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部门信息

区统计局“四步走”高质量完成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22 10:21:37

为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检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规范统计行为,维护统计数据的严肃性、真实性和权威性,按照市统计局总体部署,江津区统计局分“四步走”对全区83家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了统计执法的利剑作用,切实推动江津区统计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扎实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执法检查工作,制定下发《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执法计划,明确执法任务,严肃执法要求。与各镇街、各工业园发展中心密切协作,全面推进统计执法监管工作。

二是精心谋划,提升业务能力。坚持“双随机”检查和统计专项执法检查常态化,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按照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随机抽取25家单位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对58家单位开展统计专项执法检查。开展统计执法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执法检查流程,做到执法检查程序合法、文书规范、结果真实客观,通过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检查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稳步推进,规范执法流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下,我局集中力量,由分管领导带队,分5个小组同时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严格按照统计执法工作流程进行检查,现场查阅检查对象有关会计资料、统计台账,基本信息和相关财务指标是否与上报数一致,填写相关检查表并制作询问笔录。坚持把统计法治宣传贯穿于统计执法检查全过程,通过执法检查“以查促统”,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四是从实从严,提升数据质量。全年执法检查83家,根据检查结果发现8家存在违法行为,对其中5家采取责令整改处理、2家实施行政处罚,1家迟报且按原错误口径填报正在处理中。及时进行案卷归档,在区政府门户网建立统计处罚、失信信息公示等3个专栏并依法依规公示处罚信息。总结反思经验做法,推动执法成果转化,切实发挥依法治统对统计数据质量的保驾护航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