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753064447F/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津统发〔2022〕10号
[ 主题分类 ] 统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统计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4-29 [ 发布日期 ] 2022-05-17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7 17:16:00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关于

印发《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发展中心,局各科、队:

现将《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2022429

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区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贯彻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为引领,以落实《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规划》为主线,扎实开展统计调查,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交出优异的统计答卷。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长效常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1.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计改革攻坚、创新发展全过程。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锻造对党忠诚的统计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3.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抓党建促统计工作发展,把党建活动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双向交流,盘活干部队伍,强素质、转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破立并举推进全面依法治统

4.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监督意见》。持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并将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与统计现代化改革相结合,研究制定《监督意见》任务分工及相关贯彻落实措施,推动落地见效。强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依法推进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组织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

5.全面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度统计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工作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明确联合抽查事项明细,规范抽查检查方式,实现统计执法全面覆盖、规范透明、执法必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依规依纪依法对责任人追责问责。

6.不断完善统计领域诚信建设。严格执行《重庆市统计局关于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认定标准和程序,坚持正向激励与负面处理并重,及时公示统计行政处罚、统计失信企业信息。

7.狠抓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统计普法与统计业务工作融合,加强新媒体在统计法治宣传中的应用,把握好重点内容提高宣传实效。坚持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机制,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继续做好对镇(街)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等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利用全面推广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等契机,切实加强对企业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讲;结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学法用法。

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驰而不息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8.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以提高政府统计能力为根本目标,研究制定基层统计管理制度,夯实统计机构、镇(街)、部门、平台统计工作的法定职责,强化基层统计保障条件,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优化配置统计人员,切实保障统计队伍稳定,加强基层统计人员教育培训,完善基层统计业务规范,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和源头数据质量。修订《重庆市江津区镇街GDP核算方案》,落实每季度定期向镇街反馈数据的机制,动态反映各镇街经济发展情况。

9. 严格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严格实施各专业统计全流程质量控制管理办法,加强数据的采集审核报送管理,强化数据审核查询力度,重视数据的关联和衔接,规范数据查询纠错,并定期开展统计数据质量现场核查。

10.扎实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以全区联网直报企业全覆盖为目标导向,全面推行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设立电子统计台账业务指导组,明确责任人员,将1200余家需安装的企业进行任务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加强与企业和安装公司对接,为安装电子统计台账做好保障。联动部门镇街,协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和平台统计人员加强走访调研,收集了解企业安装电子统计台账的困难和顾虑并及时加以解决,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11.强化企业“升规纳统”激发新动能。认真指导企业做好入库资料准备和上报工作,强化入库资料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严格审批流程,执行签批承诺制度,全面加强实地核查,严把入库审核关。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加强与部门沟通协作,定期对可能具备升规纳统条件的企业进行排查筛选,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在升规纳统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力度,务实笃行服务高质量发展

12.加快适应统计改革发展新要求。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把握当前统计面临的新形势,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充分发挥统计作用,进一步巩固全市及区县GDP统一核算改革成果,配合市统计局加强文化、旅游、体育等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研究,做好碳排放纳入统计核算的相关准备。

13. 不断优化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统计“数库”与“智库”结合的优势,聚焦江津“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实施,着眼经济活力,重点关注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区域经济、城乡发展、战新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发展新态势,紧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相关指标体系监测,客观反映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情况精准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

14.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围绕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大分析预判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的监测分析。强化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和预测预判,深挖数据背后的问题与原因,找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亮点和痛点、难点,指出部门和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深挖掘、提质量、出成果,努力提供“快、新、准”的统计分析和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15.切实加强统计数据发布解读。服务社会公众,聚焦社会关切,落实统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丰富统计发布内容,及时向社会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季度经济运行简况、普查公报、统计年鉴等数据资料,做好统计数据分析解读,科学引导社会预期。

深化部门交流协作配合,同频共振形成统计工作合力

16. 进一步提升部门统计规范化水平。坚持“谁管生产经营,谁就管统计”的原则,引导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担负起本系统本行业的主管职责,按照统计法律法规抓好本领域、本行业统计工作,指导企业夯实统计基础,规范统计数据生产过程。深入推进部门统计数据共享共用,促进部门间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意识,强化统计数据真实性。

17.充分发挥统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计工作,认真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健全责任机制,加强联动协作,分析研究解决全区统计工作的重大问题,强化经济运行的指标分析研判,推动统计工作发挥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加大普查资料开发利用,未雨绸缪做好经普准备工作

18.精心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积极开展前期准备,统筹谋划动员部署、机构搭建、人员配备、经费预算,为全区有序启动“五经普”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19.精心接续“七人普”后期工作。按照市统计局统一要求开展人口普查年鉴编辑和资料开发,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多角度开展人口相关课题研究,深入挖掘普查信息价值,提升普查数据使用效率。


附件下载:

津统发〔2022〕10号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