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部门信息

区统计局扎实推进规上服务业升规入库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9 09:54:03

   为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全面真实反映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状况。按照区委区府部署,2020年江津区统计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各镇街部门,通过名录梳理、业务培训、企业调研等多种措施,扎实强化了规模以上服务业入库各环节,全力推进规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名录基础

一是认真核实企业。对规上企业名录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应交增值税等重点指标反复核实,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实地走访等方式确保不符合规上企业标准的企业及时退库。

二是严格名录入库。根据重庆市统计局文件精神,江津区统计局对相关单位发送了“重庆市江津区统计局关于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2020年度和2021年月度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对入统单位的申报材料提出严格要求,做到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和企业利润表一一对应,跨行业企业提交行业划分说明,提供企业现场照片,镇街、企业、主管部门签署统计诚信承诺书等,确保入库企业资料真实、准确和完整。

二、加强统计培训

一是强化入库培训。江津区统计局通过召开镇街、部门入库培训,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等方式。扎实加强规模以上服务业入库基础工作,使镇街、部门经办人员对统计范围、入库标准、关键指标、必要材料、升规时间等各环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服务业进出库、专业划转、跨区搬迁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确保了申报渠道规范畅通。

二是促进部门联动。不断加强与镇街、部门的沟通联系,在行业招商、主体培育、企业入库等方面出谋划策。积极与税务、工商等部门联动排摸,建立准规上企业库,动态掌握企业发展状况。

     三、扎实做好统计服务

一是严格行业划分。针对服务业行业分类多企业业态复杂多变等特点,江津区统计局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依据,及时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通过利润表和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多次核查规上企业和申报入库企业行业是否划分准确。对于新经济新商业模式企业,及时向市局服务业处请教指导,严把行业鉴定关。

二是深入企业调研。江津区统计局服务业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和镇街统计办、行业主管部门一同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不但掌握了行业运行动态,同时向企业宣传了升规纳统政策措施,指导申报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工作台账,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