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MB19858095/2021-00352 [ 发文字号 ] 津卫法监〔2021〕36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6-01 [ 发布日期 ] 2021-06-01

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江津区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综合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01 18:00:00

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江津区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

综合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江津区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综合监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1日


江津区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

综合监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按照《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综合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委办202165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分工明确、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逐步完善政府监管、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

二、工作任务

(一)医疗机构落实依法执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指导医疗机构全面掌握依法执业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督促医疗机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行业作风和法治教育培训,提升依法执业意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对照《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要求,建立落实相关制度,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按照规定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坚决消除存在的隐患。

(二)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区医学会等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要发布自律倡议书,引导会员单位遵守法律法规要求,严格依法规范执业。行业社会组织要强化自身建设,在制定行业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规范执业行为和经营管理、维护行业信誉、调解处理服务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要对医疗机构自查情况进行监测评价指导,探索开展行业信用评价,营造行业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监管手段一是完善规范化行政执法机制。严格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行政裁量权基准等制度,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开展执法稽查和案例评查,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程序,做好案件移送和协查工作。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检查人员、检查对象名录库,完善抽查实施细则。按照“谁检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结果信息通过信用中国等有效渠道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你点名、我监督”及异地交叉执法模式,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卫生监督。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加强卫生健康、医保、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动协调,构建协同监管、联动响应、联合惩戒的高效联合监管机制。四是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紧扣行政审批职能,抓好事前监管。探索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信用承诺制度。在办理适用信用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时,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予以即时办理。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推进信用分级,落实事中监管。加强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以信用评价、投诉举报、不良执业行为记分为基础的信用档案建设。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办事公开,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双公示”制度,提高行政决策透明度。推广使用信用报告,依据单位信用情况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相结合,对信用良好、风险较低的医疗卫生单位,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医疗卫生单位,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医疗卫生单位,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开展信用惩戒,强化事后监管。建立医疗卫生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公示和预警。对守信者实行审批“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优先评优评先和重点帮扶等激励政策;以相关司法裁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处理结果为依据,按程序将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对失信者实行从严审查审批、通报批评、失信联合惩戒和信用约束等惩戒措施,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于要进入医疗行业的失信单位,必须进行信用修复之后才能准入,并将其列入重点关注对象。五是加强社会监督。落实普法责任,推进普法教育,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民法典》《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等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提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社会公众法律意识。畅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医疗服务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提供违法案件线索。落实院务公开、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保障公众知情权。探索建立医疗服务社会监督员制度,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医疗服务监督。

三、实施步骤

(一)实施阶段(2021510月)。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重点推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行业组织自律、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制度建设等工作,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总结评估阶段202111)。认真总结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梳理实施成效,提炼综合监管特色和亮点工作探索推广医疗卫生综合监管的新机制、新模式。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重点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到人,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协作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大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力度,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协作,互通信息,形成监管合力。

(三)及时总结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委机关医药管理科、区医学会等要及时总结工作实施情况,2021111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我委行政审批科。

联系人:魏恭略,电话:47292152

邮箱:597138554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