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信息

​2023 代表委员们今年关注啥

发布日期:2023-01-12 10:24:18

2023 代表委员们今年关注啥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2

111日,参加今年重庆两会的代表委员陆续完成报到,开启了重庆“两会时间”。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发现“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社区养老”“乡村振兴”等,都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词。

热词一

创新创业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如何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建设青年创新型城市,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

市人大代表、团市委书记廖传锦一直非常关注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这个问题。通过调研,他了解到,历年来,我市出台了不少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但仍然存在政策覆盖面有限、精准触达性不强、高效统筹不够等问题,导致青年创业比例低、创业成功率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尚不完善、专门保障青年创新创业的法律法规处于真空状态等问题。在他看来,通过立法对金融支持、创业服务等给予明确规定,依法保护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非常必要。

廖传锦建议,我市应制定《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理顺政府部门职责,并建立协调机制,统筹整合政府和社会力量,为青年创业成长全周期提供系统全面的服务。

热词二

营商环境

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唐鹏程特别关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

他认为,重庆快马加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更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以及在执行助企惠企政策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这方面既有涉案党员干部自身的问题,也存在制度机制不健全、制度笼子扎得不够紧不够密、制度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力度不够等问题。”唐鹏程建议,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突出制度建设主线,注重挖掘腐败问题背后的制度性根源,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同企业正常交往,既防止清而不亲、谈商色变,又杜绝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热词三

农产品保供

市人大代表、潼南区桂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芙蓉特别关注农产品保供基地建设。她建议有关方面支持潼南区创建重庆市农产品第三保供基地,打造成渝中部地区国际农贸城。

王芙蓉说,潼南是成渝双核蔬菜保供核心基地、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全国第三大“生态小龙虾”养殖基地,具有坚实的农产品保供基础。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潼南正举全区之力联动成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打造成渝中部地区国际农贸城,即全市第三个一级农产品保供基地。

王芙蓉建议有关方面从政策资金、用地审批、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农产品保供基地建设大力支持,“这是更好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力举措,是统筹农产品全要素流动的有力举措,创建工作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热词四

农业机械化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代表,市人大代表、丰都县三元镇红心柚种植大户李治君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有着深刻体会和热切期盼。

进一步提速发展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以集成先进的技术服务保障特色产业发展。”李治君说,柑橘、花椒、榨菜等作物,是重庆丘陵山区老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丰都县三元镇近年来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红心柚产业规模发展到2.5万亩。“现在遇到的瓶颈就是,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环节的用工问题,一来找不到人,二来即使找到了成本也很高。”李治君说。

李治君建议,通过加大丘陵山区农机补贴力度,加强新型适用机具及先进技术的示范、推广与培训,扶持社会化服务队伍等方式,完善丘陵山地特色农机应用创新体系,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服务保障特色产业发展,破解劳动力不足、产业不强等问题。

热词五

噪声扰民

轨道交通能极大改善重庆交通拥堵的情况,但也造成了噪声污染突出的问题。

特别是轨道交通6号线沿线地区,由于早期住宅与轨道交通的规划、审批、建设遗留问题,造成沿线噪声污染,周边居民意见大、投诉多。”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昌红十分关注噪声扰民这一问题。

对此,她建议,调整6号线运行时间和频次;加大力度采用减震防噪新技术改善现有设施;对在居住区旁的轨道交通6号线加大噪声监控力度;在噪声超标路段采取局部降低车速、分时段降低车速等方式,有效降低噪声污染,还居民健康绿色的居住环境,使城市更宜居更美好。

同时,她还建议市交通局在新建轨道交通时充分吸取现有经验,更多采用单轨方案,以降低成本、减少噪声扰民。

热词六

乡村振兴

涉农创业和农村产业发展必须要有年轻血液。”市政协委员、重庆闳元实业(集团)董事长、重庆市大渝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李仁波,今年带来了《帮扶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在他看来,高校毕业生有干劲、有文化、善交际、懂市场,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同时,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其就业问题关乎社会经济发展各个方面。

李仁波建议,市级层面设立高校毕业生涉农创新创业项目返乡落地专项奖励资金;设立大学生返乡创业产业引导和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专项培养资金,大力培养一批高学历青年致富带头人;对高校毕业返乡并扎根农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的青年农业技术人才,加大政策性安置和资金鼓励等,激励一批优秀大学生、外出务工高学历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热词七

社区养老

由于长期和老年人打交道,市政协委员、重庆江北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麒麟收集到了不少关于“社区养老”的意见。

我市自2018年起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以来,养老服务硬件水平、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居家、社区、机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绩斐然。”李麒麟表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中,“社区养老”是应对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前沿阵地,不断做精做透,提档升级是关键。

他建议在小范围试点,取消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运营考核指标及运营补贴,鼓励服务机构自负盈亏开展市场化运营。同时,推广“技能分享、才艺交换”社区养老互助学习模式,开展“社区养老互助志愿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居民对社区养老服务的参与度及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