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381753064447F/2020-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统计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8-21 [ 发布日期 ] 2020-08-21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 2020-08-21 16:57:24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1.组织领导和管理全区统计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制度、统计标准和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地方统计调查制度。2.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对涉外调查事务、民间统计进行监督管理。3.管理和指导镇街、园区、部门(行业)统计工作;协调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的关系;依法对部门统计数据进行审核、评估;依法管理全区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4.组织实施综合统计、工业统计、能源统计、商贸统计、建筑及房地产统计、投资统计、利用内资统计、劳动工资统计、文化产业统计、服务业统计、两纲监测统计、科技统计、小康监测统计、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等专项统计工作;组织实施新型金融业调查、小企业投资调查、小企业创新调查、企业景气调查、人口抽样调查、规下工业调查、下服务业调查、限下商贸业调查、企业用工调查、四众平台专项统计调查、城乡属性调查、新兴工业企业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等工作,搜集、整理和提供相关数据。5.组织实施全区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工作,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数据,发布普查公报,开发、应用普查资料。6.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区及镇街生产总值;搜集、整理和提供国民经济核算有关资料。7.建立有关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监控制度;整理、核定、管理、提供、发布全区基本统计资料;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建立和管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统计数据库。8.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警和统计监督;建立健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和决策咨询服务;参与对镇街、园区、区级部门的综合考核评价工作。9.牵头做好全区统计管理工作,包括统计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统计职称考试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我局为行政机关,独立核算单位,内设综合统计调查科、工业能源统计科、建设贸易统计科和局办公室4个职能科室,下属江津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财务上与区统计局一并核算。

(三)机构改革情况。我局不属本轮机构改革涉改单位,职能职责无调整。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878.66万元,支出总计878.6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5.60万元、增长8.07%,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使基本支出经费减少36.45万元;二是项目经费中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增加,使项目经费增加102.05万元。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867.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3.80万元,增长9.30%,主要原因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67.42万元,占100.00%;年初结转和结余11.24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874.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2.98万元,增长9.10%,主要原因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619.55万元,占70.82%;项目支出255.25万元,占29.18%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3.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8万元,下降65.66%,主要原因是重庆下拨的抽样调查网络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78.66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5.60万元,增长8.07%。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使基本支出经费减少36.45万元;二是项目经费中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增加,使全年项目经费增加102.0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67.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3.80万元,增长9.30%。主要原因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8.56万元,下降18.63%。主要原因:一是因减税降费政策要求预算经费追减58.44万元;二是因与国家统计局江津调查队分劈抽样调查经费追减34.2万元;三是追减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编辑费30万元;四是因工作调整追减经费68.54万元,年终结转结余减少7.38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1.24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4.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2.98万元,增长9.10%。主要原因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1.18万元,下降17.93%。主要原因:一是因与国家统计局江津调查队分劈抽样调查经费追减支出34.2万元;三是追减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编辑费支出30万,三是加强项目管理,积极响应财政减税降费政策,打造节约型政府,调整会议、培训、调研、调查等相关统计工作,减少项目经费支出126.98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8万元,下降65.66%,主要原因是重庆下拨抽样调查网络经费减少,年终结转经费减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2.30万元,占84.8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2.15万元,下降20.56%,主要原因:一是响应减税降费政策等相关要求追减预算经费;二是与国家调查队分劈抽样调查网络经费;三是统计工作调整减少项目经费。

   2)教育支出3.13万元,占0.36%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2.67万元,占8.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97万元,增长1.35%,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工资调整增加社会保障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31.66万元,占3.62%

   5)住房保障支出25.04万元,占2.86%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19.5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02.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76万元,下降2.10%,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较上年减少1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职工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17.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69万元,下降18.00%,主要原因:一是今年拨付工会经费减少16.68万元;二是今年将扶贫、慰问费等支出在账务处理时列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科目,使公用经费中的“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9.89万元。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5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42万元,下降80.07%,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下降幅度较大;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对镇街、企业报表、联系工作等一律以机关食堂工作餐接待,使公务接待费比预算数大幅减少;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全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境)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45万元,下降7.46%,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减少0.41万元;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减少公务接待费0.04万元。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局无因公出国(境)行为,年初无预算,全年也无该项费用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局无公务车购置预算,全年也无公务车购置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62万元,主要用于相关统计业务检查、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护)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37万元,下降42.13%,主要原因是减少燃油费支出、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对城区58平方公里内的公车补贴范围办理公务严禁使用公车,使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41万元,下降8.13%,主要原因是今年外出学习培训用公务车减少,费用减少。

      公务接待费0.9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统计局到江津检查指导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04万元,下降95.20%,主要原因:一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对镇街、企业报表、联系工作等一律以机关食堂工作餐接待;二是2019年无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司到津开展调研,无外区县统计局班子和科室人员到津交流统计工作等。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4万元,下降4.00%,主要原因是今年接待人次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1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5.51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4.6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7.0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69万元,下降18.00%,主要原因:一是今年拨付工会经费减少16.68万元;二是今年将扶贫、慰问费等支出在账务处理时列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科目,使公用经费中的“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9.89万元。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26万元,下降30.23%,主要原因是我局大力推行以训代会方式,减少会议费支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13.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65万元,下降58.74%,主要原因是今年减少了四经普培训费10.42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和建筑、房地产统计培训费11.51万元,使全年培训费下降幅度较大。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为应急保障用车1辆;无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4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154.57万元;无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江津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了江津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录入、查询、审核、汇总等工作,100%完成工作任务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1万元,执行数为154.57万元,是预算的69.94%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全区14854家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普查登记工作,二是完成对1997家个体户的抽样调查工作,三是汇总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39.29人,比2013年末(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增加5.26万人,四是普查汇总全区经济增加值921亿元,比预期增加19亿元。下一步工作:一是编辑普查公报、普查年鉴等相关资料,二是对普查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普查分析调研报告供各级领导决策参考。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江津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 

自评总分(分)

 90

主管部门


实施单位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联系人

 何洪容

联系电话

023-81220512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分)

总量

 

 221

 154.57

 69.94

 90

其中:财政资金

 221

 

 154.57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江津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录入、查询、审核、汇总等相关工作 

完成江津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录入、查询、审核、汇总等相关工作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及相关说明

 普查登记法人单位数

 

 14854

 14854

 

 普查登记个体户数

 

1997 

 1997

 

 普查“两人数

 

1144 

1144 

 

普查工作开展时间

12

12


支付普查员报酬

万元

123.03

123.03


普查数据准确率

%

92%

95%


普查GDP经济总量

亿元

902

921


群众满意度

%

100

10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各种普查、专项统计调查等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七)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

(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等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我局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81220512


附件下载: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2019年度区级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