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部门信息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基层工作很难做,但总是有人来做的

发布日期:2021-08-24 10:03:36

   新京报记者 汪璟璟 编辑 胡杰 校对 刘越

  

6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9名获得勋章的同志里,有三位永远无法到达现场亲领此勋,这其中包括将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

黄文秀,壮族,广西田阳人,19894月生,20116月入党,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定向选调生。两年后,她来到偏远贫困的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动了88418名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

2019617日凌晨,黄文秀因心系暴雨中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遇到山洪,牺牲在回村的路上,年仅30岁。

基层工作很难做,但总是有人来做的

不知不觉就到了8月,时间过得真快,我以为自己无法坚持,但真的走到了今天。2018816日,黄文秀在扶贫日记里写道。

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回乡已有2年多。从百色市委宣传部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把建设家乡的信念付诸行动之中,正如她自己所说的,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

无论是亲人、村民还是研究生期间的导师,大家都对她坚定的回乡意愿印象深刻。我跟她说,以你的能力,留在北京没什么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副教授、黄文秀的导师郝海燕曾给她建议。可黄文秀仍然坚持内心想法,我是从广西的贫困山区出来的,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

面对黄文秀的选择,郝海燕并不感到意外,黄文秀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广西壮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德育资源的开发——以传扬歌校本课程开发为例》,这篇论文做了充分的实地调查,郝海燕曾感慨,黄文秀来北京学习并不是为了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要将所学的知识带回家乡,服务老区。

文秀姑娘,你在北京读的书,怎么回到山沟沟里工作了?面对村民黄仕京的疑惑,黄文秀告诉他,基层工作很难做,但总是有人来做的。

姐姐黄爱娟也对妹妹的坚持和义无反顾印象深刻,在她看来妹妹这么做并不容易,黄文秀自小就生长在大山里面,那里缺水少地、交通不便,上大学靠的是国家助学政策。

20183月选择来到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也是黄文秀想深入一线,扎根基层,面对面地和群众打交道而做出的选择。当时的百坭村扶贫任务艰巨,472户中还有103户未脱贫。

扶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

黄文秀生前在百坭村所住的宿舍不足10平方米,里面只有一张木质床和一张旧书桌,床下摆放的两双运动鞋陪着她在扶贫一线一路走来。

一线扶贫并不容易,初进村时,黄文秀并未得到村民们的认可,甚至部分村民认为这位不到30岁的年轻女书记就是过来给自己镀金的。这样的扶贫开端并未让黄文秀气馁,我能不能坚持下来,我心中也十分疑惑,但既然选择了,唯有坚持。在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周,黄文秀在扶贫日记中写道,那时她已经做好了迎难而上的准备,脑海中形成了一个初步的工作思路——首先对全镇基本情况尤其百坭村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驻村不久,她就走遍了全村195户贫困户。最开始,不清楚状况的她急于知道百坭村村民情况,一上去拿着本子和笔去询问村民,这引来了部分村民的反感,甚至有人直接让她吃了闭门羹。

之后她多次到老支书梁建念家里讨教经验,你要深入群众,和他们聊天、同劳动,帮他们解决问题,时间长了,大家自然接受你。听完老支书的建议后,黄文秀选择了另外一种交流方式,她主动帮村民解困,有时直接去田里帮忙干活。久而久之,村民们感受到了她的善意和诚意,接受了这位年轻的女书记。

深山之中的百坭村是深度贫困村,11个自然屯分散在村中,其中最远的屯距村部有13公里,为此她将自家的私家车当作工作车用。2019326日,她曾经发过一条朋友圈,图片上显示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里,她配文写道:我心中的长征。

入村2个多月后,她就基本摸清了全村情况:百坭村共有47220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5883人,2017年未脱贫的为154691人,因学致贫和因残、因病致贫占比最高。

除了走访全村的贫困户,她还重点走访了村内的党员、退休村干部、退休教师及各村屯的小组组长。这些人向她集中反映了山上片区5个屯的道路硬化问题。这不仅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还有一个关键影响是全村的产业都集中在这5个屯的范围内,这会导致村内的产业发展因道路影响而受到限制。

黄文秀将此情况一一记录在了驻村日记中,并向上级部门做了汇报,2019年,除2条路已达到通屯道路标准未被列出之外,其他3条道路已经被列入了乐业县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集资安排项目。

为了实现村内的脱贫产业化,黄文秀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大力发展杉木、砂糖橘等特色产业,邀请客商进村参观,在自己的朋友圈卖起了特色产品。她还建立了百坭村电商服务站,2018年电商销售砂糖橘4万多斤,给种植砂糖橘的贫困户每户多增加了2500元的收入。

深夜冒险返村查看灾情不幸殉职

2019616日是父亲节,黄文秀的父亲因为癌症刚刚做完手术不久,她趁着周末回家看望了父亲黄忠杰。为了赶上第二天的工作,她决定连夜赶回村中。

当天2343分,黄文秀还曾发出过一段记录洪灾的视频,视频中车辆已经陷进了山洪中无法前行,她的周围都是洪流,大雨拍打着车子的挡风玻璃。她也给哥哥黄茂益发了消息说自己被困在了路上,两头都走不了,雨越来越大。

其实,黄文秀出发之前,家里人有劝过她不要连夜回村,不行,我今晚必须赶回去,我也看天气预报了,百坭村那用屯可能发生洪涝。之后她叮嘱父亲一定要按时吃药后便离开了家。

在回村的路上,她还曾向村干部询问过村里水塘、水利等受损情况。百坭村是山洪灾害频发地区,早在2018年,黄文秀就多次带领群众抗洪抢险,所以她清楚地知道,灾害会给村民们带来什么。

在两天前,她还开车带着大家到河沟边查看被暴雨冲毁的水利设施,并当晚组织村干部们拟订了抢修方案,计划回村后立即实施。

百坭村支部书记周昌战事后回忆,文秀书记着急赶回来,是为了第二天跟进我们村的受灾情况。

直到617日中午,白坭村的信号才恢复,周昌战看到多个未接来电,这时才得知黄文秀已经失联,他和村民们都觉得难以置信,觉得她肯定是在某个安全的地方避雨。

然而到了618日下午,搜救人员在河道里发现了黄文秀的遗体。

622日凌晨4点,百坭村的村民们赶到了县城,送了黄文秀最后一程。

【人物简介】

黄文秀,女,壮族。19894月出生,2011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生前系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担任第一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该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2019616日,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的途中遭遇山洪殉职。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629日,中共中央授予黄文秀七一勋章


综合《时代楷模黄文秀》、《黄文秀的扶贫日记》等内容

值班编辑 吾彦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