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部门信息

“两高”铺就重庆人幸福生活康庄大道

发布日期:2022-06-21 11:13:34

620日,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居民们从五彩涂鸦的文化景观中走过。

记者 郑宇 实习生 刘旖旎 /视觉重庆


2018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语重心长地对重庆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近年来,重庆一手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人居环境、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提高民生福祉。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两高”协同推进,为重庆人铺就一条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

研发出国内领先的汽油车国六低贵金属催化剂,可净化发动机排出的约95%废气,填补了国内高性能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产业链空白;攻克原子态贵金属定点负载、颗粒捕集与再生等技术难关;摩托车催化器通过国四环保认证数量第一,位居国内摩托车催化器市场前三……

近年来,位于垫江县的重庆辉虎催化剂有限公司,走专精特新的创新之路,在竞争激烈的汽摩配行业赢得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所谓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

2022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近年来,重庆把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作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组织引导、政策支持、优化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小企业“万千百十”五年培育成长计划》《关于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的通知》等多项政策措施。

在强有力的政策引领下,重庆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上大幅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市经信委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36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8家,特别是今年15月,纳入监测的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7%,利润率7.2%

同时,在权威第三方今年推出的“重点小巨人”50城榜单中,重庆仅次于北京、上海、宁波、深圳,排名全国第五位,比去年上升3位。

在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上狠下功夫,折射的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即在抓项目、稳投资、不断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竭力提升产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水平。就后者而言,重庆的做法有二:一是产业数字化,二是数字产业化。

产业数字化,就是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重庆在传统制造业企业中实施了近40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带来的直接成效是生产效率提升五成以上,运营成本降低两成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三成以上。

数字产业化,即将数字领域的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培育新兴产业。重庆通过构建“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形成产业协同,打造产业集群。2017年,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17.3%2021年,这一数值已经跃升至28.9%

大美重庆”近悦远来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创造高品质生活。近年来,重庆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不遗余力,一座近悦远来的“大美重庆”,让市民引以为傲。

一座高差达70米的荒坡能干什么?答案令人意想不到:打造具有山地运动功能的坡坎崖公园。618日,记者在位于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年路附近的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看到,这里各类休闲运动设施一应俱全,不同年龄的人们各得其乐。

3年前,由于高差大,建筑难度大、成本高,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泥泞不堪。

两江新区市政管理部门利用叠石造景的手法,对这里的堡坎、边坡进行了全面立体绿化美化,不仅修建了绿境攀岩、亲子乐园、健康跑道、滑草区等,还打造了以桃花、李花、玉兰等为特色的漫山花廊景观。不久前,这座公园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最美坡坎崖”。

这样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更新的“作品”,在如今的重庆,比比皆是。

比如,位于渝中区和沙坪坝区之间,串联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虎头岩公园、平顶山文化公园等5个现有公园约30个文化资源点的半山崖线步道,是探访古渝之源、览胜母城之巅的好去处。

重庆除了利用山水资源营造疏朗、大气的城市之美,在角落和背街小巷处也下足“绣花”功夫,致力于培育烟火气,市民出门就能感受到家门口的风景。

初夏的渝北区舟济园花团锦簇,矮牵牛花迎着阳光绽放,三三两两的人群悠闲地坐在树下。“以前这里总是灰扑扑的。现在改造好了,环境更美了,一进园区心情都好了。”附近居民崔先生表示,这里的变化,让他惊喜。

充分利用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等,通过栽植树木,增加座椅等方式,像舟济园一样如珠玉般散落在中心城区的口袋公园有50多个。市民在不经意间转角就能遇见绿,更多美不胜收的风景就在身边。

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

孩子患有变异性哮喘,最近感冒咳嗽,先后吃了头孢、肺力咳合剂、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等药,还在咳嗽。请问尹医生,还可以用哪些药?”今年3月的一天,市民向娇向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主治医师尹丽娟发起了线上问诊。大约3分钟后,尹丽娟上线了,仔细了解病情后,她建议加用丙卡特罗口服一周。

如今,线上问诊方便了家长,小问题不用往医院跑。如果需要线下就诊,医生也会主动提出来。”向娇告诉记者。

这样便利的就医过程,得益于重庆“智慧医院”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评选出智慧医院建设示范单位57家,占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总数的三分之一。这57家“智慧医院”实现了线上问诊、分时预约、多方式结算支付、线上住院办理等便民诊疗服务。

教育方面,一个区县案例最能彰显重庆人的获得感。曾经,每到周末,从秀山县往返重庆中心城区的火车票一票难求,车厢里挤满了学生家长。

不少家长周六坐上5个小时的火车赶到中心城区,看望读书的小孩,周日又赶回去。一来一去的交通费,来回奔波消耗的精力,让不少人焦头烂额。

如今,秀山有16所学校创建为国家级特色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还吸引了近万名县外学生来秀山求学。

最近,湖南人张建红把一家户口迁来了秀山。“最开始我只是来做生意,十年来见证了秀山城市的发展变化,道路变宽了,城市变美了,最重要的是这里有好的教育资源。”

张建红还记得初到秀山时,这里只有两所小学、3所中学。现在离家步行几分钟的地方建起凤凰中学,张建红的儿子也成为该校首届学生。

近年来,重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高。目前,重庆已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实现全覆盖,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8.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智慧名城”建设,是重庆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抓手。以疫情防控为例,重庆开发的“疫情排查”信息系统,使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效率更高,极大提高了排查效率;使用“渝康码”,市民可在线自查、申报健康状况。

此外,重庆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公共服务供给全面加强。其中,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扩大,全市养老服务床位达23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2.8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56岁,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累计分配公租房55.4万套,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6.82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