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部门信息

江津区全力奋进“争抢”江津蓝

发布日期:2022-12-30 11:44:06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江津区举全区之力奋战全年,竭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给群众一片“江津蓝”。

一是统筹调度,形成合力。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精准行动,保持团结“一”致。“一盘棋”统筹格局全面夯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通过日研判、周调度、月复盘,共启动大气污染应对预警14次,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均未出现重污染天气。“一张网”管控措施更加有力。制定《江津区2022-2023年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江津区2022年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江津区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等文件,建立完善以区蓝天办牵头抓总,区环督办督促落实,区级部门强力推进的一盘棋工作统筹机制。“一条心”协同攻坚提质增效。全区各级各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开展工业、交通、扬尘、生活等污染防治专项检查210余批次,严管严查各类违规排污行为2000余件次;中心城区5个街道落实专门队伍、专门人员全天候巡查检查。区环督办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处理。

二是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坚定不移做到三个“早”。“早安排”,未雨绸缪大气污染防治短板,针对往年超标风险高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通过召开蓝天调度会等方式,部署做好、控好、治好污染工作计划和任务。“早动手”,提前谋划蓝天行动调度力度,通过发放告知书、整改通知、预警短信、错峰计划等措施控制超标风险。“早落实”,紧抓攻坚帮扶增效,以上级指导帮扶为契机,紧盯“小散乱”企业,看住园区规范排污,守住企业达标排放。

三是强化责任,严格执法。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从严管理、精准调控,细化分解指标、层层落实责任,将江津城区及周边划分为11个重点区域,开展空气质量排名考核督查。二是强化领导分包。江津区建立完善环境污染防治领导分包责任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好领导包案责任,深入企业、项目、工地、道路等污染防治一线督导调度、现场办公,察进度、解难题,发挥好示范作用,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层层落实、件件落地。三是严格规范执法检查。以过硬的手段、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全力以赴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