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6 09:32:29

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做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津环党组发〔202218号),要求局领导、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掌握精神实质。二是利用局QQ工作群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画报图片,让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主要内容。三是集中购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发放给局领导、各党支部,形成了局领导带头学,各党支部党员集中学的氛围。四是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由局领导宣讲。五是利用局大厅LED屏幕宣传,在局大厅LED屏幕播放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相关内容。

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对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推进生态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深化环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正面清单,开展豁免管理以及告知承诺制审批,压缩67%审批时限,13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均压缩85%以上,实行“全程网办”,环评批准书“立等可取”;主动靠前提供服务,建立江津区生态环境局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库,全年深入26家企业现场开展业务指导,切实帮助市级重点项目武骏与和友光伏项目的配套工程(铠荣超白石英砂项目)解决了环评等级问题;逐步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融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监管、信用监管,实施正面清单企业“无事不扰”,落实“首违不罚、轻微不处罚”规定柔性执法,2022年共作出不予处罚决定8件。

(三)依法行政决策,强化环境管理

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未经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的,不得公布实施;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论证听证等工作。未经合法性审核或审核不合法的,不能提交集体审议。全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100%,全年采购合同107份,合法性审核率100%

严格落实《重庆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完成2021年度138家区级参评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其中评出9家环保诚信企业,116家环保良好企业,8家环保警示企业,5家环保不良企业60家市级参评企业中评出24家环保诚信企业,36家环保良好企业。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全年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3件。

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2年以来,从重庆环境执法与应急大数据应用系统抽取276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发现问题并作出行政指导企业51家。

(四)优化执法手段,加强生态环保领域执法

推行非现场环保执法。制定并印发《重庆市江津区重点排污单位生态环境非现场执法指南》全力推行非现场执法,加强江津区环境自动监控管理系统的维护和运用;区重点排污单位均已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实现远程监控,远程审核企业异常报告,远程上传自动监控管理系统交办处理。加大无人机巡查技术手段的运用力度,扩大检查覆盖面,减少执法盲区;2022年以来,借助无人机多次对白沙园区、珞璜园区等重点地段开展辅助执法检查。

全面实现移动执法。实现所有现场检查数据均通过移动设备上传重庆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外勤执法人员均配备笔记本电脑及便携式打印机,开展移动办公。

开展医废集中专项执法。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群众诉求,开展医疗废物处置执法检查。组织区卫生健康委、区交通局、区公安局以及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召开应急联动专题会,建立应急联动协作机制,互通信息,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与区卫生健康委成立应急联合检查组,出动人员30余人次到6个集中隔离点和处置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指导,重点检查防护物资储备情况以及医疗废物运送、贮存及处置全环节中物品消杀、工作人员安全防护等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

开展水环境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督导帮扶组,对我区的重汽(重庆)轻型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市江津区双福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开展水环境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等情况、排放污水治理效果情况、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等。

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执法检查。集中开展2022“高中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督管理工作”专项行动,张贴发放《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2年高中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告》(江津府发〔202220号)1000余份,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文化旅游委等单位联合开展综合巡查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27人次,检查点位数278家次,指导纠正不规范环境行为数5件,保障了高中考期间的“宁静”环境。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完成3个政府类、1个部门类和1个园区类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修订备案工作,辖区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完成16条次级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响应方案编制、评审和上传工作,开展环境应急演练,环境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依法处理环境纠纷,社会矛盾有效化解

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事项登记、受理、交办、转办、归档工作,组织实施本系统信访问题调查研究,用情用力用心处理群众投诉,依法解决群众涉环境问题的矛盾纠纷和合法诉求。2022年妥善处理各类生态环境信访投诉1490件,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100%,国家和市级交办信访事项处理群众满意率100%

(七)开展法制宣传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利用环保“十进”活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公众接待日等开展各类主题宣传30余次。隆重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全媒体宣传环境法律法规和活动成果。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结合违法行为对执法对象开展法治教育,督促其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举办镇街、企业环保人员参加的环境法律法规、环境执法、业务管理等培训6期。全局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持证率100%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定期学法制度,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中国普法”公众号12348重庆法网等载体主动学法,执法人员素质得到有效提升。2022年,我区在全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中排名首位,在全市环保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获实战大比武三等奖、知识竞赛二等奖、无人机比赛三等奖。

二、2023年主要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二是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三是继续做好法制宣传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四是继续做好环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