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30 11:42:06

《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现就《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报批稿)(以下简称《规划(报批稿)》)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和“无废城市”理念,紧密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化区域联动合作,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要求,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

二、规划编制过程

20218月,完成项目招标程序,启动规划编制。

2021810月,开展资料收集和工业企业现场调研;10月上旬,形成《规划(初稿)》,在区生态环境局多次讨论后,于1013日形成征求意见稿,在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1个月。

202112月上旬,召开部门意见征询会,征求区发改委、经信委、工业园区发展中心等部门意见;12月下旬,吸纳会议意见后形成二次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

202216月,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623日,组织专家和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工业园区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审议;会后根据专家和部门反馈意见,形成《规划(再次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

202279月,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报批稿)》,经局党组会议审议后上报区政府办公室。

三、规划主体框架和内容

《规划(报批稿)》除前言外共五章。其中,前言、第一章、第二章为第一板块,主要回顾了江津区“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成绩和问题,提出规划目标;第三章主要任务为第二板块,围绕市级要求,结合江津区情况提出具体工作;第四章重点工程和第五章保障措施为第三板块。

第一板块:前言、第一章“十三五”回顾和第二章规划目标指标。前言主要是规划编制的依据。第一章回顾了以来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分析梳理了面临压力和存在问题,以及时期的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明确了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3项指标,分别为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均为约束性指标,且和我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指标值一致。到2025年,我区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0.48/万元,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8%、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中产废单位达到95%经营单位达到100%

第二板块:第三章主要任务。在全面落实市级规划对江津区要求的基础上,围绕规划目标和江津特色提出5项主要任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三线一单”和绿色制造,大力推广清洁生产等源头减量工艺,促进“一区四园”升级改造和绿色转型;二是建立健全工业固体废物收集体系,加强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等全过程的污染环境监管;三是推进江津一园四区建立工业园区循环型工业体系,适时发展综合利用企业,提升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四是合理布局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企业,加大对优秀企业的政策扶持,推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行业提升改造和扶优汰劣;五是全面加强监管能力实施工业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工业固体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环境执法能力企业环境风险评估和预警企业环境信用评设、工业固体废物信息化生态环境行业专家智库7个能力建设,加强环境风险管控。

第三板块:第四章重点项目和第五章保障措施。第四章配套重点工程项目13项,总投资6.24亿元,主要为“无废城市”建设关联项目,其中工程项目8个,投资6.17亿,主要来源于企业自筹资金,占总投资的98.88%;工业固体废物能力建设及配套政策项目5个,投资700万元,主要为区财政资金,占总投资的1.12%。第五章提出了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和宣传保障共4项保障措施,保障规划的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