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体育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体育局>部门信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2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发布日期:2022-12-15 09:20:56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2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2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孕产妇感染会有什么症状?

从国内全国产科质控专家组汇总的国内情况和国际报道看,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总体上发病率和症状的情况、病程的情况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症状主要还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说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发烧,主要是这些症状,重症的非常少,所以大家不用恐慌,病程也基本是5-7。可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南方和北方变异的病毒株略有不同,北方略微干燥,天气比较冷,病情略重,但病程基本在5-7天,个例的重症主要和基础病有关,比如原来有肝肾功能不好的、高血压、糖尿病的,这些就及时就诊。

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储备哪些药?

有孩子的家庭应该适当储备一些儿童常用的应急药物,但是不推荐储备很多药物,如果储备很多药物保管不当还有可能导致孩子误服。

推荐储备的药物,第一类是退烧药,孩子发烧是经常会遇到的,对于6个月以上的小孩,我们可以选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其中有一种就可以了。如果2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小孩,不适合用布洛芬,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两个月以内的小孩,不推荐常规使用退烧药物,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等措施并及时就诊

其他的像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我们也可以储备一些像清热祛痰的药物。咳嗽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孩子轻微的咳嗽不推荐常规使用药物,如果有鼻塞、明显的咳嗽等,可以做雾化、洗鼻子,家里可以用加湿器提高空气当中的湿度,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舒适度。

明显的咳嗽我们可以备一些清热祛痰的中成药,根据孩子的年龄,适合他年龄段的药物就可以了,但是不主张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

老年人应该怎样防护?

首先,还是要接种疫苗,包括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接种疫苗之后,可以明显降低老年罹患重症感染的发生率。

第二,在现在的情况下,希望老年朋友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密闭场所,如果是一定需要去,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另外,在整个的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接触外界的环境,回来一定要洗手。

第三,加强通风,现在是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天气比较寒冷,通风的过程中要注意老年人保暖的问题,可以把老年朋友放在另外一个房间,通风结束以后,室温恢复正常以后再让老年朋友返回该房间。

第四,老年朋友往往合并有一些基础疾病,基础疾病现阶段一定要控制得非常良好,不能因为害怕去医院取药而停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购药,或者让亲戚朋友购药。

第五,老年朋友最近一段时间需要规律生活,不要太过紧张,有规律的睡眠,保证营养,但是也不要暴饮暴食。另外,尽可能减少烟酒的接触。如果不和老年人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在最近一段时间可以减少对老年人的探望,减少病毒暴露的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