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381753064447F/2021-0003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统计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8-25 [ 发布日期 ] 2021-08-25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 2021-08-25 15:02:01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1.组织领导和管理全区统计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制度、统计标准和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地方统计调查制度。2.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对涉外调查事务、民间统计进行监督管理。3.管理和指导镇街、园区、部门(行业)统计工作;协调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的关系;依法对部门统计数据进行审核、评估;依法管理全区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4.组织实施综合统计、工业统计、能源统计、商贸统计、建筑及房地产统计、投资统计、利用内资统计、劳动工资统计、文化产业统计、服务业统计、两纲监测统计、科技统计、小康监测统计、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等专项统计工作;组织实施新型金融业调查、小企业投资调查、小企业创新调查、企业景气调查、人口抽样调查、规下工业调查、下服务业调查、限下商贸业调查、规下企业劳动工资调查、企业用工调查、四众平台专项统计调查、城乡属性调查、新兴工业企业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等工作,搜集、整理和提供相关数据。5.组织实施全区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工作,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数据,发布普查公报,开发、应用普查资料。6.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区及镇街生产总值;搜集、整理和提供国民经济核算有关资料。7.建立有关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监控制度;整理、核定、管理、提供、发布全区基本统计资料;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建立和管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统计数据库。8.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警和统计监督;建立健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和决策咨询服务;参与对镇街、园区、区级部门的综合考核评价工作。9.牵头做好全区统计管理工作,包括统计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统计职称考试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我局为行政机关,独立核算单位,内设综合统计调查科、工业能源统计科、建设贸易统计科和局办公室4个职能科室,下属江津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财务上与区统计局一并核算。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977.29万元,支出总计1,977.2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增加1,098.63万元、 增长 125%,主要原因是2020年开展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增加普查经费1149.86万元。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973.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06.01万元,增长127.5%,主要原因 2020年开展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专项普查经费大幅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73.43万元,占100%;年初结转和结余3.86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912.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7.25万元,增长118.6%,主要原因是2020年开展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普查经费同比增加1050.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60.74万元,占34.6%;项目支出1,251.31万元,占65.4%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65.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38万元,增长1590.2%,主要原因:一是年底市级下拨的人口普查经费55万元结转至2021年支付;二是因工作调整,统计抽样调查网络经费10.24万元结转至2021年上半年使用。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977.2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98.63 元,增长125%。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开展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专项普查经费增加1050.29万元;二是在职人员增加使基本支出增加41.1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73.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06.01万元,增长127.5%。主要原因:一是开展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使专项普查经费增加;二是在职人员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29万元,增长0.6%。主要原因是:人口普查增加劳务派遣人员5名,追加经费11.81 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86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12.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7.25万元,增长118.6%。主要原因是2020年开展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增加普查经费1050.29万元,但减少了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使统计抽样调查经费减少15.3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 减少49.09 元,下降2.5%。主要原因:一是因工作调整追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30万元;二是市统计局下拨的抽样调查费分劈给江津区社会经济调查队26.92 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5.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38万元,增长1590.2%,主要原因是年底市级拨付人口普查经费55万元结转至2021年;因工作调整,抽样调查网络费10.24万元结转至2021年使用。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1.56万元,占92.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24 元,下降2.4%,主要原因:一是因工作调整追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30万元;二是与国家调查队分劈市级抽样调查网络经费26.92万元;三是人口普查增加劳务派人员5名,追加经费11.81万元。

2)教育支出3.34万元,占0.2%,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7.84万元,占4.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04 元,增长13.1%,主要原因是增加在职人员2人。

