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部门信息

我区加快部署5G网络 建成5G基站2744个 实现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

发布日期:2021-12-17 17:06:37

    江津融媒讯(记者 施婉莹 胡耀方 通讯员 刘长庆 肖永毅)2021年12月16日,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5G基站2744个,实现了几江城区、滨江新城、德感、双福、白沙及四面山景区等核心区域的5G信号连续覆盖。

5G网络作为助力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新型基础设施,推动5G发展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据了解,全球已有34个国家约378个城市部署了5G网络。截至2021年5月,我国已建设5G基站90.5万个。为抢占5G发展先机,培育壮大5G优势产业、实施5G融合应用优先行动,我区先后印发出台了《关于加快布局5G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江津区加快推进5G建设发展实施方案》,对新建小区进行提前布局,聚焦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统筹资源,加快部署5G网络。

同时,为进一步加快5G网络建设,我区还打出了系列“组合拳”,成立了重庆市江津区5G通信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发展改革委(区大数据发展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全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调、督办、跟进机制;组织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江津区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1-2025),于7月13日经区规划委员会审定通过,进一步优化5G网络建设环境;举办了“5所不能G刻行动”等大型线下5G宣传活动,展示了5G前沿技术在居民生活、工业领域的最新应用,实现与群众的良好互动并获得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区将在5G网络建设领域持续发力,加强重点区域5G通信设施建设,以商业中心、工业园区、交通干线、旅游景区、高校、医院等为重点,首先完成重点地区5G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2022年实现重点地区及场所5G网络连片覆盖,基本形成5G发展生态体系;加强组织,积极协调,充分发挥全区5G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职能职责,积极解决目前5G建设资源开放不到位、建设运营成本较高、群众支持力度不够等困难和问题;集中开展5G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广泛宣传5G在带动产业发展、提供经济增长动能、提高城市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加大基站电磁辐射方面的科普宣传力度,组织各通信运营商前往各高校、医院、社区以及公共场所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投放户外广告;强化5G基站用电规范管理,引导铁塔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建立健全施工管理机制,惩处不文明施工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我区5G网络建设高质量发展,区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强与区公安局沟通对接,协调区公安局将通信基础设施保障工作列入常规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以及《重庆市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的相关规定,坚决打击擅自损毁通信基础设施的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