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信息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 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25 17:21:09


津文发〔202034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

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

                 

各文化旅游场所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将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渝文旅发〔2020182)要求,现就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按照旅游景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相关要求,做好员工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接待游客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景区内演艺场所按照《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旅行社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按照“一团一报”制度要求,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假日旅游团队信息,上传电子合同。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处置异常情况。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假日期间市场管理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狠抓整改落实,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一旦发生涉旅突发事件,确保做到响应及时、组织有力、救援到位,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对道路、食品、消防、设备、电气线路、房屋等关键环节进行自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旅行社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选择合格供应商和正规交通运输企业,做好旅游包车管理。A级旅游景区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加强火源管控和可燃物清理,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防灭火工作;对地质灾害多发地段以及热门景点加强安全监测和巡查,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景区游乐设施等设备常规性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星级饭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需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和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做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三、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

区文化旅游委将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带路党”“串串”“黑车”“黑导”等市场乱象与违法违规行为。贯彻落实于101日施行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维护在线旅游市场秩序。不定期检查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饭落实疫情防控、服务设施、规范管理等情况不定期对娱乐场所、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管检查,重点查处提供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各旅游企业要完善旅游投诉和舆情处理机制,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96111”旅游投诉热线、区文化旅游委举报投诉电话47521329及本单位旅游投诉处理电话,严禁一岗多用或离岗情况发生,及时受理咨询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四、完善公共服务

景区及场馆要丰富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创新消费模式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按游客需求组织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活动,做好客流疏导和景区服务,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完善引导系统,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在道路沿线设立醒目旅游景区指示标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旅游厕所革命,做好景区垃圾分类处理,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五、积极推进文明旅游

各单位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加强行业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创新服务,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积极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剩菜打包,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讲究卫生、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做好假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文化旅游单位要做好文化旅游市场假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A级旅游景区应于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期间每天上午10:00前,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A级旅游景区直报系统信息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假日旅游统计直报系统报送A级旅游景区数据。

    应急报告电话:47521329(区文化旅游委值班室)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925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09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