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信息

津彩云梯@你来看展,“双展”开幕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2-01-20 16:08:40

115日,江津“津彩云梯”迎来两大精品展览同时开幕,分别为江津文旅委在粉色集装箱展出的知名青年摄影师黎光波的艺术摄影展《我们》和在爱情小火车展出的“童话视界”江津非遗系列作品展。开展当天,吸引了大量市民结伴前来观展,大家反响热烈,并对展览给予了大量好评。

这次展览真的很有意思,传统文化与特色文化交相辉映,我觉得不仅可以欣赏现代艺术摄影,还能认识江津本土的优秀非遗文化。“现场一位观展者说道,他作为土生土长的江津人,这些年亲眼见证了江津的文化创新和城市改变,对江津的未来充满期待。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近年来,江津区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坚持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结合本地文旅特质,不断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化发展,彰显“四面山水·人文江津”的独特魅力,多元化丰富百姓文化活动。

自爱情文化长廊免费开放以来,旅游热度持续上升,“津彩云梯”系列活动在网络上掀起一片热潮,吸引了不少KOL达人和艺术家来此打卡创作,此次艺术摄影展《我们》的创作人黎光波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为什么要回到江津举办这么一场摄影展?”的疑问,黎光波介绍到:“去年在网上了解到家乡在做文化创新,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津彩云梯”,于是想结合自身经历,将外公外婆的浓厚情感,以及自己对爱情的理解形成一个电影图片叙事,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江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文艺创作氛围,以及江津人民群众幸福且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传承非遗经典弘扬江津传统文化

江津区在努力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也在积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主题小火车4节车厢展出的儿童水墨作品"江津烧酒酿造技术""米花糖制作技艺""塘河婚俗"都入选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誉称号。画作内容精美细致,观展群众不仅可以了解江津烧酒整个酿造的过程,还能同时学习米花糖的制作技巧,可以看出小作者笔下的江津传统文化栩栩如生,每一笔都倾注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据画展策展人,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会员、江津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江津区十五、十六、十七届政协委员姜春介绍,江津市级区级非遗项目有83项,但大家真正了解这些项目的人并不多,因此从孩子的教育方式来体验非遗项目,不仅能弘扬非遗文化,更能起好传承作用。

文旅创新融合构建发展新格局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江津区一直以文化为魂、旅游为载体,充分依托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逐渐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之路,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提升了旅游品质,促进了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江津区将始终围绕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目标,一直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把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好,大力发展特色文旅产品,切实把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据江津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区还将不断发挥重庆首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及特点,整合以四面山为代表的美丽山水资源,突出“四面山水、人文江津”主题,打造全国文化旅游胜地。并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和高品质的游览环境,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优秀文化产品、旅游产品,深化品牌效益。”

接下来,江津文旅委还将加大江津本土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力度,使具有江津特色、江津风格、江津气派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举办更多精彩有趣的系列特色文化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