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信息

掌声响起来!最美逆行者感动江津

发布日期:2021-02-26 17:37:17

   江津区援鄂医疗队(团体)获评2020年度"感动江津十大人物"特别奖。

  【颁奖词】大国齐战役,江津显身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你们白衣为甲、一夜成军、逆行出征、众志成城,在孝感、在武汉、在天门,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谱写“中华一家”的赤子之情---最美逆行者

   平凡中孕育伟大,感动中传递力量。 2月25日晚,2020年度“感动江津十大人物”发布典礼在江津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

   龚光荣、李洪玉夫妇,王利、周锡英、王土银、张成书、周密、胡国辉、刘瑊南、龚绍宽、杨治会获评2020年度“感动江津十大人物”;我区援鄂医疗队(团体)获评2020年度"感动江津十大人物"特别奖;周东、何春梅、程贞亮、曾何平、杜弘毅获评2020年度"感动江津十大人物"提名奖。

   区领导秦敏、段祥、熊伟、李远杰出席典礼并参加了2020“感动江津十大人物”座谈会,对获评者表示敬意和祝福。聚沙成塔,涓流成河;感动江津,温暖你我!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下面,津小卫带你回顾援鄂医疗队的故事。

   2020年,我区先后派出20名医护人员和2名疾控人员,千里驰援湖北孝感、武汉和天门。自1月26日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出发支援湖北孝感,到4月12日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平安凯旋,历时77天。

   援鄂期间,医疗队员们秉承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过硬的作风,挽救了204名患者,取得了“收治患者全治愈、医护人员零感染、医护工作零投诉”的全胜战绩!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早上,江津区中心医院紧急召开援鄂医疗队队员见面会,任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万雄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们于次日随重庆市第一批援成医疗队奔赴“抗疫战场”。
    1月27日凌晨两点半,15名队员带着临时准备的简单物资及家乡人民的牵挂嘱托,几经周折后抵达湖北省孝感市。江津驰援湖北的帷幕正式拉开。

   初到孝感,寒风凛冽,乌云像一张大网笼罩着这个全国疫情排名仅次于武汉的城市,紧张、不安纷沓而来。没有过多的准备时间,为期两天的个人防护培训立即展开。队员们废寝忘食、勤学苦练,快速熟悉并掌握防护用品的穿脱,全部通过考核。

   1月30日,医疗队进入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隔离病区,明确病区的分区范围,严格审核防护用品,全面开展病区环境清洁和消杀……一切就绪后,准备收治病人。

   队长万雄带领党员率先进入隔离病区收治新冠病人,其他队员紧跟其后,纷纷响应;仅有几个月就要退休的副主任护师刘华,监督并帮助队员们做好个人防护;护理组长陈玥科学制定护理措施,带领护理小组精心护理、陪伴和开导病人,为他们带去希望和温暖……2月28日,重症医学科医生刘婧于也踏上了援鄂征程。

2020年2月2日,区中医院派出张群、何露、龚利和曹屹4名护士作为重庆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驰援武汉。2月4日,在培训考核合格后,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两个重症病区。
   在接下来57天的抗疫战斗中,他们共接诊护理新冠病人126人。其中,重症94人,轻症32人。经过全队人员的不懈努力,出院95人,16名患者转为轻症后转入普通病区治疗。
   两个月的时间里,第一次进入隔离区,第一次接触新冠确诊患者,第一次脱防护服,第一次穿尿不湿,第一次在模糊的护目镜下为患者抽血、输液……尽管队员们上岗前通过了严格的培训和考核,但在众多的第一次面前,内心还是很忐忑。但看着病人饱受病痛折磨还在吃力地给他们说着感谢时,他们的内心也非常坚定,“怕!谁不怕?怕,也要上,且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2月16日晚,当江津疾控的冷崇莉得知国家卫健委将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时,她毅然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泪别家中生病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加入到重庆市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成为全市第一个前往湖北支援的女性流调队员。

   在前线,她沉着冷静,对病人一对一调查,抽丝剥茧般寻找传播链;为了看到疫情拐点早日到来,她和队友每天忙到深夜十二点;她不畏艰险,深入医院,向医护面对面传授防护要点……援鄂期间,她累计参与调查患者109人,排查密切接触者200余人,主动搜索出无症状感染者数十人,培训基层医护人员近300人,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防控队伍。

   主动“请战”的,还有蒲郑君。2月23日,蒲郑君请战紧急驰援湖北孝感,来不及擦干家人的泪水,星夜奔赴前线。最初,她每天要检测近1000例样本,阳性检出率高,病毒载量也很高。每天处在高浓度的病毒气溶胶环境中,随时有感染风险。但是,他始终从不畏惧,恪尽职守,与当地医务人员生死与共,亲眼见证着孝感胜利的曙光。凯旋之日,蒲郑君所在的检验队,共检测样本10000多份,承担了孝感三分之一的检测工作。

    白衣为袍入荆楚,此生无悔援鄂行,生死前沿何所惧,危难时刻守初心。向援鄂英雄致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