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信息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4 09:55:40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办:

2020年,区文化旅游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江津委发〔201721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加强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责任追究,以依法行政教育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成效

1推进文化旅游行业审批复核及行业管理。新增个体市场12家,其中网吧4家,营业性演出团体7家,旅行社1家;开展文化经营场所执业年审工作,81家网吧、46家娱乐场所、5家演出团体通过年审;完成大型重点网吧视频接入市文化旅游委监管平台。

2注重普法执法,依法治理文化旅游市场。今年参与区级普法活动2次,组织行业普法2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对文化市场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共计立案处罚25件(含安全处罚),已结案25件,共计罚款7.5万余元。查处无证经营KTV17家,取缔违规经营歌厅1个;查处违规网吧14家;查缴小漫画等各类非法书报刊140余册(张);查处擅自从事印刷业务的企业1家;责令文化市场(文物)安全整改13家次,安全行政处罚11件,约谈6家。文化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健康、繁荣、稳定、有序。

3加强信息公开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一是经清理,在原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新增9项,减少10项,达到315项;二是将行政处罚结果主动公开、限时公开,并将行政处罚与信用体系挂钩,进一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二)主要做法

1健全机构,明确责任。为保证我委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推进,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调整充实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行业管理科和执法支队为责任科室的区文化和旅游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处理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事务。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落实抓的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做好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2建章立制,健全机制。一是实施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制度。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门安排时间学习部门行政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将机关干部定期学习部门法律、集中参加专业法律法规培训、按要求完成规定课程,纳入干部考察任免、奖惩范畴。二是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评估和异议处理制度,按区政府要求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定期开展评估和清理。三是建立健全涉企行政执法工作制度。2020年完善了《江津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程序》《江津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为规范》《江津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用语》《江津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日常管理巡查制度》《江津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罚没暂扣物品仓库管理制度》《江津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般程序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三是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合法性论证、集体决定、实施情况反馈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学习。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正常运行。

3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推行依法行政工作,首先应强化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为此,我委把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贯穿全年的始终,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范畴。“三个结合”即:把集中组织授课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法律法规学习与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法治宣传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3月份组织举办文化和旅游市场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培训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3.18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日宣传活动、“3·15”法治宣传活动;4月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咨询活动;配合“6.26”国际禁毒日、“12.1艾滋病防治日”“12.4宪法日”等纪念日,深入文化娱乐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法制宣传活动8次。

4加强行政执法力度,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为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日常监管,结合2020“扫黄打非”“新风”“正道”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文化市场网吧、娱乐场所禁未专项整治、创卫专项整治、出版印刷市场专项整治、校园周边专项整治等行动严管文化市场。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印刷企业、书报刊摊点、广播电视、电影、演出、网络、艺术品、文保单位、旅游等场所3000余家次;收缴收缴非法小卡片小册子1000余册(张);收缴盗版书籍32册;取缔整改无证经营摊点1个;取缔非法演出活动1起;约谈文化市场经营负责人6家次;责令文化市场(文物)安全整改20余家次,安全行政处罚11件;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案2家(警告并处罚款2家);查处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2家(吊证1家,罚款2家);查处擅自从事包装印刷业务1家,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1件。

5狠抓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黄打非”相关工作,加强了对演出行业、上网服务行业、网络文化行业、歌舞娱乐、电子游戏娱乐、旅行社、导游等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年开展各类专项行动13次,联合执法行动8次,严厉打击文化娱乐场所和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实名登记、旅行社低价竞销、违规经营、宰客甩客等行为,年侦办21件违法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无证无照查处取缔办法》废止后的法律真空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们歌舞娱乐活动的需求增加,催生了一些无证无照的文化娱乐经营场所,比如在商住楼下设立KTV、在酒店包间中设立卡拉OK等,这既造成了不当竞争,挤压了合法经营业主的市场份额,同时又可能存在房屋安全隐患、消防安全等问题,给行业管理带来极大的风险和隐患。2017年《无证无照查处取缔办法》废止后,现行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没有对《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的,由文化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取缔做出具体如何取缔的规定与描述,导致对娱乐场所无证经营的行为,我们的行政执法队伍实际上没有可以采取取缔行为的法律依据。

建议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行业的相关立法工作,及时配套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

(二)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建议一是加强文化旅游行政执法队伍的装备保障,统一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服装,配备执法车辆等执法设备;二是加大区级层面行政执法培训工作的力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水平。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利用文、图、博、美等馆所和文化旅游行业阵地,继续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图书馆法》等文化旅游领域的律法规

(二)加强行政审批政务工作。严格落实“放管服”和“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全面应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或重庆市政务服务网审平台开展审批,根据区政务服务办要求,优化审批项目,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政务工作流程合规、有序、及时,优化营商环境。

(三)持续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科学分类选择随机抽查方式和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开展执法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四)继续深入开展行业行政执法工作。结合“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开展违规印刷和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查处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开展“剑网行动”,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加大“小耳朵”“大锅盖”查处力度。努力做好文物保护执法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网络市场巡查和网络执法办案工作。进一步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查处旅游市场举报和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