4)卫生健康支出32.60万元,占1.7%,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5)住房保障支出26.70万元,占1.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90 元,下降35.8%,主要原因是缴存基数变化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0.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67.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5.48 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在职工员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职工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92.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29万元,下降20.7%,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弥补年初预算人员经费不足部分;二是增加了对口扶贫拨款10万计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科目。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8.8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15万元,下降61.5%,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下降幅度较大;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比年初预算数减少;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对镇街、企业报表、联系工作等一律以机关食堂工作餐接待,使公务接待费比预算数大幅减少;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全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境)出访 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27 元,增长58.6%,主要原因是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市级各阶段质量检查验收、年底接受国家的质量检查验收等增加了接待费支出,公务车使用频率增加,使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局无因公出国(境)行为,年初无预算,全年也无该项费用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局无公务车购置预算,全年也无公务车购置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31万元,主要用于相关统计业务检查、人口普查用车、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护)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9万元,下降21.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对城区58平方公里内的公车补贴范围办理公务严禁使用公车,使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比年初预算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68万元,增长36.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公务车燃油费和公务车修理费。

公务接待费2.5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统计局到江津检查指导工作,人口普查工作指导、各阶段质量验收和国家人口普查质量检查验收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46万元,下降83.1%,主要原因:一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对镇街、企业报表、联系工作等一律以机关食堂工作餐接待;二是2020年无外区县统计局班子和科室人员到津交流统计工作等。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58万元,增长164.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口普查工作检查的接待费支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32批次256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9.16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6.3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2.7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29万元,下降20.7%,主要原因是一是在职人员增加,部分公用经费弥补公积金、保险费等人员经费不足部分;二是增加了对口扶贫拨款10万计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科目。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2万元,增长86.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口普查各阶段会议费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46.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68万元,增长236.8%,主要原因是开展人口普查业务培训20余场次,培训费支出30.71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为应急保障用车1辆;无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因人口普查录入设备由市统计局统一采购,故我局2020年度未体现政府采购支出项目。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1149.86万元;无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

(二) 绩效自评结果

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了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宣传、普查设备购置、“两员”选聘、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培训、普查培训、普查摸底、普查登记等相关工作,100%完成年初预定工作任务 。项目全年预算经费1149.86万元,执行数为1149.86万元,是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建筑物标给62万多个,划分小区划分6752个;二是完成普查培训20余场次;三是完成普查摸底96.52万户;四是完成普查短表登记223.2万人;五是汇总登记常住人口135.96万人,比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常住人口12.65万人。下一步工作:一是编辑普查公报、普查年鉴等相关资料,二是对普查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普查分析调研报告供各级领导决策参考。


    

2020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经费

自评总分(分)

98.5

主管部门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实施单位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联系人

何洪容

联系电话

81220512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执行率得分(分)

总量

1149.86

总量

1149.86

100

100%


其中:财政资金

1149.86

其中:财政资金

1149.86

10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按国家和重庆人口普查相关要求,完成江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宣传、普查设备购置、“两员”选聘、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培训、普查培训、普查摸底、普查登记等相关工作。

目标一:普查宣传用彩铃、展板、公交车电视、电梯广告牌、灯箱广告、“两员”用马甲、手提包、布袋等;
目标二:购普查用PAD1650台,普查流量卡6572张;
目标三:全区划分普查小区6752个;
目标四:普查培训人员5000余人;
目标五:普查摸底96.52万户,223.2万人;
目标六:普查短表登记96.16万户,223.2万人,长表登记5.33万户。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摸底户数

万户

80

96.52

120

20

20


短表登记人口

万人

200

223.2

111

40

40


质量指标

普查登记完成率

%

100

100

100

5

5


时效指标

工作完成及时率

%

100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PAD数量

1650

1650

100

5

5


两员报酬

万元

705.4

752.2

106

10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反映全区人口状况


准确反映

基本准确

90

5

4.5

人员流动等因素影响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为下次人口普查积累经验


为第八次人口普查积累经验

为第八次人口普查积累经验

90

5

4.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普查对象配合率

%

100

95

90

5

4.5

部分普查对象不配合,不能提供准确信息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各种普查、专项统计调查等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七)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

(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等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我局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81220512


附件下载: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x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