导读本,带头进行专题解读,局班子成员与有关司室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共为70余个地方、中央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作辅导报告,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等方式辅导培训近百万人次。

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学习贯彻条例工作。

——党政领导带头领学促学。全国所有省级党委通过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传达学习条例,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强化干部培训促进学深学透。公安部将条例作为公安院校和全体民警培训的必修课;山东举办专题研讨班和宣讲报告会,3500余名信访干部全员参训;云南组织专家录制系列微党课,将培训延伸到各地区各部门;天津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岗位锻炼制度,促进能力提升。

——组织普法活动营造学习氛围。黑龙江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场答疑解惑;内蒙古组织乌兰牧骑宣传队、大漠驼乡宣传队进行宣讲;新疆开展“国旗下宣讲”“马背宣讲”“毡房宣讲”等活动,将条例送到各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身边。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以条例为纲,健全完善配套措施,统筹协调全国信访法规制度建设。

国家信访局对信访工作运行、信访业务流程等制度规范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分批分期对相关文件进行修订完善,形成管当前、利长远的制度成果。

各地区各部门对本系统涉及信访工作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认真清理,按照2年建成完善的制度体系目标,推进配套制度立、改、废,目前,省级完成率均超过70%,20个省份超过80%。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一年来,条例规定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优势充分彰显。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修订工作规则,健全完善信访形势分析研判、重大问题协调处理等工作机制;全国省、市级联席会议机制覆盖率达到100%,县级达到近9成,27个省份乡镇街道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全覆盖。

各地区各部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省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接访,其中省级领导接访下访4100余次,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3200余件,有效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

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基层街道一线下访接访,形成良好带动效应;江苏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和政府组织落实制度,完善信访问题专业化解机制;安徽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接访机制,推动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贵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做好信访工作提出明确指示要求,省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信访情况分析研判汇报,每月定期报告省长信件办理情况;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11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带动市、县、乡、村四级及相关职能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构建责任体系。

一项项机制的建立,确保了把信访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办好办实。

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全国信访系统充分发挥条例的规范引领作用,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国家信访局全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狠抓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质量效率不断提升,2022年,20个省份的新发生重复信访量同比下降,16个省份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在99.8%以上。

——攻坚化解积案,开展源头治理。河南落实领导包案,从严从实、分级分类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广东坚持省领导“双包双挂”,属地和省直部门“双交双办”,形成化解信访积案强大合力;福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坚持固定时间轮流接待群众,随访随接、应接尽接、全程督办,针对疑难信访积案专题约访,深挖症结、因案施策;宁夏巩固提升信访积案化解质效,推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带动解决同类信访矛盾;湖南溆浦通过服务微信群即时答复群众政策咨询、网上诉求,确保信访事项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源头化解。

——坚持信访为民,开拓法治实践。山西省信访局与山西大学合作成立研究院,研究探讨条例施行后优化流程、提升质效、强化法治化的路径及政策支持,与电视台合作推出系列电视节目以案说访,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信访、各级干部循法办访;吉林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各类专业人员和基层老党员、老模范等组成3万余人的志愿者团队,在各级来访接待场所无偿提供政策咨询、法律解释、心理疏导服务;上海市把群众建议征集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征集形式、丰富征集内容,细化调研论证、办理反馈、协调督办等流程,市民建议占信访总量的36.6%,报送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建议采纳率达98.5%。

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寄托着群众的信任,承载着党和政府的责任。全国信访系统正充分发挥条例规范引领作用,切实把条例规定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促进社会更加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