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重庆市江津区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30 11:36:31

《重庆市江津区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现就《重庆市江津区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送审稿)》)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要求,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规划(送审稿)》。

二、规划编制过程

2021年8月——完成招投标等相关程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2021年9月到10月——完成规划资料收集、局内部讨论,在系统梳理消化相关数据、资料基础上,结合国家规划编制大纲,在深入分析全区生态环境现状、强化与上位规划衔接、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完成规划文本初稿编制

2021年10月到11——规划的技术指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等内容与第三方公司内部开展讨论研究,结合《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相关部门规划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充实完善规划内容,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111月——于20211115日,征求区级部门意见和局内各科室意见,将收到的反馈意见对文本进行修改完善。期间,结合上级和区级各相关规划,经过整理前期意见并集中修改,形成《规划(专家评审稿)》。于20211119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专家对《规划》审查把关,根据专家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

202112月——组织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区规资局、区农委、区水利局等参会再次对文本进行意见征求,结合市级最新要求对文本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完成《规划(送审稿)》。

三、规划主体框架和内容

《规划》除前言外共五章。其中,前言、第一、二章为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第三章为第二部分(核心内容),第章和第章为第三部分(保障机制)

第一部分是前言、第一章和第二章。前言主要是规划编制的背景及依据。第一章回顾了以来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环境保护取得的明显成效,分析梳理了面临压力和存在短板,以及时期加快推进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环境保护迎来的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按照突出重点、切实可行的原则,提出规划目标江津区“十四五”时期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规划的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江津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基本得到控制,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土壤和地下水环境风险得到进一步管控,农业面源污染监管体系逐步形成,农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到2035年,江津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明显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第二部分是第三章。从土壤环境污染风险管控、农业农村环境改善提升、地下水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4个方面规划了全区“十四五”期间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措施。即:“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风险管控”、“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多污染要素协同防治”、“提升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具体内容从源头预防、调查评估、风险管控、修复治理、强化监管等方面规划任务。

第三部分是章和第章。第章提出了期间需要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土壤环境污染防治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地下水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4大类共46个项目。第章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科技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通过健全规划实施机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