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部门信息

水情预警数据的背后

发布日期:2022-06-09 15:06:58

202261日凌晨,柏林-复兴等7个雨量站达到预警值,最大预警值为66.5毫米。”61日凌晨,水文站工作人员收到的手机预警信息。面对江津最易涨水之一复兴河流域上的雨量站预警,他立马进入警惕状态。

531夜间23时至61日凌晨1时,三小时内,江津区南部复兴河流域、笋溪河流域突降暴雨,最大雨量站点累计雨量达91毫米,受暴雨影响,复兴河沙滩站、紫云站,笋溪河蔡家站水位陡涨。

山区河流涨水历时短、退水消落快,一场涨水主要过程可能35小时全部完成,分析复兴河沙滩站有没有可能超警成为当务之急。

经过分析,由于沙滩站的土壤含水量较小,有较大的蓄水能力,且本次强降雨主雨区主要落在沙滩水文站流域的下游,上游的控制雨量站降雨量偏小,预计最高水位出现的时间会很快,经过一个小时的分析等待,61日凌晨1时,沙滩站流域控制雨量站的降雨量开始陡落,此时沙滩站水位涨幅已达2.1米,距离警戒水位还有1.7米,经过气象预测研判,后续江津区降雨会慢慢停止,预报员由此判断这个江津最容易涨水之一的河流,今晚将平稳度过。

位于沙滩下游的紫云水文站,由于短时强降雨的影响,水位此时正在陡涨,到凌晨2时,水位涨幅已超过4米,在水位上涨的过程中紫云站工作人员已经自发开始流量测验工作,最终共测得流量三份,并测出了最高水位流量。

就在上游水文站开展流量测验工作,预计复兴河不会超警的情况下,水文工作人员一直紧盯着的下游笋溪河蔡家站,水位在一直上涨,凌晨2时,水位已达223.52米,涨幅已达3.75米,距离警戒1.35米。洪峰多久到达蔡家,水位有多高,这两个问题,必须要马上给出答案。

经过产汇流分析研判,区水利局于61245分发布了洪水蓝色预警: 受降雨影响,预计江津区笋溪河蔡家站未来2小时内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最高水位将接近警戒水位(224.87米),涨幅约4.54.9米。区水利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请沿河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凌晨4时,蔡家站出现最高水位224.60米,距224.87米警戒水位0.27米。

凌晨3点过后,江津区降雨已停,但河流水位直至1日中午仍未消退,在本轮降雨涨水的复兴河、笋溪河上水文测站的工作人员,依然坚守测着一份份宝贵的流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