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 防治规划》相关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10 11:49:11


现就《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送审稿)》)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江津区是重庆市重要的畜禽产品主产区,其中生猪和家禽生产在重庆市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畜禽养殖业的迅速发展既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又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但所造成的环境问题也日显突出。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任务,也是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本次《规划(送审稿)》的编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令〔2013〕第643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139号)、《重庆市江津区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江津府办发〔2021〕66号)等文件精神,充分衔接《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对促进江津区畜禽养殖业稳定、健康、持续、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过程

“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项目作为江津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我局高度重视,首先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重庆杰兴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规划编制咨询单位,并会同规划编制单位组建规划编制小组。在2021年4月至7月,规划编制组收集、整理、分析基础数据和资料,把握国家、市、区级政策方向和理念,依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完成《规划》(初稿)编制。2021年8月至9月,规划编制组针对《规划》(初稿)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赴江津区3地4类典型区域开展现场调研、走访,进一步对《规划》(初稿)进行完善。2021年10月至2021年11月,通过书面发函和召开专题会的形式就《规划》(初稿)多次征求了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区农业农村委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并对各方面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采纳,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最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及区规范性文件审查等程序,形成《规划》(送审稿)。

三、规划主体框架和内容

规划共八章六大板块,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目标、方向、任务、工程措施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江津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背景。主要分析任务的由来、规划编制依据及规划年限、江津自然经济概况、“十三五”期间江津畜禽养殖业发展现状、江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取得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第二部分是总体思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江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规划指标,测算并分析了各镇街畜禽养殖粪污环境承载力,并确定“十四五”时期畜禽养殖规划目标为力争到2025年,所有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规模场病死猪集中专业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同时通过目标可达性分析,确定预计到2025年,有望达到规划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一是从严格落实畜禽养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加强畜禽养殖分区管理、推动畜禽养殖投入品结构调整、推广种养结合养殖模式四个方面加强源头管控,推行畜牧业融合发展;二是从加强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畜禽养殖(含有机肥厂)臭气和温室气体减控、屠宰场污染治理三个方面实施精准治污,抓好畜禽养殖产业污染治理;三是从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化利用、提高畜禽养殖防疫水平、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三个方面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处置水平;四是从完善畜禽养殖监管机制、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提升畜禽养殖污染防控“智慧”水平、加快新防治技术推广与应用四个方面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科学和智慧治污水平。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及资金筹措。为保障全面实现规划目标、落实各项规划任务,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从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场恶臭气体防控、环境监测监管和能力建设项目5个方面谋划了一批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工程。工程建设所需资金以养殖场(户)自筹为主,社会投入为辅,并积极争取市级及区级财政资金的支持。

第五部分是效益分析。通过规划任务及重点工程的落地落实,将助推江津区“十四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区域及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并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第六部分是明确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政策和技术支撑、加强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做好保障。

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